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正心專] 不善於正念覺察怎麼辦?來個20分鐘冥想吧。


圖/詳見文末連結    文/心理碩 羅尹琳

正念最近很夯,似乎可以減壓,又能提升自我覺察力。聽起來好處多多呢,然而,覺得自己不是個善於運用正念的人,該如何是好呢?
  
正念(mindfulness)是什麼?正念是一種分分秒秒的覺察,不帶評價地覺察一個人的感官、感受和意識。若是用中文解釋,「正」為調整之意,「念」又可拆成今與心,可說是調整當下的心。正念,已在世界各地掀起一陣風潮,但有的人天生就不善於正念,這樣還能讓自己自然地進入正念狀態呢?還是要透過努力鍛鍊才行(例如冥想練習)?
  
根據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研究者找來68位沒有冥想經驗的女大學生參加實驗,在實驗中,會請參與者戴上測量EEG (Electroencephalogram)的腦波儀,接著隨機分派參與者為兩組,聆聽20分鐘的錄音,一組是引導聽者經驗各種感覺的冥想練習錄音,一組是快速學習第二外語的TED錄音。播放完畢後,緊接著讓參與者觀看引發負向情緒的圖片,隨機指示他們自然觀看或專注觀看,並同時記錄EEG。結束後,再請參與者填寫正念問卷跟其他檢查。(*3)
  
實驗中發現,那些經過冥想練習的參與者原本具有不同正念程度,但經過冥想練習,大腦的情緒調節活動和天生具有較高正念程度的人相似。也就是說,他們的情緒腦在看過令人不安的圖片後,仍能迅速地恢復正常,控制負向的情緒。此外,未經過冥想練習者中,被指示專注觀看令人不安的圖片的人,未顯示出較好的能力去控制負向情緒。(*5)共同作者臨床心理副教授Moser說,這表示無冥想習慣者與其強迫自己保持專注,不如透過冥想練習,更能從正念中取得益處。(*6)
  
若你天生善於運用正念,覺察身邊事物,那就持續下去吧。若不善於正念也沒關係,多做冥想的效果也能讓你像天生善於正念的人一樣。如果是既不善於正念,又不做冥想的人,想要強迫自己專注於當下,是不會奏效的。建議你,還是先花個20分鐘的時間來做個冥想練習吧。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0/161003120720.htm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013076/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photo-21766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