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好的教育不能讓你離幸福感更進一步

               
               
                你是否認為你的教育程度越高,就能夠獲得越多的心理幸福感呢?還是說這是你認真讀書的目的之一?那麼即將告訴你的消息可能會顛覆你原有的認知喔。

        首先,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特定的社經因素如教育程度和個人財務狀況等,與心理幸福感有相關。在這項研究中,低教育程度是跟心理疾患有很高的相關的。咦?你不是說會顛覆我的認知嗎?這跟大家原先想得差不多啊。是的,但接下來才是重點,研究人員想將這樣的結果延伸:低教育程度跟心理疾患有高相關,那高教育程度跟心理幸福呢?如果我要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況,就一定要有較高的教育程度嗎?話題先就此打住,我們先來定義什麼是所謂的「心理健康」,在這裡研究人員給予的定義是:感覺良好且運作良好,意思就是心理健康的人比較會去管理自己所感覺到的快樂、比較會去滿足他們的生活,原因在於他們在處理問題和面對挑戰時所用的方法更勝於他人,尤其是關於人際方面的問題。

        說到這裡,你了解了何謂心理健康的人。驚人的事實是,研究人員發現每個人得到心理健康的機率,在不同的教育程度上是沒有差別的。簡單來說,低教育程度的人有較高的機率有心理疾病,但要心理健康的機率卻跟其他人一樣。這項研究結果震驚了研究人員,尤其在非裔加勒比的男性上尤為明顯,他們的教育程度不高,卻有相當高的心理幸福感。斯圖爾‧布朗教授表示:我們很驚訝地發現在少數民族如非洲、巴基斯坦等有更高的機率擁有高心理幸福感。現在,我們了解到高教育程度與高心理幸福感沒有什麼關係了,但千萬別忘了一開始提到的,低教育程度可是跟心理疾病有高相關啊。


        說到底,教育只是「降低」你得到心理疾病的機率罷了,想要有效「提升」自己的心理幸福感,你要做的絕對不會是死讀書,而是多增加一些正向思考。這也是現在正向心理學所在進行的事情,當我們已經有能力去避免一些危險,那麼何不試著更向前一步去活得更快樂更幸福呢。

2 則留言:

  1. 一開始真的會有點轉不過來,理解以後真的頗顛覆既有認知的~有收穫+1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