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如何用笑臉化解狗對你的敵意?答案:催產素?



「angry dog」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見下方網址 文:心理三 林采璇
小美和小花在河濱公園騎腳踏車

小美:小花,快看那邊有好漂亮的花。

小花:真的,不知道是什麼花?

這時有人遛狗經過,狗狗靠近小美。

小美:阿~狗,走開,快走開。

小花:小美不要那麼兇啦,你看狗看到你的表情好像更生氣了,想要咬你。

小美:我怕狗,想說用凶狠的表情逼退狗。

小花:可是你知道用笑臉和催產素可化解狗對你的敵意嗎?

小美:用笑臉和催產素化解狗的敵意?催產素是甚麼?

   催產素是一種激素,由下視丘神經製造,用途是促使子宮收縮加速分娩、乳汁分泌,最近研究探討催產素對於各種行為的影響,包括社會認同、社會行為,如社交方式,信任,合作表現、夫妻或情侶間結合的情感激素等,催產素對會影響社會行為能是基於原始群居生活型態,相關研究顯示催產素在人和其他哺乳動物的社會互動上扮演重要角色。

     
    Helsinki大學研究催產素對哺乳類動物和人之間的效果,發現給狗狗催產素可以增加他們視覺注意力而且較常注意快樂的人人臉的情緒反應。實驗方法:研究招募46隻家犬,他們的年齡在一到十歲,身體狀態良好且沒有投入任何藥物,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給予催產素鼻噴霧劑,另一組給予鹽水鼻噴霧劑,記錄狗狗在實驗中的表現、他們觀看陌生人面孔照片分別是生氣和快樂表情時眼睛移動的路徑及他們瞳孔長度變化,這些紀錄意義是了解他們在實驗中的注意力表現,他們眼睛的路徑可推算注視模式,而瞳孔變化則是情緒激發的生理指標。結果發現催產素組的狗狗在觀看生氣表情時,眼睛不太會注視生氣面孔的眼睛區域,而且比鹽水組更頻繁觀看快樂面孔的眼睛區域;根據他們的瞳孔長度變化,催產素組在觀察生氣的面孔時他們的瞳孔小於快樂表情,而鹽水組瞳孔表現與催產素組相反,可能代表催產素會調節他們情緒的激起,降低他們的警惕性比較不會因不安而攻擊。



    研究結果證實狗會因催產素和人的情緒反應的影響而降低警惕性,雖然無法得知催產素是如何作用,但是可知催產素可以幫助狗和人有良好的連結,下次遇到警覺性高且有攻擊行為的家犬,飼主不妨給狗狗催產素和他的笑臉,幫助狗狗降低他的警覺性減少攻擊行為。


參考網址: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17.01854/full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Mad_dog.jp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2%AC%E4%BA%A7%E7%B4%A0


14 則留言:

  1. 可以統一用一樣的字體會比較容易閱讀。

    回覆刪除
  2. 字的大小不均,還有內文字可以在大一些

    回覆刪除
  3. 標題不太清楚,究竟是答案還是不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是表示疑問,可能表達不佳,感謝建議

      刪除
  4. 內文字有點小,看得辛苦

    段與段之間可以隔一行

    然後每段前留的空位大小不一

    回覆刪除
  5. 第一段中「如社交方式,信任,合作表現、夫妻或情侶間結合的情感激素等」,裡面的逗點,感覺改成頓號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6. 最後一段有漏字哦~「研究結果證狗」

    回覆刪除
  7. 發現這裡有錯字應該是想寫花的樣子「小花,快看那邊有好漂亮的話。」
    看來怕狗的人要隨身攜帶一瓶催產素噴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