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到底,電視節目對小孩做了甚麼!






每天24小時,總是有看不完的電視節目不斷地在播放,然而,電視節目百百種,我們今天要把放大鏡放在「青少年的電視節目」身上!對於看電視不陌生的大家,一定早就發現電視上默默地在傳達性別的訊息,當然,青少年的電視節目更是不例外!男生總是勇敢,尤其是在動作冒險類型的節目,而女生的總是充滿吸引力且在乎自己的外表。諸如此類的訊息,正透過青少年的電視節目傳遞到青少年的想法之中,讓這些年輕的收看者們吸收了他們所創造的性別理想狀態,而這些會對小朋友們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呢?

這篇被刊登《Springer's journal Sex Roles的美國研究,是由密西里大學的Ashton Lee Gerding及德拉威州大學的Nancy Signorielli所做的。小朋友們的自我概念(Self-Conception)和對世界的觀念可能會被他們所收看的電視塑造而成,於是,他們的研究就是想知道「性別(Gender)」如何被美國的電視節目所陳述出來,特別針對製作給八到十二歲小孩的節目。為何是找這個年齡範圍的節目呢?因為在這個發展階段的小朋友,正在建立他們對社會以及知識的基模(Schema),也就是他們對這方面的想法和概念,而他們也會在這個階段發掘他們的自我定義和性別角色!另外,這個階段的小孩也是最愛看電視的年紀呢!

他們研究了40個各式各樣的美國青少年節目中的49齣影集(Episodes),這些全是在2011年被播送在電視上的影片,而節目頻道包括Disney ChannelDisney XD Nickelodeonthe Turner Cartoon Network。他們就影片中的「吸引力( Attractiveness)」、「性別相關行為(Gender-Related Behavior)」及像是勇敢或者手藝靈巧的「角色性格(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的這三個方面來分析這些影片。並且針對兩種類型的影片做進一步的探究,分別是比較適合女生的「少年戲劇(Teen Scene)」和比較適合男生的「動作冒險(Action-Adventure)」。

研究分析的結果為在這兩種影片類型中,相較於男性角色,女性角色比較具有吸引力,且在乎自己的外表,也接收了更多有關長相的評論。另外,在這些動作冒現類型的影片中,男性角色擁有不同種的吸引力,而且也存在更多我們對於男性既定印象的勇敢性格。再者,動作冒險類型的影片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有在看電視的大家也應該猜得出來,就是男女比例大有問題啊!反倒是少年戲劇類型的影片其男女比例較能反映出美國真實的性別分配狀況。

重要的發現是在青少年的節目中,女性角色的吸引力及外表的在意程度皆比男性角色多!在這些節目中,幾乎沒有所謂的「不吸引人的女生」的角色,但男生不但擁有各式各樣的吸引力,而且也有存在不吸引人的男生!GerdingSignorielli他們認為,這樣會默默傳達出一種訊息,就是儘管女生從事男生所做的事情,他們也應該要具有吸引力,而且要一直不斷的保持下去!而且在動作冒現類型的影片中不但傳達了上述的訊息外,他們也傳遞了另一個訊息:即便做的是同一件事情,男生的重要度總是比女生還要來得高,因為在這種類型的影片中,男生的數量遠遠多於女生。


看到這裡,大家覺得這些影片會對小朋友們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呢?其實結果很明白,就是它們可能會扭曲小孩們對性別的概念及性別角色的定義,重要的是,它們也大大的限制住了性別發展的可能!GerdingSignorielli他們致力於利用其他的管道,像是書面資訊,傳遞較正確的性別觀念,減緩這些節目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也許這個方法有效,但是現在的小孩在接受電視媒體資訊的速度遠大於書面資訊,要怎麼做才能避免小朋友們的價值觀被扭曲呢?為什麼電視節目總是喜歡傳遞這樣的性別角色呢?原因是電視製作人蓄意要營造嗎?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但就算如此,如果大人也能陪同小孩一起看電視,順便機會教育孩子,是否也是一種解決方法呢?這些實在是值得我們思考呢!

