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植物生長或防禦?固醇類激素BRS決定!

植物 瓢虫


撰文/樂晏均

  科學家近日發現,植物在生存時是以固醇類激素來選擇生長或者防禦。

  這項研究被發表在公開科學期刊eLife上,此研究結果能夠被運用到農作物工程之中,不僅能使農作物長的更高大,在對抗病原體時也更加具有抵抗力。

  「植物目前所面臨的主要難題在於:要把能量投注於植物生長,又或者是提高抵抗病原體的能力?」Sainsbury實驗室的Cyril Zipfel教授說。若投資有限的資源在與病原體對抗,即很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陽光是植物生存的重要元素之一,也是幼苗發芽的首要關鍵因素。」Rosa Lozano-Durán博士,也是研究TSL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這樣說。

  然而,BZR1,這個關鍵的蛋白質,能夠在種子於土壤裡萌芽時,這種生死存亡的關頭,迅速破壞原先支持植物生長和忽視病原體入侵之間的平衡。

  BZR1已被確認為控制了植物基因的生長和免疫功能。這其中也包括了在植物中很常見的油菜素類固醇(brassinosteroids ; BRS)是以固醇類激素來調控植物生長。


※ 註油菜素類固醇(brassinosteroids ; BRS)又被稱為芸苔素內酯(brassinolides)或是油菜內酯。芸苔素內酯在植物體內扮演著促進植物成熟,開花結果,對抗逆境等角色。 他會和生長素、細胞分裂素等促進生長的植物激素產生加成作用,擴大影響的效應;一般來說,在農業上作為增加產量和開花數量的生長調節劑。

    油菜素類固醇(brassinosteroids ; BRS)已經成為培育半矮化穀類作物的研究重點。目前有研究顯示,減少這些作物的高度或生長力,能夠增加作物的效益和提升作物對疾病的抵抗力。
  
  知道以上的資訊,等於是給予我們一項強力的工具,讓我們能夠提高植株疾病抵抗力的最高產量



文章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1/140101130734.htm

圖片來源:
http://pic1a.nipic.com/20090326/2198747_133202039_2.jpg

8 則留言:

  1. 「原先支持植物生長和忽視病原體入侵之間的平衡」是什麼意思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sorry 翻的太難懂了!
      應該是說原本植物是有控制生長和免疫功能的基因
      在植物體內二者也維持著一種平衡(或者可以說各司其職)
      而BZR1這個蛋白質 內涵油菜素類固醇(BRS) 就會降低植物的生長 提高它的免疫力 固會同時影響到以上二者
      不知道這樣解釋會不會比較ok@@

      刪除
  2. 看不到圖片~~> <
    如果第一段插入引言再切入內容感覺會比較容易讓人理解
    文章有點短 如果有更詳細深入的說明會更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 謝謝你的回覆!
      這篇文章其實有點難懂 但是植物方面的新知我覺得很酷! 所以想翻
      我會再想看要怎麼改介紹 才比較好帶入內容
      至於圖片 我還在想辦法><

      刪除
  3. 一開始看的時候會看不太懂
    畢竟我們不是對植物有什麼了解的人
    所以可以有一個引言論述帶我們進入應該會更好!!

    回覆刪除
  4. 好有深度的一篇新知
    有很多地方還是難以理解哈哈哈哈
    我自己也很喜歡種植物
    除了陽光以外我也會注意空氣還有灌溉水量等等
    也會用曬乾的咖啡渣去翻鬆土壤
    原來陽光是最重要的,我以後絕對會記得把窗簾拉開!!!
    我好好奇油菜素類固醇可以在哪裡得到呀
    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的某個東西上擷取嗎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