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找尋活著的意義,為什麼貧窮國家更能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文/張婷瑄

有人說,活著是為了賺很多很多的錢;有人說,活著是為了自己心愛的人;也有人說,活著根本沒有意義。而你覺得呢?人是為了什麼而活?而我們要怎麼找到活著的意義呢?而貧窮和富裕國家的居民,會有相似的答案嗎?

現今,國家財富的代表,幾乎都與長壽、健康、快樂、或生活滿意度有關,隨著國家越來越富裕,宗教已經不再是人們的生活中心,而人們也慢慢失去了感受生命意義的能力。

宗教,或許能夠幫助你找到活著的意義。在某種程度上,宗教可以提供生命的意義,幫助我們克服困難和應對工作,甚至幫助我們在惡劣的經濟條件下生存。而宗教也像是一個系統,使我們能將日常經驗與「整個人」(身心靈)做連結,進而建構我們的一生,尤其在生存困難的環境下,宗教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OishiEd Diener與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同事Illinois,透過2007年的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生活滿意度,測試者超過140,000名,來自132個國家的,擁有大規模調查數據。除了回答一個基本的生活滿意度的問題「你認為你的生活有一個重要目的或意義嗎?」還有詢問「宗教是你日常生活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嗎?」

而這些數據顯示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
以自殺率來說,富裕且低宗教信仰的國家,會比貧窮但擁有宗教信仰的國家高。而在美國,大多擁有高生活滿意度的人,也比較能夠查覺活著的意義,但是,當我們看到社會層面上的分析,會發現「活著的意義」和「生活滿意度」之間有很不一樣的評估模式,並不會都是成現正比。而觀察每一個國家的資料後,OishiEd Diener發現,跟貧窮國家相比,人們在富裕國家能接受較高的教育、有比較少的孩子、更多個人主義,但是在宗教的支持下,貧窮國家卻具有較高的生活滿意度,對活著的意義也有較顯著的感受能力。

如果你也在尋找活著的意義,不妨試著探索不同的宗教,相信靈性方面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3, December 18). Residents of poorer nations find greater meaning in lif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April 14,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18100139.htm

1 則留言:

  1. "發現「活著的意義」和「生活滿意度」......並不會都是成現正比"和最後面的"人們在富裕國家....貧窮國家卻具有較高的生活滿意度,對活著的意義也有較顯著的感受能力"這兩聚在理解的時候會有一點被混淆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