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音樂能夠喚起腦傷病人的記憶



        你是否在聽五月天的歌曲時,會想起高中時代與好友們一起打鬧的畫面?你是否聽到卡通的主題曲時,會開始回憶起童年?

        Amee Baird Séverine Samson這兩位學者在神經心理復健期刊中率先指出,流行音樂能夠幫助嚴重腦傷病患回想起個人記憶。雖然這些研究只涵蓋了小部分的案例,但這是第一個音樂喚起記憶的技術實行在後天性腦傷病患的研究。而且不是用在一般健康的人或是阿茲罕默症的患者。

        研究者的歌曲選自美國告示牌排行榜(註1)每周得到第一名的金曲,並且選歌的標準設定在病患五歲以後所出現的歌曲。將歌曲隨機播放給5位病患以及5位沒有腦傷的控制組。並且要求他們記錄下對於這些歌的熟悉程度、對歌曲的喜愛與否、引發出何種記憶。

        結果發現,大部分引發的記憶都是此人在生活的歷程中較正面的事件。而且較熟悉、較喜愛的的事件比一般的事件容易經由歌曲所引發出來。

        作為一個能夠幫助病患重拾記憶的潛在工具,研究者總結:音樂比自傳性回憶訪談能夠較有效的喚起自身過去的回憶,綜觀每段生活歷程來說,音樂喚起記憶的比例較高。音樂是一個有效能引發自傳性記憶的刺激,而且有益於自傳性失憶的康復,但只僅限於缺乏基本回想性記憶和音調知覺未受損的病人。

        研究者希望他們這個開創性的研究能夠使其他人能夠更進一步研究眾多後天性腦傷的病患在MEAMs的影響。他們也期望研究能夠更進一步探究一般人和其他神經疾病與記憶、音樂、情緒之間的關係。期許有一天我們能夠真正了解音樂的效果增進特殊記憶的機制。

        這使我想起了上音樂治療的課程時,老師說他遇到一些沒有現實感的老病患時,他會用一些當時農村生活流行的歌曲(:望春風),使他們能夠回想起過去的記憶。我想這就可以算是一種音樂喚起記憶的一種應用吧!


(註1)告示牌熱門100單曲榜(Billboard Hot 100)是由美國的音樂雜誌《告示牌》所製作的一份單曲排行榜,該榜單也被認為是美國最具權威的一份單曲排行榜。排行榜的排名,是由當周美國境內的唱片銷量和單曲在廣播中廣播的次數之總和決定。

文: 張斯閔

文章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10072030.htm

7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一段突然覺得很突兀,有點OS的感覺。
    希望看可不可以把它更融入內文裡面

    回覆刪除
  2. 也可以喚起我的計回憶

    回覆刪除
  3. 的確,像是電影中也會提到,這是我們的歌
    而不同的階段也會因為聽到某首歌
    而此在以後的日子
    再聽到相同的一首歌
    而做出相關的情緒或記憶連結

    回覆刪除
  4. 感覺情緒線索隊回憶而言很重要~
    而音樂是可以幫忙勾起情緒的,感覺這方面的實驗會很有趣XDDD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本來就有聽說音樂會影響我們的情緒
    看了這篇之後有更多了解!!
    音樂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
    值得深入研究!!

    回覆刪除
  7. 真的~~~~
    聽音樂的確會勾起不少回憶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