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促進神經發育的小小蛋白質

        
        新生兒的發展速度是驚人的。究竟在他們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情,能讓他們在短時間內,從只會隨機晃動手腳、進步到能夠撿起地上的玩具,除了學習之外,神經的發育也很重要。

        一群來自紐約、費城與德國的科學家們,在位於德國Martinsried的普朗克研究院神經生物學研究所(MPI of Neurobiology)觀察了小鼠的發展情況,因而發現一種可能與控制隨意運動(voluntary movement)有關的新型神經,同時也注意到其軸突的生長模式。

        首先,在胚胎發育期時,神經軸突主要由脊髓發出往腦部生長;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幫出生後預先「鋪路」。待到出生之後,再繼續發育出由腦部伸出、往脊髓生長的神經軸突。兩者的方向雖相反,一向上(由脊髓往腦部)、一向下(由腦部往脊髓),研究者卻發現向上與向下傳導的軸突是並存且平行作用的。

        另外,研究者也發現此類神經軸突若要發育,神經細胞表面上的Ephrins(暫譯肝配蛋白)Eph receptors(暫譯肝配蛋白受體)似乎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以及此類神經細胞在新生兒出生前,只有向上傳導的軸突發育。而在新生兒出生後,向上傳導的軸突停止發育,換成向下傳導的軸突開始發育。但這兩者同時是由肝配蛋白及其受體操控的。

        研究者也提出一個回饋系統:由向上傳導的神經細胞透過對腦部輸入由觸覺的感覺細胞所傳來的信號,再從腦部向下傳導指令後再依此改進其隨意動作、使之成為符合需求的動作。並將證明或證偽此回饋系統作為以後研究的方向。


        此研究的內容讓我們知道就算是極端複雜的結構(在此是神經途徑),也可以在很簡單的生物機制(EphrinsEph receptors)靈活運用之下形成,而合成Ephrins甚至只需要用到很少量的基因編碼;是一個成功的生物學範例。

原始報導:
圖片來源:(圖為牛之脊椎骨)

4 則留言:

  1. 覺得這篇的名詞們可能要再多作解釋
    有點看不太懂QQ

    回覆刪除
  2. 嗯.......真的比較不好懂.....

    回覆刪除
  3. 他感覺很像胚胎幹細胞之類的哈哈哈
    覺得Ephrins很有趣所以查了一下
    他是最大的蛋白質信號分子
    而且也有研究說他控制一些和記憶以及學習有關的化合物
    但是這篇仍然有很多專有名詞要查
    不過是個很棒的學習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