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想當歌手嗎?你可能全然不知自己是音樂人才

文/心理三 鄧芷婷

  潛能中有太多的未知數X當沒有得到適的訓就沒有辦法發展,很多時候你以是個一無是處的人沒有找到打開潛的開關一項研發現個性決定的不只是你的人際關係﹑生活習慣或穿衣風格同時也決定你的音樂能力。如果你是個喜歡創新﹑有想像力﹑不會害生活環的人,不妨打開自己的音樂才能吧


  作家Malcolm Gladwell曾說過:「不管是體育﹑音樂﹑藝術或象棋,想要成為該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一萬小時的練習。過去人們總是認為練習得愈多,就愈能取得成功。熟能生巧早在多年前就被廣泛地認同,但似乎並不是在每個情況下都適用的。劍橋大學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個性對音樂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即使你對樂器一竅不通,你也可能擁有音樂潛能。


  劍橋大學和金史密斯大學的心理學家與英國廣播公司BBC組成團隊招募了起過七千名志願者,由研究博士David Greenberg帶領,進行了迄今關於個性與音樂專長的最大的研究。他測試了參與者的各種音樂能力包括旋律記憶和節奏感等),再把這些測試中的表現與參與者的五大人格特質:開放性、嚴謹性、外向性、友善性、神經質(OCEAN作對比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排除了參與者個人的音樂經驗和知識,個性是最能預測音樂能力的因子,尤其是其中的外向性。在開放性得分較高的人更能接受新的思維,而得分低的人則偏愛例行和熟悉的事物,墨守成規,價值觀也較保守。例如在旅遊地點的選擇上,得分高的人傾向每年去不一樣的地方而得分低的人則傾向每年舊地重遊。


  除了開放性外,外向性與自我報有較高的唱能力有關。這項發現對沒有接觸過樂器的人也同樣適用,意味著有些人會完全沒有發現自己其實有音樂天賦。這個研的另外一項研究也指出人們的音樂偏好與思維方式有關。兩項研究都向我們揭示除了我們個人能控制的意識之外,還有共他因素影響著我們如何體驗音樂。



  或許很多人擁有音樂的天賦,但卻從未學過樂器,浪了才能有一天,我們可以光以個性認知能力等的因素來找出音樂天才,父母和老師也能按照小朋的個性來培養他們的音樂素養。想要進一步了解此研究中是如何為參與者的音樂能力和個性評分,可以移步至此http://www.themusicquiz.org也許還可便找出你潛能中意想不到的X」!



資料來源: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2015, October 13). Have you got the X Factor? Psychologists find that you may be musical and not even know it.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21,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0/151013135831.htm

圖片來源:
http://www.theartcareerproject.com/singin/834/


15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
    實驗所測的音樂能力-旋律記憶
    是否會因為記憶能力高 所以造成他呈現擁有高音樂能力?
    如果會影響的話,那會不會影響整個實驗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實驗裡面的旋律記憶測試是要求受試者分辦兩段旋律是否相同,第二段旋律是以第一段旋律變調而來,並不是要考驗受試者的簡單音調記憶,所以沒有你所講的問題喔~

      刪除
  2. 外向性與自我報告有較高的歌唱能力有關聯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外向性高對自身的能力較樂觀、自信
    因此造成自我報告分數較高呢?
    還是選擇自我報告的方式是有什麼特殊的考量嗎?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覺得標題還蠻吸引我的說哈哈XD

    內容非常豐富,也點燃我的音樂之魂!?@@
    不過在這之前,內容還是會讓我感到有些凌亂。
    比如說在性格方面的陳述,開放性和外向性的解釋會有穿插的feel,需要花費比較多的資源去整理這些訊息。建議可以把相關的資訊放在一個段落,而不是穿插XD

    感謝你的分享!點燃吧!音樂之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你的建議喔~你應該不是音痴吧

      刪除
  4. 我是音樂白癡,我驕傲

    最後貼連結,恩恩
    歐摸西囉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覺得這篇很歐摸西囉一才選的XD

      刪除
  5. 同侔宇,我也覺得倒數二、三段有點連貫不起來的感覺,「開放性」突然殺進來確實有些突兀。

    回覆刪除
  6. 是很有趣的知識呢Y(^_^)Y
    很喜歡♡ 想要問一下對音樂的潛力是不是能在更加描述呢?

    回覆刪除
  7. 嗨克勞蒂雅鄧XD
    我覺得你的文章標題超級吸引人~內容也很新奇有趣~
    以前都沒想過原來個性也能夠預測音樂潛能
    不過我在想,如果是想文中提到的開放性的觀點,
    那會不會不只是音樂潛能,而是在其他許多領域也比較有潛能呢?
    謝謝妳的分享溜!真的讓我學到新知了~~~

    回覆刪除
  8. 哈囉Claudia~
    這個研究也太切合你們之前的心測主題了吧XD
    我覺得能找到相關的研究滿厲害的><
    另外我跟秉心也有相似的想法~
    不過我覺得如果在各方面都有潛能
    會不會也更容易三分鐘熱度呢?
    我絕對絕對沒有在為自己的三分鐘熱度找藉口喔XD

    回覆刪除
  9. 這個研究感覺只能激發本身就有音樂天賦的人的才能,像我這樣的音痴大概就沒辦法了@@

    回覆刪除
  10. 請問一下裡面的實驗如何定義潛能,
    我大略會認為是成就/學習時間
    但是研究的方式是蒐集相關資料並用統計排除音樂的經驗之類
    有辦法討論到潛能嗎?

    回覆刪除
  11. 嗨~這篇標題著實有吸引到我XD
    但是我有點看不懂自我報告是什麼?
    因為從小就很喜歡音樂所以也認識很多音樂底子都很不錯的人也印證了這個研究,那些大家認為有天分的人真的都蠻有創新、想像力的能力耶!而外向性的部分我想應該就是懂得如何展現自己的音樂吧!很多人天生就有站在舞台上的舞台魅力就是外向性很足夠!
    謝謝你的分享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