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道路安全訊息新趨勢----幽默

/高醫心理四 劉安慈

剛踏入大學生涯的小茜,為了節省在外的住宿費,每天騎車一小時往返家裡與學校,不僅可以省下很多錢,也可以顧及到家人,她認為是一舉兩得的事情。但因為長期的課業壓力,加上通勤的辛勤,導致疲勞駕駛,因而被要求去上道路交通安全講習,但小茜認為無聊的講習並沒有意義,還不如改成以好笑、幽默的方式來吸引大家,可能會比較心甘情願的去!

幽默的魅力
幽默是一種正向的情緒特質。過去研究發現:具有強烈幽默感的人,在面對壓力時可以迅速轉換觀點,不受壓力脅迫;幽默亦能協助疾病的康復,避免如癌症、憂鬱症等疾病;此外,幽默同時可以促進人際互動,以及把自身的負向情緒表達出來,調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最後,幽默被認為是一種策略,可以提升觀看資訊和記憶的可能性。如上所述,幽默對個體的心理健康、壓力調適、注意力,以及記憶都有相當的幫助。

幽默對交通安全的效用
那如果把無趣的道路交通安全宣導,改成以幽默、好笑的方式來進行呢?昆士蘭科技大學事故研究與道路安全中心(CARRS-Q)的阿蘭娜霍金斯教授Alana Hawkins)針對疲勞駕駛做進一步的探討,他們想知道如果以幽默的方式呈現訊息,會不會增加大眾對疲勞駕駛的警覺度與記憶度。她找來了10名年輕的澳大利亞駕駛,請他們觀看一個與疲勞駕駛相關的幽默廣告影片,並討論、分享自身的感覺與想法。結果顯示,大眾對於道路安全廣告的期待應該是嚴肅、震驚的,但此廣告違反了期待,因此,此類輕鬆、幽默的做法被認為是不合適的。過去研究顯示,幽默廣告在反對酒駕以及反對超速有相當的效果,可以增加大眾對此議題的注意力與警覺度,有效降低酒駕以及超速率相反的,阿蘭娜霍金斯教授的研究則顯示,幽默廣告在反對疲勞駕駛是無效的。

讓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更有趣
綜合上述,幽默有利亦有弊,端看運用於何處。因此,或許未來大眾所觀賞的道路安全的宣導,在酒駕與超速的部分都以幽默的方式呈現,不僅可以增加大眾的觀看度,亦可提升對於此類議題的記憶與注意力,讓用路更加的安全;相反的,對於疲勞駕駛,就別嫌無聊了,因為這類議題需要嚴肅的面對。

參考資料: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17, October 12). Lost in translation: When humor kills the messag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April 16, 2018 from 



1 則留言:

  1. 幽默心理學同學互評匿名回饋:
    1. 看到標題時確實會引起好奇,道路安全訊息與幽默到底有什麼關聯?第一時間我會認為是交通標誌用幽默方式呈現,但當看到內文時發現,講的是利用幽默的安全宣導提高聽眾的注意,以此說明該題目可能會使人聯想到其他地方(也有可能是個人文學造詣不足),但或許可以加強關鍵字或更精準的標題,以避免讀者誤解。整體內容通順、清楚,結論的部分強而有力,個人十分欣賞作者在提醒幽默之餘還不忘提醒重視交通議題的態度。
    2. 各段標題可放大並加粗,比較容易辨識。「大眾對於道路安全廣告的期待應該是嚴肅、震驚的,但此廣告違反了期待,因此,此類輕鬆、幽默的做法被認為是不合適的。」這段好像google翻譯,不太理解違反期待的意思。行文可能需要用自己的話語,比較能夠讓大眾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