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你聽音樂的偏好改變了嗎?哎喲!你可能變老囉!


  

  音樂真的無所不在,尤其在我們這個年代,我們平常聽甚麼樣的歌甚至或多或少可以代表我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相信大家一定能夠輕易的舉出一些例子,像是隔壁個性剛烈的阿明喜歡聽重金屬搖滾,還有樓下溫柔婉約的小華每天晚上都一定要聽首古典樂才能入睡,這些都足以表示音樂對我們的深厚影響,而且對有些人來講,他們的自我知覺(Self-perception)和他們偏好的音樂有很大的關聯性。但是!今天是要來告訴大家另一件可能會太不想承認的一個研究發現:你對音樂偏好的改變,尤其偏向更和緩,可能代表你年紀2大囉!

  看到這裡,大家先別急著慌張,我們先來看看科學家們怎麼解釋音樂對人類的影響。他們認為,當我們即將到下一個人生階段時,我們偏好的音樂對於適應這個階段所帶來的「人生挑戰」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除非你在你變老之前就死掉了,不然你對音樂的嗜好會不斷改變,來因應你每個階段所遇到的社會和心理需求。
  那麼,我們接著再趕緊來看一個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發表的研究,他們用音樂來了解實驗參與者的個性和評價他們自己,首先,實驗者先請他們把音樂當作是社會溝通的橋樑,由此來建立他們的社交圈以及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再來,實驗者請他們對智慧、社會地位以及強烈情緒了解作更多的表達。實驗者表示,這個實驗是第一個針對人們對音樂涉略的連續性縱貫研究(從青少年到中年為期十年的研究)。我們利用這些資料數據,區分出五個代表不同年齡階段的音樂類型,分別是:圓融(Mellow)、謙遜(Unpretentious)、世故(Sophisticated)、強烈(Intense)跟現代(Contemporary)。每個分類都混合著不同的元素,不過他們也都存在相同的音樂和心理的特徵,像是音樂響度和複雜性。
  不過,如果說這五個音樂類型可以代表一個連續的音樂年紀的話,那麼最初的年齡是從何而起的呢?以前有一些學術的研究顯示,音樂的嗜好形成要在成年早期之後才會開始,但就心理學的研究以及我們自己的經驗看來,我們只會覺得:「怎麼可能那麼晚!我小時候就很愛聽情歌王子阿米巴的歌啊!」於是,這位Cambridge心理系的ArielleBonneville-Roussy從事了另一個實驗,他發現了最初的音樂年紀是從青少年時期開始!
  青少年時期,我們定義它有著「強烈(Intense)」的缺乏、尖銳以及爆發,並且正準備攀登「現代(Contemporary)」的這座高山。所以我們對「強烈(Intense)」類型的音樂,像是龐克(PUNK)跟金屬(Metal),在青少年時期會達到顛峰,然後開始逐漸減少直到成年早期,這個新的階段則是較偏好「現代(Contemporary)」類型的音樂,像是流行樂(POP)跟饒舌(RAP),他們會呈現一個停滯的狀態到中年早期。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論點呢?這個實驗的較前輩的實驗者Dr Jason Rentfrow就說:「青少年們會因為要建立自我個性和身分而倍受支配,而音樂剛好可以成為他們便宜又有效的方法去建立這些!」再者,青少年們在這個階段會尋求獨立,然後開始去依依檢視這些「父母安排」我們的現狀,「強烈(Intense)」類型的音樂,似乎具有攻擊性、激烈等等的感覺,他們透過音量和失調的旋律,來暗示叛逆的心態,藉此讓他們宣告自主-青少年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人生挑戰」!
  「強烈(Intense)」類型的音樂不但能激起了「現代(Contemporary)」類型的音樂,還可以導入「圓融(Mellow)」類型的音樂呢!像是電子(Electronic)R&B皆屬之。在成年早期,下一階段的音樂年紀就此出現!電子和R&B這兩種類型的音樂常常被認為是浪漫的、正向情緒的以及可以跳舞的。
  我們克服了青少年的重要人生挑戰-自主後,即將面臨的即是另一個重要的人生挑戰-愛與被愛!也就是尋找人生的歸屬。這個階段所偏好的音樂會透露出我們渴望親密關係,而某些人們聚集起來的目的是建立親密關係的場合,像是派對、酒吧和俱樂部,都聽得到這類型的音樂。
  到了中年期,我們的生活已經較為安頓了,此時傾向「世故(Sophisticated」類型的音樂,像是爵士樂(Jazz)和古典樂(Classical),另外,亦偏好「謙遜(Unpretentious」類型的音樂,鄉村(Country)、民謠(Folk)以及藍調(Blues)都屬於這類型的音樂呢。
  實驗者們也發現這兩類型音樂的通點-正向跟放鬆。世故(Sophisticated)代表著高度文化的複雜美感應該和社會地位及認知知識做連接,而謙遜(Unpretentious)就是家人的情感回應-愛與失去。
  還有喔,當我們生活安頓的時候,我們需要一些更多的資源來表達我們自己,像是職位、房子、家庭、車子等等,而「音樂」只是那些延伸出來的東西而已。拉回中年期這個階段,我們通常希望能夠增加社會地位、知識和財富,所以,社會名望則是這個階段重要的「人生挑戰」!世故(Sophisticated」類型的音樂非常能讓我們感受到這點呢!再者,這個階段的人們通常遇到許多生活上的壓力,像是家庭、養育、建立長期人際關係等等的社會責任,則也是這個階段的「人生挑戰」,這就是為何音樂亦會傾向正向和放鬆囉!

  看到這裡,有一種把人生用音樂跑馬燈完的感慨,所以囉,改變音樂的偏好並不僅僅是可能年紀更長了,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訊息,告訴我們,嘿!你又到了該長大的時候了!

外電連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15123654.htm

6 則留言:

  1. 下次可以在段與段之間分行的 感覺不會像一大篇的堆在一起
    會看的比較清楚 > <
    哈哈 人的發展階段不單止影響了我們做的事 還影響我們聽的歌~
    可是 我發行這5個類型的歌我都愛聽..
    所以我是既圓融又謙遜,世故而強烈的現代人嗎?XD

    回覆刪除
  2. 字好多阿,有點抓不到重點的感覺@@
    音樂風格偏好的改變是和心境的改換有關係嗎?

    BTW 首圖好帥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第一段年紀後面多了一個2唷!
    其實我不太懂圓融的音樂為什麼是電子跟R&B欸@@??
    第一段的描述好像是聽的音樂類型跟性格比較有關,可是文章說的卻是跟年紀有關,有點跳toneXD
    原文跟中文選一個寫或是解釋一次就好應該能讓版面比較乾淨~

    回覆刪除
  4. 我想到我有隨者年紀不同而有比較喜歡的音樂呢XDDD
    上面提到的音樂類型我都很喜歡,而且聽了不少呢>///<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篇想跟雅竹說聲辛苦了!!!
    跟原文比起來精簡許多,寫的也很容易理解、好讀
    但整篇的編排看起來有點凌亂QQ
    然後想問一下他們是依據什麼而將音樂做分類的呢?
    古典樂(Classical)感覺跟世故搭不上關係
    而且爵士樂包含了,可是他們卻分在不同的類型裡QQ

    回覆刪除
  6. 雖然有些地方看的不是很瞭解,但莫名的很有吸引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