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笑是發展人際關係時很有效的催化劑

文/蕭舒謙

剛進入一個新班級或新的工作場所時,你是否希望可以快點認識新同學、同事,想跟他們聊聊天,卻又不知道從何開始?提供你一個好辦法:當你希望別人對你敞開心胸的時候,想辦法讓他們笑就對了。英國英倫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助理艾倫格雷(Alan Gray)的一項研究顯示:在歡笑後,人們更願意去跟別人分享關於自己的事情。

這項研究找了112位彼此都不認識的大學生,分成三組,看10分鐘的短片,並規定他們看影片期間都不能交談。第一組大學生看的是英國當地很有名的喜劇(Michael McIntyre’s Comedy Road Show);第二組看的是高爾夫球教學影片;第三組則是看地球脈動(1)的「富饒叢林」。每個學生後面都放了一個錄音機,記錄他們的笑聲。看完影片後,他們進行了一個小活動:將關於自己的五個訊息寫在紙上交給其他人,讓別人認識自己。

研究結果發現:第一組學生,也就是看影片時笑聲最多的那組,相較於其他組表現出更多親密性(2)。笑可以產生這樣的效果,是因為它可以促進俗稱「快樂激素」的腦內啡活化,讓人在與其他人接觸時更加放鬆。

由格雷的研究可以知道,笑讓人更放鬆,進而更願意分享關於自己的資訊,可以說是在發展一段新的人際關係中,很有效的催化劑呢!剛進入一個新環境時,不妨試著將歡笑散播給身旁的人,或許可以幫助你認識新朋友,並快速融入大家喔!

*1:地球脈動(Planet Earth)英國廣播公司2006年播映的自然紀錄片,共有11集,包括兩極之間、富饒叢林、奇幻沙漠…….
*2:親密性(intimacy),願意透露個人詳細資料的程度。例如:分享個人經濟狀況或健康狀況屬於高親密;分享自己的年齡或學校則是低親密。

參考資料1
參考資料2

1 則留言:

  1. 為什麼實驗者要讓受試者看高爾夫球教學影片和看地球脈動影片呀??(只是因為不好笑嗎?那又為什麼又做兩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