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幸福可以致富嗎?


(/劉晏廷)
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是個青少年,並且想像29歲的自己可以拿到多少收入呢?22K?32K?50K?那你是以什麼為依據的呢?是課業成績嗎?是長相嗎?等等告訴你的消息將會打翻以上的推論,原來幸福感可以預測未來的收入喔!
       
Jan-Emmanuel De Neve博士(UCL Political Science)Andrew Oswald教授(University of Warwick)做了一項研究,他們找來了15000青少年和年輕的成年人去測量她的幸福感或生活滿意度,他們發現擁有比較高的幸福感或是比較高的生活滿意度的人之後將擁有更高的收入。

他們的研究也發現,比較高幸福感和比較高生活滿意度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得到學位、找到工作或是升遷。

研究人員特別關注這些數據在手足的情況。而數據也顯示,即使兒童生長在同一個家庭,青少年時擁有較高幸福感的人將獲得更高的收入。而這項研究也將其他的重要因素列入考慮之中,例如: 教育,身體健康,遺傳變異,智商,自尊,和目前的幸福。

研究人員還研究了幸福如何影響收入。Sobel–Goodman mediation測驗顯示幸福感直接和間接的影響收入。例如:他們發現直接的影響是有較高幸福感的人比較容易獲得學位和工作,而間接的影響是擁有更高程度的樂觀和外向,較少的神經質。


雖然,在這個研究中把幸福感當成一個得到更高收入的手段,但是,這個研究想要強調的是並不是要把幸福當成得到更高收入的代價,而是應該要讓兩者並存,並且讓幸福感成為得到更高收入的動力。

資料來源:Estimating the influence of life satisfaction and positive affect on later income using sibling fixed effects.(http://www.pnas.org/content/109/49/19953.full)

4 則留言:

  1. 會不會是因為有高收入所以才會有高幸福感呀?或是說比較有成就感會有高幸福感→未來可能會有較高收入??

    回覆刪除
  2. 想知道幸福感與收入之間的關係是互為因果嗎?
    還是有高相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看也有這個問題,後來再看幾次,他有提到青少年時期的其他變項只有幸福感有不同而已,然後影響到將來收入的高低,雖然箇中的理由不太清楚,但從這敘述看起來應該是因果關係。
      不過如果能的話還是希望能看到研究方法,這樣更有助於判斷。光內文的敘述其實有點籠統,不知道青少年時期的幸福感是青少年時就測得,將來再去查他們收入,還是在查收入的同時請他們回憶青少年時期的幸福程度。

      刪除
  3. 想知道幸福感與收入之間的關係是互為因果嗎?
    還是有高相關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