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給予伴侶支持時開玩笑是好的嗎?先看清楚你愛的人是誰吧!

/ 高醫心理碩二 蕭舒謙  / 網路

「親愛的~你覺得我換這個髮型好嗎?最近好像很流行。」
「不錯啊!最近最近好多韓國藝人都剪這個髮型!」
「但我有點擔心剪起來不適合……
「恩.....你的臉好像有點圓.......但沒關係啦~反正你臉皮那麼厚,變成怎樣都可以活下去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身為一位理想的伴侶,當另一伴提出一些問題或困擾時,應該要稱職的給予適當的支持與鼓勵,而為了緩和緊張、低迷的氣氛,我們可能會試圖在對話中加入一些幽默的元素。對一些人來說,或許會認為這樣的玩笑話很有趣,但有些人聽起來卻特別刺耳。到底帶有一點攻擊的幽默對哪些人有效、對哪些人是無效的呢?一篇發表在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期刊的研究發現,使用攻擊式的幽默(註一)給予不同類型的伴侶支持時,可能會帶來不一樣的效果。
這個研究觀察了三種依附類型的伴侶,分別為焦慮型、安全型與逃避型。焦慮型的人在親密關係中較缺乏安全感,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擔心兩人之間的關係被破壞。安全型的人相對有安全感、信任與伴侶之間的關係。逃避型則是獨立自主、重視自由、較不喜歡親密舉動。研究者調查了87對伴侶(交往一年以上、包含情侶與夫妻),請他們在對方看不到的情況下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每個人的依附類型。大約一週後邀請他們來到研究室,請其中一人想一個關於自己的議題,問題類型包含學業及工作(例如:我想提升寫作能力)個人特質相關(例如:我希望自己不要如此厭世)健康(例如:我想多花點時間運動)人際關係(例如:我想花更多時間與朋友相處)。接著讓他與自己的伴侶討論這些問題,並有一位專業的觀察員在旁邊記錄對話情況,談話前後各測量一次提出問題那方的情緒狀態。
研究結果發現,當給予支持那方使用攻擊式的幽默,對焦慮型的人來說,他們的心情會因此變得更差;對安全型的人來說,心情反而變得更好;而逃避型的心情則是沒什麼差別。明明都是一樣的玩笑話,為什麼會有這麼不一樣的效果呢?主要是因為不同依附類型的人面對親密關係的態度都不太一樣,焦慮型的人可能會因為一點小小攻擊就擔心對方是否對自己有意見,而影響兩人之間的關係。安全型的人信任這段關係,知道對方這麼做是為了給予支持,因而感受到對方的關心。而逃避型的人,或許沒有期待對方給予支持,所以心情也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在日常生活中,玩笑話可能代表著伴侶之前特有的默契與樂趣,但是從以上研究可以發現,當對方需要一些關懷與支持時,應該要先判斷他對這段關係的態度,如果對方是較缺乏安全感的人,開玩笑可能反而讓他心情更低落;如果他信任這段關係,適度的玩笑能讓對方心情變好,或許還能讓感情增溫;如果是面對比較獨立自主的伴侶,就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吧!

參考資料:
Howland, M., & Simpson, J. A. (2014). Attachment orientations and reactivity to humor in a social support context.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31(1), 114-137.

【註一】攻擊型幽默:以貶低、諷刺或嘲笑對方的方式表達幽默。

1 則留言:

  1. 幽默心理學同學互評匿名回饋:
    1.標題下的很好,十分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第一段也清楚點出內文的重點,後續的沒問也十分清楚地描述了不同類型的依附關係對於幽默的反應,整體而言文字通順論點清晰,結論簡潔有力,是非常好科普文章。
    2.標題吸引人,內容淺顯易懂,結論清楚明確,是篇佳作。
    3.研究講解清楚明瞭,結論也說明的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