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為何彩排走位能讓一場表演更棒?!


       專業芭蕾舞者看似能夠毫不費力地在舞台上移動變換位置,其實每一個舞步都是生理與精神上的高要求展現。新的研究表明,舞者表演前例行的過場彩排走位----俗稱「馬克」動作以簡易的形式跑過套路,可以減少完美呈現動作時的心理應變需求,提高舞蹈表演品質。

       這項新的研究結果發表在心理科學協會的心理科學雜誌,表明過場彩排走位「馬克」可以減輕練舞時認知和物理方面的矛盾,使舞者記憶舞步更加流暢。 前職業芭蕾舞者---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舞蹈教授愛德華·沃伯頓,他和同事有興趣去探究舞蹈背後的思想。沃伯頓解釋,人們普遍認為「馬克」只是為了節省體力罷了!但精英級的舞蹈不僅需要體力,也需要擁有極佳的認知:學習和排練一個舞蹈作品都要關注在各方面的表現。

       「馬克」基本上涉及了貫通的舞蹈套路,重點在於那例程本身,而不是做出了一個完美的動作。為了研究「馬克」如何影響一場表演,研究人員讓一群有才華的舞蹈學生學習兩個例程:一個是依照標準表演動作去練習,一個是「馬克」動作來練習。這些例程是相當簡單的,設計的讓人很快就學會並盡量減少失誤,然而在評斷其表演品質時出現了差異。

       橫跨許多不同的技巧和舞步,舞者經過「馬克」練習都有較高的表演品質,他們的動作更顯得天衣無縫,舞步序列也更流暢。研究人員推測,依照標準表演動作去練習,沒有讓舞者去記憶和鞏固舞步序列,因而困擾影響了他們的表現。透由減少控制身體的複雜要求,「馬克」可以減少學舞時所使用的多層次認知負擔。雖然「馬克」動作常被認為是一種必要的小壞事----它讓舞者在滿滿的跳舞時擁有喘息的空間,其在研究中觀察到的巨大影響表明,它可以使舞者的表演有明顯的差別!

       目前雖然還不清楚這種表演的改善情形能否在其他類型的舞蹈上適用,但沃伯頓提出,這方面的研究可能可以擴展到其他形式的活動中,甚至是語言的習得也有可能。那些小規模低耗能的動作系統,如語音,手語,手勢同樣可能累積了認知的好處,且可能在學習新的多音節詞彙或外國口音時也能如此喔!因此期待進一步的研究,讓我們的生活適時「馬克」也能增進不同的表現喔!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7/130723081352.htm
圖片來源:http://www.theballetbag.com/2013/07/26/esprit-de-corps-a-kickstarter-art-book-project/

2 則留言:

  1. 將「馬克」這個專有名詞做簡單仔細的講解
    很細心呢XDD
    結論部分對於未來發展可能運用很有創意而且充滿希望
    期待之後有更多這樣的研究:D

    回覆刪除
  2. 馬克這個翻譯畢竟是外來專業用語
    我比較建議後面補上原文拼字應該會好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