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工作表現好不好? VIA個人強項特質很重要!

  

VIA個人強項是甚麼?

       VIA個人強項是由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與同事Peterson一同發展的個人強項分類系統,兩位學者檢索了大文化、宗教與哲學等,例如:儒家、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古希臘哲學等,含括歷史名人著作、流行文化等,再以蒐集龐大之選項名單中選出24項個人強項,再區分為六大美德類別,以李克特(Lilert scale)五點量表施測,題目共計240題,除了英文版以外,同時另有其他國家語言可供測量,填答時間約30分鐘,完成後即可得知個人強項特質! ( 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VIA個人強項施測網站:https://www.authentichappiness.sas.upenn.edu/)

強項與美德分類

24強項內涵說明

第一類/

智慧及知識

1. 創造力Creativity : 能夠想出創新及有效率的方法。

2. 好奇心Curiosity : 對任何新事物或經驗有興趣。

3. 判斷力judgement:能公平考量事情的各個面向。

4. 喜愛學習 Love of Learning :熱愛學習,對於任何主題和議題,皆能掌握技巧並有系統的增進知識。

5. 觀點見解Perspective : 能提供他人明智的意見及忠告。

第二類/

勇氣

6. 真誠Honesty:誠實坦白、真實地表現自我。

7. 勇敢(英勇)Bravery : 面對困難、挑戰、威脅或痛苦時,不會退縮。

8. 毅力Perseverance: 堅持到底、有始有終。

9. 熱情Zest :對生命充滿熱誠,做事全力以赴。

第三類/

人道

10. 仁慈  Kindness:帶給別人恩惠。

11. Love:重視和他人的親密關係。

12. 社會智慧Social Intelligence:覺察他人和自我動機與感受。

第四類/

正義

14. 公平 Fairness:公平與公正原則,一視同仁。

14. 領導力 Leadership:籌劃團體活動,督導活動執行。

15.團隊合作Teamwork:團隊表現良好。忠於團隊並做好自己份内之事。

第五類/

修養

16. 寬恕Forgiveness and Mercy:寬恕犯錯的人,給別人機會。

17. 謙虛 Modesty:不誇耀自己的成就、不追求別人的關注。

18. 謹慎 Prudence: 對於抉擇小心謹慎,不做或說出將來會後悔的事情或言語。

19. 自我控制Self-regulation:自律並能規範自己的行為與感覺。

第六類/

超越

20. 美與卓越的欣賞Appreciation of Beauty and Excellence : 留意身邊及欣賞各領域美麗、優秀、卓越表現。

21. 感恩 Gratitude:留意身邊發生的美好事物,常常表達感恩。

22. 希望Hope:對未來抱持美好的期望,並努力達成願望。

23. 幽默Humor : 喜歡笑、為別人帶來歡樂,看到事物輕鬆的一面。

24. 宗教/靈性Spirituality: 抱有祟高的人生目標以及對於宇宙意義貫徹始终的信念。

資料來源:筆者自行整理。


VIA
個人強項特質影響工作表現?

       透過VIA個人強項測量不僅可瞭解自我強項特質,更有學者研究發現VIA個人強項與工作績效也有很大的關聯性。

       HarzerRuch招募了兩批不同職業的員工,包含銷售人員、工程師、職業顧問、律師、警察、教師、護士等,第一批318(平均工作年資為8.73),由員工自評;第二批108(平均工作年資為9.34),由員工自評加上他們的主管108位進行主管監評,研究結果發現,工作表現與VIA個人強項中的毅力、團隊合作、謹慎、真誠、以及自我控制有關;工作敬業度與好奇心、熱愛學習、勇敢相關;人際關係的促進與團隊合作、仁慈、領導力公平有關;組織忠誠度的部分則是與多數強項有緊密關係,由排序1.毅力2.仁慈3.團隊合作4.自我控制為前四項最高相關(除寬恕、謙虛、美與卓越的欣賞、感恩、幽默、靈性6項強項以外),另外,在教學或銷售等人際互動相關職業中,VIA個人強項中仁慈、愛、社會智慧等強項與工作滿意度高度相關,同時也影響工作表現。

 工作表現相關的強項

       研究也指出,工作表現與毅力、真誠和自我控制有相關是預料之中的,因為完成自己的工作,真誠地行事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以及遵守紀律等,都是在職場中正確的表現,此外,謹慎是指"不做不適當的冒險、不說或不做以後可能會後悔的事情",因此,對工作表現有重要作用,團隊合作也與工作績效有關,因為在團隊或組織中盡自己的責任是對於職務負責的表現。

       工作敬業度的部分,勇敢、好奇心和熱愛學習等強項指的是"不在挑戰或困難面前退縮,對所有正在進行的經驗感興趣,以及掌握新技能等行為",因此,這些強項特質可能會促進 "在困難和挫折的情況下,仍然努力完成工作任務",發展自己的知識和技能,以及 "主動完成團隊設定的目標"

       人際關係的促進與團隊合作、仁慈、領導力和公平有關,這些強項特質可能鼓勵員工在必要時幫助和協助同事,幫助、合作和禮貌行為能促進人際關係,公平(如給每個人一個公平的機會)和仁慈(如為別人做人情和善事,幫助他們、照顧他們),領導力則是需要鼓勵員工把事情做好,同時也要在團體中保持良好的關係。

       換言之,員工若能具備越多相關個人強項,其工作表現會更好,工作敬業度因而提升,不僅人際關係的促進佳,連帶組織忠誠度也會較高。藉由個人強項特質的發揮,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不僅提高工作績效,更能使員工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達到自我價值的肯定。

你知道你的個人強項嗎?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吧!

 

 

 文/高醫心理系碩一/洪君君

 

圖片來源:istock

資料來源:

Harzer, C., & Ruch, W. (2014). The role of character strengths for task performance, job dedication, interpersonal facilitation, and organizational support. Human Performance, 27, 183-205. doi:10.1080/08959285.2014.913592

https://www.authentichappiness.sas.upenn.edu/

吳煒聲譯 (2016)正向心理學-人類優勢的科學與實務探索。臺北市: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李政賢譯 (2011)正向心理學。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 則留言:

  1. 同學們建議:內容豐富;內容整理清楚、大方向接續細說明結構完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