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研究顯示,政治自由主義者會讓自己表現得比保守主義者更幸福!



  怎麼樣才算是幸福?你認為自己有多幸福就是多幸福嗎?還是別人看你表現出來的才算是真正的幸福呢?以前的研究顯示,政治保守主義(右派)的人比政治自由主義(左派)的人更幸福。但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心理學家卻發現,左派政治家的說話方式和臉部表情反而表現得更幸福。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的心理和社會行為所博士生Sean Wojcik認為,左右派間所謂的「幸福鴻溝」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以他為主要作者,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Peter Ditto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Arpine Hovasapian、美國南加州大學的Jesse Graham、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的Matt Motyl為共同作者的研究報告剛在本月Science期刊刊出。


  以前的研究使用自陳量表測量政治主義者的幸福程度,結果是右派比左派要幸福。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如果你想知道一個人多幸福,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直接問他們。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心理和社會行為的教授,同時也是研究的共同作者Peter Ditto表示,在主觀幸福感的研究中這個邏輯已經被嚴重依賴。換個角度想,幸福本身和對幸福的追求是不同的,為了追求幸福而產生的行為可以避免掉那些想表現自己是個幸福的人的問題。

  為了評估幸福有關的行為的差異,Wojcik和他的同事將資料來源轉向「大數據」而非原本自陳量表,其中包含:網路問卷、美國政客、TwitterLinkedIn用戶、有左右派政治立場的公司或組織。


  具體方法是,心理學家從國會會議紀錄副本和美國國會每個成員的照片、47,000Twitter用戶照片、近500LinkedIn用戶照片中分析了數百萬個數據。他們發現結果和原本自陳量表研究的「右派較幸福」模式相反。左派成員會更頻繁的在演講或文章中使用正面積極的詞語,而且在照片中他們的微笑看起來更強烈、真實。


  研究者對於這個結果感到很驚訝,這些結果駁斥了以前研究中右派較多幸福的結論。Wojcik認為之所以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因為,人往往會因為對自己的正向期許高估自己的幸福程度,就像我們會高估自己的智力和道德或其他特質能力一樣。如果你要求人們對自己的正面特質:智力、社交能力、甚至駕駛能力評分,大部分的人會認為自己的程度在平均之上,而這個效果在右派比左派還要明顯。



  不過,高估自己或許不一定件壞事,有研究顯示,這種思想偏誤或許可以改善社會關係、生產性和創造性的工作、或是可以造成其他有益的結果。



3 則留言:

  1. 好先進喔~用大數據分析耶><
    不過我有地方不懂@@「換個角度想,幸福本身和對幸福的追求是不同的,為了追求幸福而產生的行為可以避免掉那些想表現自己是個幸福的人的問題。」
    可能是中文有問題><??

    回覆刪除
  2. 是不是也有種可能,右派支持者身分為既得利益者的比例大於左派支持者,因此身為既得利益者本身生活較無經濟憂慮,幸福感較高。
    至於左派的政治人物需要給社會大眾一個改革的願景,因此表現得更幸福呢~~~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有點好奇,是不是個性比較自由開放的人會比個性保守的人普遍幸福感還高呢ww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