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童年的自我控制影響深遠

文/潘威嘉

  你家中的小孩,是不是常常在街上看到想要的東西,一旦不買給他就哭鬧不已、無法安撫呢?或者是當你與他商量乖乖做完功課才買糖果給你吃」時,他也絲毫不領情呢?那可能是因為他有較低的自我控制能力的緣故。


  不知道你是否聽過這個關於甜食的有趣實驗:實驗者將甜食擺放在孩子們面前,倘若孩子能夠忍住得夠久不吃,就能從小的酬賞(例如一顆糖)換成大的酬賞或更多酬賞(例如蛋糕或很多糖)。這個實驗發現孩子們能夠用許多策略,去控制自己不要立刻吃掉小的酬賞:例如遮住眼睛、看別的東西,甚至是告訴自己「我討厭軟糖」。實驗裡的等待(等待延宕的酬賞)就是一種自我控制能力的展現。結果發現,較能控制自己不去吃掉酬賞的小孩,在長大後也較於他人擁有較高的自我控制能力。代表了它是一種穩定、長期發展的特質。

  或許你會好奇,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又能代表他的未來會怎麼樣嗎?事實上,另一個研究發現,童年時期的自我控制也能預測孩子的未來裡,較可能找到穩定工作、處於失業的狀態是較短的。蘇格蘭的斯特靈大學(Stirling University),首席研究員邁克爾·戴利(Michael Daly)研究了其他兩個研究的結果,包含了超過一萬五千名的英國孩童,當中的童年自我控制與成年失業狀態的關係。實驗因子也包含了一般人在意的智力、社會階層、家庭背景、健康因素等等。結果發現,只有自我控制與較少時間的失業狀態有明顯關聯。
  
  而在正向心理學所說談的二十四個強項裡,有一個強項就是自我控制。它指的是:監控自我感覺與行為。正確地控制自己的情緒、慾望、需求和衝動」。但是不需要感到失望!強項並不等同於才華,也不代表沒有自我控制的孩子以後也不可能有。相反的,強項可以被培養或學習,並經由意志所控制,類似於特質



  自我控制是人一生的課題,怎麼利用時間、利用金錢、對抗誘惑、對抗食物跟不熬夜XD等等。但有時候只是缺乏一個好方法管理自己而已,例如規劃自己的行程、記錄自己的消費習慣、與好朋友互相監督,都是很好的方法。自我控制,你也做得到!

  此外,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以下影片介紹了自我控制為什麼重要、進行自我控制需要的能量-意志力-是如何被消耗的,以及可以如何進行自我控制。


資料來源/圖片來源

1 則留言:

  1. 圖和下面的四格漫畫都好可愛喔>////<
    不過標題是「童年的自我控制影響深遠」,但後面卻說自我控制室一生的課題,意思是現在還來得及,小時候沒控制好還有舊的意思嗎X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