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正向教養」說是容易、做是難!我該怎麼辦?


不知父母或師長是否曾有遇到,在對難搞和令人頭痛的孩子發飆時,旁人對你說:「不要發脾氣,好好跟他(孩子)講就好。」、「這樣兇孩子,對孩子成長不好。」......

筆者身為國中老師,當「溫和且堅定的教養」彷彿成為一種口號,相信有許多父母與師長不時內心苦悶、很想大喊「說是容易、做是難啊!」

大家心中或許常出現以下想法:第一、不是不想,而是我們耐心早被消磨。第二、當自己身心俱疲又有時間壓力時,責罰就是最快讓孩子順從的方式。第三、過去我們也是被打罵長大的,現在還不是好好的。(撰寫至此,真心想對父母、師長們說聲「辛苦了(xN次方)」。)

此刻我們一起靜下心,好好剖析狀況、找到方向再繼續出發!


一、透過觀看研究,讓我們再次喚醒培養「正向」的價值

正向心理學重要研究學者之一-芭芭拉.佛德利克生(Barbara Fredrickson)曾做過幾項實驗並發表論文。其一,分別讓一群受試者觀看能喚起情緒的「短片(愉快的、滿足的、焦慮的、憤怒的、中性的)」,看完之後請受試者們,用「我想要(I would like to......)」來進行造句。結果,比起其他組,正向情緒組寫下較多願意去做之事、產生積極的行動[1]。另外一個是,讓實驗組的受試者先引發正向情緒(例如:看好笑的卡通),之後請他們快速判斷一些詞彙的類別屬性,比如「機車」、「汽車」、「飛機」受試者會快速分配在「交通工具」這類別,然而像「電梯」這類詞彙交錯出現在其中呢?實驗顯示,事先引發正向情緒的受試者,對新詞彙敏感度比較高。換句話說,擁有正向情緒,對於新事物會有更好的感受力

根據研究,Fredrickson指出正向情緒會拓寬注意力和思想行動的範圍[1],亦在相關論文中提到正向情緒具有調節負面和促進健康的意義[2]。呼應正向心理學之研究,近年在國際最大教育會議之一的ICERI2018中,歐洲學者也報告相關研究-「正向教養可以提升學生的學術水平[3]


二、思考如何將「正向」首先裝備於我

一位身為母親的作家這麼說道:「想要培養正面思考、健康快樂的小孩,首要之務就是父母本身,先要有獨立自主的個體,以及健康快樂的靈魂[4]。願所有正在為教養下一代而傷透腦筋的父母、師長,皆能充滿正向能量!

最後綜合一些專業建議[5][6][7]並於以下列出,供大家參考:

1. 檢視自己的成長歷程,大人們是如何成為現在的自己?過程中也想起身為孩子的感覺看看。

2. 成長歷程如何影響教養模式,大腦是否正在進行過往情境的複製?這樣的複製是否公平?

3. 認知正向教養對孩子腦(前額葉)的影響,與孩子一起培養理智腦。

4. 倘若不自覺被負面情緒影響,先冷靜下來(例如:深呼吸90秒),換個方式好好說話。

5. 研究發現「感謝」會改變大腦迴路。培養家庭或班級氣氛-珍惜彼此緣分、練習常表達感謝。

6. 與孩子重新建立有效的溝通模式、更好的生活秩序。


必須承認,教養是個深奧的課題!當許多理論與研究不斷出現,親自在教養第一現場的父母、師長們,著實要面對很多考驗與自我調整。藉由本文,希望能帶出一絲幫助。

文末,獻上德國知名教育學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öbel)的名言來做結尾「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Education is nothing but a concern for love and role model.)」教養路上,一起加油!



Reference:

[1] Fredrickson, B. L., & Branigan, C. (2005). Positive emotions broaden the scope of attention and thought‐action repertoires. Cognition & emotion19(3), 313-332.

[2] Fredrickson, B. L. (1998). What good are positive emotions?. Review of general psychology2(3), 300-319.

[3] Tartari, E. (2018). The Impact of Positive Discipline in the Learning Process. In ICERI2018 Proceedings (pp. 8245-8249). IATED.

[4]丁菱娟(2022). 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No. 9786263355651). 時報出版.

[5] 留佩萱(2017). 童年會傷人 (No. 9789865837747). 小樹文化.

[6] Jane Nelsen(2018).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No. 9573282410). 遠流出版.

[7] https://dailyhealthpost.com/gratitude-rewires-brain-happier/






3 則留言:

  1. 修課同學回饋:內容順暢,分段明確,每段均有闡述重點,讓讀者清楚獲取相關資訊
    老師建議:希望能夠增加近3年研究的"研究方法",讓讀者可以更了解這要怎麼做研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