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幽默評論獲得注意不等於有效解決



  由於現今網路的普及化,現代人經常使用網路購買物品、訂飯店等等,有時候會遇到令人傻眼的飯店或商品,這時候大家會怎麼處理呢?

大部分都是要求退換貨或是透過評論反映自己的不滿,而評論的方式有許多種,其中最吸引商家注意的是幽默的評論。
以下舉一個例子


例如:小明和小華有一天入住了一家飯店,但房間非常小,所以在事後小明給了以下的評論:「住在這個房間可以使人得到成長,因為會受到許多打擊,直著身子敲到頭,下床敲到腳,開關門各種敲。
與小華給的評論:「房間太小了,一直敲到頭跟腳。」


小明的評論會使人因為他的幽默方式而被吸引,進而獲得注意

  那麼使用幽默感方式就可以使自己的意見受重視並快速解決嗎?答案是不行。根據新的研究顯示,雖然幽默的留言可以吸引注意力,但不一定會被業主認真地看待。


幽默評論不被重視的原因

1.根據A. Peter McGraw, Caleb Warren, Christina Kan三位學者所寫,幽默可能可以吸引到他人的注意,但在抱怨時並不總是好的,因為幽默可能導致壞情形的嚴重性降低,造成業主不太會回應並修復這些情況。

2.在另一項研究當中,得出幽默地訴求會獲得較少補償和同情,其原因在於業主認為趣味性大於嚴重性


幽默回饋的反撲

假若公司總是不重視這些幽默評論也會造成巨大傷害,例如:美國航空公司拒絕賠償Dave Carroll因運送途中受損的吉他,他就寫了關於此事的打油詩上傳至Youtube,吸引到大眾的注意,也讓航空公司體驗到何謂輿論夢魘。



結論:

即便幽默可以吸引到許多注意,但若是真心想要業主確實改善情況或做出賠償,最好是以嚴肅的方式給出評論。



參考資料: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Journals(2015)Humorous complaining: Funny online reviews get lots of attention but do they get results?。網址: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1/150121121417.htm

文/高醫心理二 朱庭儀      
圖/https://pixabay.com/zh/用户满意度-用户反馈-反馈-调查-满意-评级-质量-平庸-2800863/

1 則留言:

  1. 幽默心理學同學互評匿名回饋:
    1. 第一眼看到標題其實有點不懂內容為何,或許題目可以朝更一目了然的方式修改。整體而言,字句十分通順,理論也描述的很清楚,不過有一點建議,「幽默評論不被重視的原因」與「幽默回饋的反撲」這兩段或許可以改變順序,再說明完幽默評論不被重視的原因後接著進入結論,如此一來感覺較通順,作者可以參考一下。
    2. 標題好像會讓人想一下,才會明白甚麼意思,也許可以再口語吸引大家一點。內文開頭空兩格的部分要一致排版會看起來比較舒服。挑選的研究還蠻有趣的,但如果可以說清楚哪些時候幽默的回饋是有用的,哪些是沒用的,似乎整體來說會更讓讀者清楚。文字好像可以再白話一點,會更好閱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