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無聊的力量,想像力大進擊?!



文/張恩誠


             噹噹噹噹又是一堂無聊,令你完全不感興趣的課開始了,雖然身體在教室裡面,但思想卻早已四處遊走,翱翔在不同的世界了相信大家都應該曾有上課做白日夢的經驗吧抑或是在枯燥乏味機械式的工作上,我們也常會自己找樂子,使生活不在那麼單調,並增添工作的動機和樂趣。

    無聊在我們的生活中好像是個不討人喜歡的名詞,人們也不喜歡無聊的時刻,在英國的中央藍開夏大學的Sandi Mann教授近期有篇研究指出在枯燥乏味的工作下,反而會增加人的創造能力。

      此研究將受試分成實驗組及控制組,各別進行不同的介入:

  •   實驗組:從事一項枯燥無味的作業
  •   控制組:從事一項十分有趣的作業
    而結果顯示實驗組在完成作業後的創造力程度大於控制組,Sandi Mann也相信讓孩子面對孤獨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與以往的父母那種總是細心呵護,不斷的陪伴關懷的方式不同,他認為讓孩子找到娛樂自己的方式是一個重要的成長關鍵。
    然而,Sandi Mann也發現有些時候給予無聊情境的方式仍有些缺陷,因為這樣無聊的工作下,反而讓許多人常會大量的攝取甜食或零嘴,甚至宣稱無聊是讓點心工業蒸蒸日上的原因之一。

    不過後來也有許多學者指出此研究較缺乏理論背景及生理機制的探討,希望能夠從心理學及神經科學的角度對此論點再做澄清,甚至應該結合這兩個領域的知識在坐進一步的研究,不僅增加其實徵性,也探究其未來的應用性。



    不過經由此篇研究,可以提醒我們當你還在抱怨每天枯燥乏味的工作時,除了尋求口慾的滿足外,不妨多多發揮自己的創造能力吧!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3/150324205940.htm?hc_location=ufi

5 則留言:

  1. "無聊"這個名詞在以前是相當排斥,看了兩篇文章後,會慢慢試著愛上"無聊"。

    回覆刪除
  2. 1. 首段吸引人,標題適切
    2. 實驗組和控制組從事的無聊和有趣的作業是什麼?介入後又做了什麼來看他們的創造力?
    3. 資料來源若可以的話試著用APA格式

    回覆刪除
  3. 無聊是讓點心工業蒸蒸日上的原因之一→中箭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