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頻頻傳訊息使你難以入睡?


       
<張斯閔>

        你平常會不自覺得拿起手機傳訊息給朋友嗎
你是個時時刻刻都會注意手機通知的人嗎如果你有上述的情況那你該注意了,你的睡眠品質可能也出現問題。

   
睡眠剝奪一直是大一新鮮人在校園生活轉變所面臨的主要問題,Washington and Lee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指稱"當我們談到學生的睡眠問題時,主要的起因有可能是因為發訊息。"

    在最新的Psychology of Popular Media Culture期刊中,Karla Murdock的研究發現,發短訊能夠直接預測大一生的睡眠問題。研究中探討人際壓力、發訊息的行為及三項指標(倦怠感、睡眠問題、情緒狀態)之間的關聯。

   
實驗參與者找了83位大一生,請他們回答一些問題,以測量他們在學業上與社交上的倦怠感、睡眠問題、情緒狀態,也請他們估計每日會收、發幾封訊息。

   
正常來說,成人應該每天睡八小時,但是70%的學生睡少於八個小時。根據美國大學健康協會2007年的調查,有40%的學生覺得一個禮拜只有兩天感覺有真正休息到。

    為了更進一步評估學生的睡眠品質,Murdock將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數評量表稍作修改,以切合大學生的樣本。這是一個被廣泛測量多方面的睡眠品質的量表,例如:睡眠的時間、入睡所需的時間、夜間睡眠障礙......等等。

   
結果發現,人際壓力與那三項指標確實有相關。不過傳訊息的行為與睡眠問題有更直接的相關。這些傳訊息很頻繁的人通常會有兩種傾向
1.
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當他們感受到壓力時,就會立刻發訊息給別人。
2.他們睡覺時都會把手機放在旁邊,因此當他們收到訊息時,會被通知聲驚醒。

   
發訊息並不是一個適合用來處理人際關係的管道,因為在這簡短的隻字片語裡,無法提供面對面交談所能得到的非語言訊息。同時也會帶來風險,因為雙方容易產生誤解。若產生衝突,發訊息也無法達到真正的溝通。

   
所以下次當你急著發訊息給朋友時,不妨放下你的手機,直接走到他身邊與他面對面互動,更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晚上睡覺時,將手機關靜音或是放在遠一點的地方,暫時不要煩惱太多事,讓自己一覺到天亮吧

外電 :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9/130926111901.htm
文獻 Karla Klein Murdock. Texting While Stressed: Implications for Students’ Burnout, Sleep, and Well-Being..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1.這一篇文章的標題內容為傳訊息讓人較難入睡,但是後段結論中又有一大段敘述要我們走到朋友身邊直接溝通,才不會造成誤解。我認為我若是只想快速、不詳細的看一篇新知時可能會先注意它的標題、第一段和最後兩段,這時就會產生疑惑,所以建議或許可以在標題中更加載明文章內容。
    2.另外也想問,在第一點中也提到的,倒數第二段開始提到的''發訊息無法達成直接的溝通''和文章中提到的研究有什麼互相推論的關係嗎?因為文中的研究有提到使用問卷探討了人際壓力和社交上的倦怠感,所以非常好奇那段敘述是據這項指標而來的嗎?

    回覆刪除
  3. 發訊息和難以入睡好像沒有直接的關係,發訊息和人際壓力及睡眠品質這三者的關係還蠻值得討論的,建議標題可以稍做修改。
    除此之外,這篇文章我會想看,因為和我們大學生有切身相關,算是蠻有用的新知,只是.....可以請問你是誰嗎>___<?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標題跟內容的關聯好像沒那麼強烈
    看到最後有一點混淆,沒有同一個主題的感覺~
    不知道是要講訊息還是睡眠~~
    前面是說太常發訊息會影響睡眠
    可是後面卻說發訊息會影響人際關係

    但是這個主題很生活化,就是我們身邊會發生的事!!

    回覆刪除
  6. 文末有點牽強,但整體來說,還滿不錯的: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