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溫暖的謝謝:感恩能使你贏得好人緣








/陳冠羽


小時候師長就常常告訴我們要將:「請」、「謝謝」、「對不起」這三個詞掛在嘴邊,認為這是禮貌的表現。說到「謝謝」這兩字,我常常將他們掛在嘴邊,也讓我想到一個有趣的經驗。

因為我很喜歡喝手搖杯,所以常常光顧一間在我就讀學校附近的飲料店,我發現有個現象。當店員將手搖杯交到我手上,只要我跟他說:「謝謝」,他們所有店員就會喊起一個口號:「謝謝你,謝光臨」,但當我或其它客人只是將手搖杯接過手來,沒有說任何話,店員就不會喊起口號。除此之外,在其他場所,比如說餐廳或是賣場,當工作人員來幫你服務,常常發現只要很真誠地跟他們說「謝謝」,他們反映出來的態度都不會太差。

因為上述經驗,讓我去思考是否常常真誠地說「謝謝」能夠帶來什麼生活或是人際上的幫助呢﹖是否有研究能夠支持或是說明呢﹖畢竟無法用自己的經驗就能概括。所以當我看到這個研究時,確實提供了一個解釋基礎。

美國剛薩加大學Monica Bartlet和新南威爾士大學心理學博士Lisa Williams2014在「Emotion期刊」進行了一個感恩的研究,首次提供了感恩和人際關係間的關聯證據。

研究方法


研究找了70位大學生,這些大學生被引導相信他們在輔導一位假想的高中生,並要求對被輔導者的大學入學論文進行評論。之後這些大學生會收到一張手寫的回饋紙條,這些紙條約有一半的內容中是表達感謝的內文:「非常感謝你花那麼多時間和心力為我做這些事」。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發現那些有收到感謝紙條的大學生比起沒收到的大學生,較可能提供與他們聯繫的資訊,例如像是地址、信箱。此外,那些感恩的高中生,也會被大學生評為有明顯的溫暖人格特質。說明了表達謝會促使我們開啟一段人際關係。

綜合以上,這個研究告訴了我們感恩會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我們不妨從自己開始,試著對那些幫助我們的人誠摯地感謝,或許除了能夠開啟一段好的人際關係,也可能發現感恩帶來的其他好處。畢竟,我們人類是社交的動物,若是能夠和他人建立一段好的關係,何樂而不為呢﹖

另外一個可以探討的議題是關於網路世代的崛起,因為網路發達,我們時常能在社群網站(FacebookTwitter)或是手機應用程式就能和他人搭上線,也會值得讓我們去探討,感恩在網路上扮演的角色,是否在網路上感恩也能夠帶來好人緣呢﹖




資料來源
1.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2014, August 28). Warm thanks: Gratitude can win you new friend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September 21,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8/140828110810.ht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