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我佛慈悲!打坐真能成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除了佛教有打坐的儀式之外,基督教也有禱告的儀式,甚至台灣民間信仰也會誦念經文、燒香拜拜等。種種的行為都有個共通點--都意圖使我們進入「冥想」的狀態。許多宗教信仰都要求信徒冥想,這究竟是不約而同單純的巧合?抑或是冥冥之中暗藏什麼玄機?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知道,大部分宗教信仰都是為了鼓勵信徒助人向善,難道冥想與助人行善有什麼關聯嗎?不只宗教家這麼說,如今,連科學家也這麼說。一項由美國東北大學與哈佛大學共同完成的研究結果中指出,經常進行冥想的人,自發性表現出富有同情心的行為是沒有冥想的人三倍以上!

這項研究中實驗參與者被分配一部分去進行為期八週的冥想訓練,之後還要接受一個同情心的考驗。情境是帶他一間候車室裡面只有三張椅子,其中兩張已被研究者安排的演員坐下,參與者自然會去坐在那張空的椅子上面。接著會再走進另一個拄著拐杖,並且看起來十分痛苦的演員走進這個候車室,原椅子上的兩位演員此時會故意忽略他,然後研究者觀察參與者會有什麼反應。

結果沒進行冥想的那一組實驗參與者,大約只有15%的比例願意主動讓位給拄著拐杖的人,而有進行冥想的那組,卻高達了50%的人願意讓坐給他。這個研究結果顯示,冥想訓練能夠顯著提升實驗參與者有同情心的行為,而且這個提升甚至無關乎於是否有旁觀者效應。也就是說,一般人看到坐著的兩個演員不打算幫助那個拄著拐杖的演員甚至故易忽略它時,會受到旁觀者效應的影響,而決定跟大家一樣不去幫他,因為他們覺得如果大家都不幫他,他們又何必出手呢?但參加過冥想訓練的那群參與者,卻即使在面臨著旁觀者效應的情況下,願意主動去幫忙的比例仍遠遠高過另一群人。

雖然未必每個宗教都能撿到鑽石或治皮膚病,但卻那麼剛好大部分的宗教都要求信徒透過「冥想」的行為來提升自己,也許透由這個研究就可以證明「冥想」與提升自己、增加同情心的相關性了吧!原來,透過打坐冥想,真的能讓自己昇華成佛呢!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4/130401111553.htm
圖片來源:http://www.szjt.org/53can/gaoseng/nanchuan/seng4_26.htm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是個有趣的實驗耶!
    想不到冥想真的可以使人心靈淨化、富有同情心XD
    但是那個數據實在低到讓我覺得好驚訝喔!!!!!!
    因為在一般狀況下每個人都會站起來讓座吧!!!!
    不知道相同的實驗若是搬到華人社會中做,會不會使讓座率和冥想的功效有所差別!

    回覆刪除
  3. 如果打坐可以得鑽石就好了(亂入)
    這篇淺顯易懂,簡短又能傳達意思,只是可惜了遲交>_<

    回覆刪除
  4. 不錯耶,輕鬆易讀又有趣
    不過有個小疑問是,關於冥想的內容是?
    她應該有一些指導語或是引導的方向?
    感覺可以提一下
    (斷開魂結~斷開鎖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中的指導語我是不太知道
      可是我印象中一般宗教裡面冥想的意思是
      "集中精神腦帶放空 什麼都不要去想 只想著要跟神接觸"
      據說不斷集中精神就可以達到離開俗世的精神狀態吧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辦法斷開魂結 撿到鑽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