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家長們,你們注意到孩子可能被網路霸凌了嗎?




校園中的「霸凌」,因為媒體報導已讓人耳熟能詳,校園也漸漸築起了保護牆,堅守學童安危;但離開校園之後的孩子,網路早已隨著時代的演變,成為孩子休閒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家長們,你們可否曾注意到家中的寶貝兒可能被網路霸凌了?

網路霸凌,已經成為在許多孩童生活中具有破壞力的暴力。在多位孩童因為網路霸凌而自殺的事件發生後,家長們,更需要去注意家中孩童的網路活動。最近有一篇刊登在《電腦媒介傳播期刊》的文章中,發現家長們常會低估孩子們多常牽涉到危險的網路行為,像是:網路霸凌、觀看色情文學。

加州康乃爾大學的貝爾教授與其研究團隊針對子女們的網路行為,找了465對家長與子女進行調查。發現家長們低估了他們的孩子成為了網路霸凌的受(加)害者、接觸到色情影像,或者是在網路上與陌生人接觸的情形。而子女行為與家長對於行為認知上的落差,可能會建立在家長是以較縱容的態度教養子女時。

家長們可以採取直接的方式去幫助並保護子女,像是談論網路安全、將電腦移到屋內公共空間,但此成效主要取決於子女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連結到網路。最棒的方式是和子女建立起溝通的橋樑,父母可以提高對於子女網路行為的了解。

主要作者貝爾教授說:「子女會認為網路社交媒介是他們的地盤,因此他們多少是對的。」,因此父母常在為時已晚時,才知道子女在做什麼。


若好奇著家中的寶貝兒在網路世界的小天地時,家長們別再按耐住自己的關心之意,向前去了解他們在做什麼吧!或許,剛好能夠幫助上子女,又或者順手拉了他們一把也說不定!

原始資料: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25113916.htm

6 則留言:

  1. 標題很吸引人(雖然我不是家長XDD)
    對於家長們要關心的內容描述的很清楚(如網路霸凌、觀看色情文學)
    如果實驗內容如果可以更詳細一點
    我覺得會更棒
    像是在「發現家長們低估了他們的孩子成為了網路霸凌的受(加)害者、接觸到色情影像,或者是在網路上與陌生人接觸的情形」我很好奇是做了什麼樣的研究方法得知?XD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最後一段寫得很正確,許多家長因為不懂網路世界而和小孩疏離,若是多加關心孩子使用網路的狀況,對孩子能更加了解,也能適時提供幫助。

    第三段提到貝爾教授對465對家長和子女做調查,發現家長們低估了他們的孩子在網路上可能接觸到的危險,想知道具體的研究內容,是進行怎樣的調查?

    回覆刪除
  3. 圖片跟首段都很吸引人爺
    會讓我想仔細去看看
    但我比較想知道網路霸凌往往是用甚麼樣的方式呢?

    回覆刪除
  4. 文章很平易近人
    但是在網路霸凌這一塊好像沒有深入提到
    感覺比較像是父母要多注意小孩的網路成癮、太沉浸在網路世界~~
    如果有更深入的實驗會更好!!!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很適合當宣導的文宣耶!!!
    有研究的可信度又有正確的觀念
    對於一般人的接受度高
    感覺很適合放在蒲公英刊物上!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首段沒有點出文中的關鍵,比較像是把標題重述一次而已,如果可以寫點引言獲利子相信會更有吸引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