外電連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04091138.htm

6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不限於青少年節目,就連成年節目也有這種現象欸。
    不過有點不解的地方是,研究對象為8~12歲的小孩,
    但其實青少年定義有點模糊--
    世界各國對青少年的定義,係指身心加速發育至完全成熟階段的年輕人,聯合國對青少年的界定為15~24歲、歐盟為15~25歲、世界衛生組織為10~20歲,其他如日本為24歲以下、美國則為14~24歲、新加坡甚至將青少年的定義延伸至30歲

    研究者是如何確認自己研究的節目是真的8~12有在收看的呢

    回覆刪除
  2. 嗯嗯 很多不同的社會框架就是透過電視節目傳給不同的人
    而且人們都會相信 電視上所說的就是真的
    所以我覺得小孩看電視時 是很需要有人在旁朝導,討論的
    一方面增加親子時間 一方面又可確認孩子吸收的知識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針對兩種類型的影片做進一步的探究,分別是比較適合女生的「少年戲劇(Teen Scene)」和比較適合男生的「動作冒險(Action-Adventure)」。」
    我覺得,本來很多影片就有區分是給男生看還是女生看的,他們本身就有先設定好族群,根據他們的偏好來做節目。
    所以,這個研究從已經早就有設定族群的影片下去探討這些影片中的男女角色差異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

    「女性角色的吸引力及外表的在意程度皆比男性角色多!但男生不但擁有各式各樣的吸引力,而且也有存在不吸引人的男生!」
    就像是要給女生看的少女漫畫,情節走向本來就會比較浪漫、男主角就是要帥要溫柔要十項全能,符合大部分女生心中的白馬王子,沒有吸引力的就只能去旁邊當個打醬油的阿...就跟迪士尼的一大堆公主系列一樣。給女生看的角色,女生怎麼可能會沒有吸引力,一旦女主角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有誰要看阿...
    至於給男生看的,女主角當然就是賣點啊!!長的漂亮身材好又厲害的女性角色誰不喜歡...男主角帥不帥是其次,至於其他來露臉領便當的男生長得再醜根本就不是什麼重點。

    「僅管女生從事男生所做的事情,他們也應該要具有吸引力,而且要一直不斷的保持下去!」不只是女生吧,就算是男生也要一直都很有吸引力阿,哪天魯夫不在智障耍白癡,不再熱血,不再當海賊,只要有一部份吸引力沒了,整部戲就掛掉了阿~~~

    「而且在動作冒現類型的影片中不但傳達了上述的訊息外,他們也傳遞了另一個訊息:即便做的是同一件事情,男生的重要度總是比女生還要來得高,因為在這種類型的影片中,男生的數量遠遠多於女生。」
    我不知道為什麼作者會這樣解讀欸,這樣看下來應該是女性的重要度大於男性吧= =物以稀為貴阿~~~一部都是男生,而且女生超少量的,再加上這些女生可以做的跟男生一樣好欸,那這部戲的女生會更深刻的被記起來吧~~

    「看到這裡,大家覺得這些影片會對小朋友們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呢?其實結果很明白,就是它們可能會扭曲小孩們對性別的概念及性別角色的定義,重要的是,它們也大大的限制住了性別發展的可能!」
    一開始要限制的不該是影片吧,小朋友最一開始接觸的就是童話故事啊,很多童話故事都帶有性別歧視才導致他們對影片的錯誤期待,接著影片商為了賺錢才塑造出這些迎合口味的東西。
    大概要把那些充滿幻想又不切實際的童話,像是什麼灰姑娘(長的正心地又好就會有好心的神仙教母來幫你,之後就可以跟又帥又深情的王子在一起噢!)、還有其他一大堆的格林童話= =((詳見:http://history.people.com.cn/BIG5/n/2013/0719/c348600-22252632.html

    打了這麼多我覺得我好對不起作者噢((劃掉
    以上是我的淺見啦,不要太認真>"<

    回覆刪除
  5. 根據我這個從小到大的卡通迷的經驗,
    我會覺得美國出產的動畫與日本出產的動畫有很大的不同
    除了畫風有差之外
    劇情深度與人物塑造形象有很大的區別
    就我的印象中,
    美式動畫的確有滿多像是性別角色分化的很明顯的情況
    但在亞洲地區出產的動畫(如宮崎峻)
    就很少發現這些東西
    如龍貓、神隱少女等作品


    記得我小時候總覺得看美式的動畫不太習慣
    相較比起來還是喜歡亞洲出品的XDDD
    或許在亞洲地區做這樣的研究
    會有不一樣的結果說不定唷XDDD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現在日本的很多動漫卡通都跟文中所述的不太一樣
    有充滿許多美男的反後宮(一女多美男)情結
    也有很多熱血的少女冒險題材 題材越來越多樣化
    或許文章所述的是美式的卡通無法通用在每個地方吧

    不過最後面還是帶出了一些思考性的議題這點我覺得還蠻好的哈哈

    PS 為什麼這裡沒有按讚的功能啊我好想按蘇昭讚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