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揭開新面紗-社會現象和大腦活動




存在於社會環境中的面向,百百種;或許你會感到見怪不怪;然而,你是否曾想過那些理所當然的事,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大腦活動呢?

今天發表的研究提出社會現象與特定腦部構造及其活動之間的關聯,尤其是在社會壓力的脈絡之下。這項發現發表於二零一三年的神經科學年會,此年會為腦科學及其相關醫療新知最大的來源。

利用人類與動物作為模組,這些研究或許可以協助解釋社會階層深遠地影響決策、動機、利他行為以及生理、心理健康。了解社會決策及社會梯度或許也可以推廣策略去增加合作,又或者應用在生活中的任何狀況,從教室到會議室。

今天的新發現指出:

  • 居住在受干擾環境下的成鼠與居住在安定環境中的成鼠相較之下,會產生較少的腦細胞,由此,可支持理論推論不穩定情境會傷害心理健康及認知
  • 與朋友圈較少的人相較之下,擁有較多朋友者在大腦中某區塊呈現較大且較佳的連結。但無法確認是否此區塊是受到社會影響,又或者是較龐大的社會網絡促進腦發展。
  • 部分腦細胞運作精密地來預測其它猴子的反應,在此情況下,猴群可能會合作讓彼此互利
其它最近討論的發現指出:

  • 失敗會提高對於社會階層的敏感度,且增加與社會焦慮相關的腦部運作
  記者會主持人,Emory大學Larry Young博士表示「社會服從及社會不穩定,與持續增加的心理疾病案件有相關聯」。博士為腦功能涉及社會行為的專家。「我們現在有較佳的了解對於這些影響腦部的情況。然而這個訊息可以發展出新的治療方法,除此之外,也提醒我們評估如何建構社會階層—不論是在工作場合或學校,以及他們對人類的影響」

別小看社會環境對我們的影響了,這樣的研究是否勾起了你對社會現況的好奇心呢?那麼,就儘管踏上揭開新知的面紗吧!或許,那些你認為見怪不怪的社會現象,都可能會對於我們的大腦、心智造成影響喔!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13092546.htm
圖片來源:http://wfhstudy.blogspot.tw/2010/09/blog-post_19.html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對我來說很有幫助耶!!!尤其是社會階層跟社會服從那裡,謝謝佳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