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許新年新希望的習慣竟然是源自於古羅馬的傳統?



5.4.3.2.1~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又到來了,今年是否也跟往常一樣會許新年新希望呢?但是你知道嗎?許新年新希望這個傳統可是源自遙遠的古羅馬時代呢!


在久遠的羅馬時代,一群羅馬的高級官員們決定要在每一年的一月一日宣誓效忠羅馬共和國跟羅馬皇帝。那天會舉辦一個隆重的慶典儀式,由羅馬軍團在卡比托利歐山(卡比托利歐山為羅馬建城之初的重要宗教與政治中心,介於古羅馬廣場與戰神廣場之間)遊行和獻祭,這項一年一度的盛事將羅馬的人民、國家、神祇緊密地聯結在一起。皇家霍洛威大學經典系教授理查奧斯頓如是說。

元旦也提供羅馬公民一個回顧過去一年且展望未來一年的機會,他們有半天的假期可以互相交換水果及蜂蜜,問候彼此以及祝福來年。


奧斯頓教授還補充說,一月一日的時候,古羅馬人會慶祝新始之神 - Janus,他是一位擁有兩張面孔的神,一張臉是探究到過去,另一張臉則是展望到未來。Janus代表著新舊交接的門和門檻,也因此,古羅馬人把一月January以Janus的名字來命名,藉此來彰顯Janus的榮耀。



Janus也象徵家庭、友情、親情和文明的價值。當羅馬處於和平之時,Janus的寺廟是大門深鎖的,當戰亂時門才會打開,象徵神已經不復存在了。


沒想到我們習以為常的新年新希望竟然有這樣悠久的歷史吧!當下次在許新年新希望的時候,除了回憶過去、憧憬未來之外,也別忘了想想Janus所代表的意義 - 親情、友情與文明。










資料來源: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30191042.htm
圖片來源:http://www.domesticgeekgirl.com/events/my-2014-new-years-resolutions/
http://janetnami.wordpress.com/2012/01/06/janus-the-roman-god-leads-your-leadership-reflections/

6 則留言:

  1.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新知"!!
    沒有想過新年新希望居然有這麼深遠的意義
    文字很流暢 閱讀起來很舒服
    如果能有更多相關內容就更棒了~~

    回覆刪除
  2. 這文章好酷!!!
    最近大家都在瘋跨年
    從來沒想過原來是來自羅馬....
    長知識!

    回覆刪除
  3. 在看這篇新知之前從來沒有想過過新年的由來是什麼
    實在是很棒讓我們了解了由來!!

    回覆刪除
  4. 實在是蠻有趣的!
    只是我不是很了解為什麼新年新希望是由此而起耶哈哈哈
    他們是為了宣誓效忠然後順便回顧過去一整年以及未來的一年
    感覺也是有不少起源而演變成我們現在許的新年新希望
    有沒有更進一步的說明為甚麼是原由於此嗎
    不過這還是讓我反思了我的新希望和家庭、友情、親情和文明之間的關係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