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提神飲料加酒精,混著喝更提神?






  以前和爸爸去逛大賣場的時候,他曾提過說在台灣工地裡很多工人都是倚賴著威士比或保力達B(含酒精的飲料)參雜著咖啡一起喝,說是能夠提神增加工作的效率,因此這兩款飲料在藍領階級十分暢銷。當時我就很好奇這樣的喝法是否適合需要徹夜苦讀的學生來飲用呢?

  美國最近有一項研究發表在青少年健康的期刊上,該研究表示:青少年飲用提神飲料混和著酒精比起只喝酒來的風險較高。該研究的第一作者Patrick說明他們發現大學生在飲用這種混和的飲料(酒精+提神飲料)相較起只飲用酒會喝得更多,而且變得更醉。因為美國禁止高咖啡因的產品混和酒精,所以這種混和式飲料(註一)變的日益流行。

  根據研究者的指出,這對於公眾的健康影響不只是會有生理上的風險(例如:昏厥、酒精中毒),更揭露出這還可能會引起更危險的狀況:派對中喝過酒以後,因為太醉而想在酒裡混進咖啡因想讓自己清醒,會造成青少年以為自己是清醒的,然而事實上已經是酒醉的狀態(wide-awake drunk),研究者推斷這可能是因為咖啡因會使得酒精的鎮靜效果衰減。

  研究者PatrickMaggs分析了652名大學生持續4個學期的資料。他們分為42週作為週期來訪問學生,其中的問題包括有他們每天酒精與提神飲料的消耗量,以及有沒有因為他們喝醉而造成的負面後果例如宿醉、闖禍。

  Patrick表示:根據他們的研究結果,將酒精和提神飲料混和飲用會導致飲酒量更大以及更嚴重的因酒精而產生的問題。他也建議隨著提神飲料越來越盛行的現在,我們應該要有預防的策略來減少飲用混和式飲料(酒精+提神飲料)所造成的負面後果。


註一:
混和式飲料→酒精+提神飲料
vodka Red Bulls:混和伏特加和紅牛能量飲料

Jäger bombsJägermeister(一種德國酒)混和紅牛


原始文獻:http://www.jahonline.org/webfiles/images/journals/jah/feature2.pdf
圖片來源:http://blog.coghillcartooning.com/3346/beer-bottle-cartoon-character-dear-drunk-me/

16 則留言:

  1. 最近酒駕的刑責加重
    或許會很多人覺得 喝完酒精 再喝個提神飲料 就可以正常駕車
    或是認為 單喝酒精提神飲料 對於駕車無大礙
    但其實有些酒精提神飲料的酒精濃度比啤酒更高
    之前也有看過喝薑母鴨 然後酒測超標的新聞

    看完這篇 就更加警惕大家不要小看酒精的影響力
    若有攝取到酒精的可能性 還是不要駕車吧

    回覆刪除
  2. 酒精真的是一個很危險的東西

    提神飲料跟酒精的關係原來是這麼危險
    看完這篇更確信
    不管喝酒後喝了什麼想要維持清醒
    都是不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還是不要故作聰明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刪除
  3. 可是不有一種酒是咖啡酒嗎?
    像這種的算酒還是混合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查了資料後覺得是不一樣耶...咖啡酒是用咖啡豆釀的酒,應該和混和式不同...

      刪除
    2. 沛怡是指這個嗎?
      甘露咖啡力嬌酒(西班牙語:Kahlúa)是一款墨西哥出產的以朗姆酒為基酒咖啡口味的力嬌酒。甘露咖啡力嬌酒酒液濃稠,香甜,具有獨特的咖啡味道。甘露咖啡力嬌酒中還含有糖,玉米糖漿和香草豆等成分。甘露特選使用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出產的高級的Arabica咖啡豆釀製,酒精含量達36%,酒液的粘稠度和甜度都比葡萄版本要低。

      所以的確是用咖啡豆釀製的喔^^

      刪除
  4. 我覺得第一段可以再修的順一點耶!
    感覺有點太多口語的贅字

    回覆刪除
  5. 上面文章中提到混合式飲料會變得更醉,保力達B裡也摻有酒精的成分,所以到底能不能提神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提到的變得更醉是指在混和兩種飲品以後會不自覺的越喝越多,超過了原本'只喝酒'的酒量,我查過資料後發現:保力達B裡面還含有一些中藥材,算是一種藥酒,裡面也含有咖啡因,適量的程度應該還是能夠提神,當然過量就會變成酒醉了。

      刪除
  6. 第三段的"咖啡因會使得酒精的鎮靜效果衰減",是指原本酒精會讓人醉倒,又攝入咖啡因讓他又醒來嗎?然後又喝更多?

    回覆刪除
  7. 所以最好的混法該不會是傳說的阿力加阿B吧...
    我亂講的~

    回覆刪除
  8. 研究結果說明完 文章就突然結束了@@
    如果可以在結尾提醒大家不要濫用提神飲料+酒精 會更好喔~

    回覆刪除
  9. 混合酒精能提神,我認為是因為有些人低血壓
    酒精會造成血管擴張、提高血壓
    才不會早晨起床 昏昏沉沉的

    過量問題我覺的還好,因為提神飲料都是非常小一罐
    很少有人會買一打直接喝完吧...畢竟很貴
    如果只是想喝酒精的人,應該都會去買啤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