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快樂上班逗陣行



快樂上班逗陣行
文/ 蔡雅岫

            每天一大早匆忙趕著上班,你是擠公車、搭捷運的上班族還是開車族呢?到底是通勤族搭捷運及公車還是自己開車去上班比較快樂呢?哪一種方式好處比較多?你可能認為擠公車或搭捷運會讓你心情不好,但根據健康經濟學家指出走路或騎腳踏車上班的心理健康比較有幫助;另一研究則指出人們開始不開車上班,改為走路或騎腳踏車當代步工具,有益於心理健康;另外,自願搭大眾交通工具上班者,可以提升專注力並且降低壓力,同時也可以增加幸福感。
           UEA Norwich 醫學系亞當馬丁教授說 :「也許你認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會被打擾或是太擁擠而導致壓力,但別忘了公車和火車同樣也給你時間放鬆休息、閱讀和社交的機會,而且走路到公車站或火車站也可以讓你感受到心情的愉悅。」
           研究團隊總共調查了1865歲的市民,共18,000位上班族,其中73%開車;13%走路;3%騎腳踏車和11%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持續18年之久。健康心理學家從多元觀點來檢視資料,內容包括:有無價值感、快樂與否、睡眠障礙以及欠缺處理面對問題的能力;研究也將影響幸福的因素列入評估,包含:收入、是否有小孩、搬家或換工作,還有關係的轉變等,結果發現排除了上述因素之後,以走路和騎腳踏車上班的通勤族幸福感較高。
                 亞當馬丁教授也提到在2011年於英格蘭和威爾斯的人口普查研究中指出長期走路上班的通勤族幸福感比長期開車的通勤族高,進而提出新方案來提升民眾走路或騎腳踏車的意願,包括:設立腳踏專用車道或公共交通工具方案,例如:橫貫鐵路,鼓勵民眾更常走路、騎腳踏車以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綜合以上研究結果,對於走路或搭大眾交通工具通勤都有許多好處,聖塔克拉拉大學的心理學家Marily OppezzoDaniel L. Schwartz博士也進行與走路相關研究實驗,發現在課中行走的學生比坐的學生更有創造力,更早之前也有研究指出定期的有氧運動也能保護認知能力,最後Oppezzo認為:「肢體活動對健康和大腦思考皆有幫助。」C3 Collaborating For Health 研究中也提出走路可以減緩沮喪和焦慮,改善個人生活品質,同時也增加認知的表現,例如:思考、理解和記憶,改善睡眠品質,也可以增加幸福感。何不試著從現在開始走路上班或到目的地前一站下車步行到上班的地方,也許你會感受到幸福感的提升,擁有更清楚思緒,並激發新創意新想法。


Story source
The above story is based on materials provided by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Note: Materials may be edited for content and length.
2. Te benefits of regular walking for health , well-being and the environment
www.c3health.org/.../C3-report-on-walking-v-1-2012091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10&cad=rja&uact=8&ved=0CGgQFjAJ&url=http%3A%2F%2Fwww.c3health.org%2Fwp-content%2Fuploads%2F2009%2F09%2FC3-report-on-walking-v-1-20120911.pdf&ei=CHkeVZjYDoeh8QWxyICQAQ&usg=AFQjCNEUUJcZsExnXnBBDQe6D2nVFYsA3A&sig2=Ak042tI2H2EeKHIdqx0pxg

Journal Reference:
1.Adam Martin et al. Does active commuting improve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Longitudinal evidence from eighteen waves of the British Household Panel Survey. Preventive Medicine, September 2014
2.Improving Creativity May Be Smile as Talking a Walk Psych Central 25 April 2014


2 則留言:

  1. 標題好有趣,我以後要多走路上學了!

    回覆刪除
  2. 1. 本文內容很有趣,讓人看了有收獲!
    2. 標題若能更回應到本文主要發現會更好,如:走路上班讓你更幸福
    3. 最後三行可以自成一段為結論,資料來源只需要APA格式就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