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正向心理學實務】我是誰?讓「靈性」帶妳拾回真正的自己!



 


「我的腿是不是又粗了?我覺得自己最近好像又變胖了!」妳說。
「妳已經很瘦了!」周遭朋友對著妳咆嘯。
妳是不是老是抱怨自己太胖、太黑、臉太大、腿太粗,無論如何,都對自己的外表感到不滿意?不妨試試看提升自己的「靈性」,讓靈性帶著妳,慢慢學習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吧!


研究指出「靈性」與個人對自我的外表形象(body image)如:對身體特徵的看法,有著正向的關聯性,澳洲弗林斯特大學的心理學家找了345名女性進行宗教、靈性、自我外表形象等各項調查,發現靈性程度高者比起低者擁有較正向的自我外表形象,除此之外,更進一步說明:從靈性到獲得正向的外表形象之間擁有兩種主要的途徑。而究竟什麼是靈性呢?一定要宗教信仰的人,才能擁有靈性嗎?答案是不一定!即便是沒有信奉宗教的人也能透過練習培養靈性。


靈性(spirituality意指生命的內在本質,諸如:真善美、愛、神聖、永恆、無限、有價值等特質,也和你所追求的個人成就、和平及生活意義有關,對人生的崇高目標與意義有堅定的信念,或是覺得自己身處於在宇宙、世界上的是富有意義的,例如:當你看見壯麗的美景時,突然心生一股「宇宙萬物皆有偉大的意義,能生在這裡實在是太棒了!」的敬畏之心;又或者相信上帝造你是獨特的,進而獲得心靈上的滿足等。因此,「靈性」可說是一種有宗教或非宗教堅定的信仰,從比自身更大的意義去探尋生命的目的與意義。


接著就要教大家如何進一步提升自己的靈性,以下介紹可採用兩種途徑:

一、感恩:感恩能幫助你更深層的自省,同時也是與他人和世界聯繫的一部分,可以從日常中的實際作為著手,例如:每日撰寫感恩日記、發自內心表達對他人的感謝、感激垂手可得的恩典、感激自己身處的大自然等等、而其中表達對身體健康和功能良好的感激,是擁有正向外表形象的關鍵之一。

二、減少自我客觀化(self-objectification:在現代社會中,女性的外貌時常被客觀地評論,被主流的價值觀所埋沒,如:一白遮三醜、越瘦越美等,自己也會漸漸地將這些觀點內化為自己的想法,進而讓自己的自我外表形象也趨於客觀化,因此練習從自身角度看待自己的外貌更顯得重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過度追求他人眼中的美,做自己覺得最舒服的模樣吧!」,要懂得欣賞自己身體的不同和獨特的特徵,重拾真正的妳!

 

還在害怕自己外貌不如人嗎?或許可以先試著從日常生活中練習提升自己的靈性,發自內心地向自己的身體獻上感恩,或者接收到他人對於自己外表的批評時,勇敢向他們say no吧!相信我,妳是世上最獨一無二的!








參考文獻/Tiggemann M, Hage K,2019. Religion and spirituality: Pathways to positive body image. Body Image,28(2019),Pages 135-141,10.1016/j.bodyim.2019.01.004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謝宜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