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心血管疾病使罹患失智症機率增加?




新知撰寫:魏廷蓁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拍攝團隊進入到療養院中,近距離的拍攝了許多罹患失智症的病友的日常生活。他們的世界像是被困在時間之中,進退兩難,新的記憶進不來,舊的回憶也逐漸消逝……。而一直以來,對於失智症的病因,尤其以阿茲海默症來講,現在仍然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然而,最近有一群研究者,他們發現了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的關聯!

位在德國University of Würzburg的研究者Bernhard Haring等人發現,心臟相關的疾病史的年紀較大、已經停經的女性有更高的機率會出現大腦認知功能的衰退,進而形成失智症等疾病。

研究者找了6455名介於6579歲停經後的美國女性參與研究,在初參與實驗時,這些實驗參與者的認知功能都是健全、完好的。他們被要求受測記憶相關測驗,以MMSE(簡易智能量表)施測,並且自評自己是否有心血管相關病史。經過8.4年後再次追蹤,結果發現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有較高的風險出現認知衰退的現象,和那些沒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相比,她們出現認知衰退的機率高達兩倍。而有心肌梗塞、或其他血管疾病,如周邊血管疾病、或是侵入性的治療像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的女生又有更高的風險產生認知衰退。但是高血壓和肥胖在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身上,則是對於認知衰退沒有太大的影響,反倒是對於那些沒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會更容易出現認知衰退的狀況。

研究者並沒有提出任何關於失智症的病因診斷,但是他們評估了輕度知能障礙(MCI)和阿茲海默症(PD)發生的可能機率。先前曾經有研究指出,臨床症狀不明顯的心輸出量降低和較低的認知功能有關,可能是由於系統性灌流(將血液往前推送的力量)影響了顱內液體的平衡而導致,但是這個研究結果現在被認為可能有過多的混淆變相未排除,而且樣本數量過少,更重要的是,在過去的研究中,在分析數據時,資料中包含了許多健康的停經後女性,使心臟疾病和認知功能的關聯性被低估了。


認知功能的受損在年邁的長者身上十分盛行,除了大量醫療資源的投入,也會使的後代的子孫需要付出許多心力去照顧、陪伴。這個研究讓我們對於可能會出現認知功能衰退的族群有了初步的了解,而研究者Haring也呼籲,有心臟病、周邊血管疾病,或是曾經動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是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等侵入性手術的女性,都應該請醫生檢測其潛在的認知衰退。另外,調控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臟病的高風險因子也非常重要。現在就放下你手邊的零食,拉著身邊的長輩一起出去運動,保護她們遠離心臟病與失智症吧!




資料來源:Link
參考文獻:Bernhard Haring, Xiaoyan Leng, Jennifer Robinson, Karen C. Johnson, Rebecca D. Jackson, Rebecca Beyth, Jean Wactawski‐wende, Moritz Wyler Von Ballmoos, Joseph S. Goveas, Lewis H. Kuller, and Sylvia Wassertheil‐smoller.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Results From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Memory Stud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December 2013
圖片來源: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劇照

2 則留言:

  1. 人的身體真的很複雜...有很多「奇怪」的東西互相關聯
    果然 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的
    看完這篇 讓我更下定決心我要保持經常運動的習慣

    回覆刪除
  2. 最近才看見了因為照顧失智症的家人,而造成壓力過大的案例。
    看到這篇新知,真的覺得如果能夠從自身做起能夠避免失智症的話就盡量去做~!!
    健康真的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