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貧賤百事哀-困頓讓我們更憂鬱?


(文/嚴翰威)

    物價高漲、經商失敗、卡債逼緊緊,陷在失敗困難的生活中,讓一般人都難以過活,甚至憂心忡忡的度過每天,或是因為經濟狀況而焦慮緊張;而經濟越來越不景氣,許多家庭民生越來越困頓,人民如何能幸福?更可怕的事,這可能是造成我們憂鬱和焦慮的重要原因。

   一項由艾里斯教授和英國曼徹斯特和萊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在英國心理學年會臨床心理學紐約分部(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s Division of Clinical Psychology in York)的研究中指出,經歷經濟上的挫敗失利和困頓的感覺,對於憂慮和焦慮有很大的連結性。

    此研究將實驗參與者分為兩組,一般組跟經濟貧困區組,來自在經濟貧困的區域的人有一半以上經歷了失敗和陷入困頓,並先測量他們的挫敗失利、困頓、憂鬱、焦慮等感覺,為前測,隔十二個月後再重新測量一次,作為後測,藉由測量這些變項而利用迴歸分析去看之間之相關性和預測力。

    而研究結果顯示出,人們感受到的挫敗和困頓程度的高低對於他們一年後的憂鬱和焦慮程度有顯著的預測力,也就是說,挫敗和困頓感越高在將來就會較憂慮和焦慮,而艾里斯教授表明:社會經濟地位低下的人更容易感到挫敗失利和困頓進而發展成心理疾病或問題,而這個研究也首度證實挫敗、困頓的感覺對於我們大眾的心理健康而言,是一個危險的因子;而也代表著篩查那些歷經挫敗失利感和困頓的人,可以及早發現、預測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因為他們可能擁有較多的心理健康風險。


    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我們受到影響的不僅僅是物質生活,連帶的我們的心理健康狀態也會受到嚴重的影響,讓我們變得憂鬱和焦慮,所以為了我們幸福的生活和未來,政府須要給那些經濟挫敗失利和困頓的人更多的幫助,人民才會更幸福。

文章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05220031.htm
圖片來源:
http://sana217.pixnet.net/blog/category/1867683

10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文章後我對研究有一些疑問~
    研究中分成經濟貧困組和一般組,前者中,有一半的人陷入失敗和困頓
    文中第四段也有指出''社會經濟地位低下的人更容易感到挫敗失利和困頓進而發展成心理疾病或問題''
    但我想問的是那如果是在一般組的人,應該也有碰到失敗和困頓吧(?),那他們的憂鬱程度和在經濟貧困組中碰到挫敗的人相比是有差異的嗎?


    PS 第三段第三行前測後測的測都打錯囉~~~~~~

    回覆刪除
  2. 感覺經濟總會是造成憂鬱或焦慮的很大因素呢!
    我也有個小疑問,一般組跟經濟貧困組如何界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個實驗裡,他是挑選經濟貧困區的人做為貧困組(類似貧民窟的區域或地方)
      而一般組才是一般地區

      刪除
  3. 「人們感受到的挫敗和困頓程度的高低對於他們一年後的憂鬱和焦慮程度有顯著的預測力,也就是說,挫敗和困頓感越高在將來就會較憂慮和焦慮。」
    這個會不會和自我應證預言有關?因為太挫敗覺得未來應該也是一樣沒有希望,所以未來就如同自己所預測的進行?

    這個實驗如果增加測量"對未來是否懷抱有希望感"的高低,是否能消除這個變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
      不過在困頓程度越高的人一定會覺得自己會變憂鬱嗎?
      這可能要進一步研究。
      另外,我覺得加上這個變項,很不錯

      刪除
  4. 第一段的 「更可怕的事」~應該是「是」吧

    回覆刪除
  5. 我也對實驗內容感到好奇
    其實我不太了解實驗耶如果可以希望在多敘述囉
    不過這個實在是很值得思考的議題
    環境影響我們很多
    而這些事情的因果也是錯綜複雜
    希望政府能夠有更好的因應對策
    好讓社會經濟以及人民幸福都能有所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我也找不到原始文獻,只能就文章來看
      不過這也讓我們正式到弱勢族群的心理狀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