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交叉手指可以減少疼痛

你怎麼覺得疼痛是來源和其他地方相互作用的,所以交錯你的手指可以改變你感覺上的單個手指一下,倫敦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



文/心裡三 饒惟兟



交叉手指在美國文化中有著獨特的涵義,是一種祈禱、祈求好運的意思。有趣的是,如果你發現對方是在面對某人講話時,在身後偷偷比出這個手勢,那就表示這個人其實是在說謊,他在祈求自己不要因為撒謊而受到懲罰。除此之外,在倫敦大學研究中也有這麼一個和交叉手指有關的實驗。

這是一則刊登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的一個實驗,他在一項烤熱錯覺(thermal grill illusion)實驗中增加了一個變項。在烤熱錯覺中,要將食指、中指、無名指上分別施加以熱─冷─熱的溫度,在這個當下會導致中指一種矛盾的熱痛感,儘管在這時中指還是處在寒冷的刺激之下。

「熱烤錯覺實驗對我們科學的認識疼痛是個很有用的。」Angela Marotta如此說道。「它使用了一種精確控制的刺激來引發腦內的疼痛系統,它會引起疼痛但是不會讓任何組織受損。」

熱烤錯覺會產生炎熱的感覺,是因為神經通路,對於溫暖,寒冷和疼痛的大腦之間的交互作用。而中指會感覺到熱是因為食指和無名指的感覺阻斷了中指所傳遞的寒冷刺激。

「寒冷一般可以抑制疼痛感,因此抑制寒冷的感覺會導致疼痛感的增加」Dr Elisa Ferrè如此解釋。

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相互作用是基於手指的空間分布。當中指被越過食指,炎熱中指的矛盾感降低。

然而,如果食指冷卻,中指和無名指加溫,食指中指交叉時則會增加燒灼感。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一個簡單的空間格局確定了燒灼感的產生。」Dr Elisa Ferrè這樣說。「當冷手指位於兩隻熱手指之間,它會感覺到灼熱。當冷手指移到這個位置以外,這種灼熱感就減少了。大腦似乎會使用三種刺激的空間分佈來產生一隻手指的燒灼感。」

「這樣的相互作用可能導致疼痛的驚人變化。」Professor Patrick Haggard這樣說。「很多人都有著慢性疼痛,而經歷的疼痛感覺可能比組織真正受損的程度還要高。我們的研究是一項基本的實驗室科學,但它提出了一種有趣的可能性,即通過施加額外的刺激,或者改變身體一部分相對其它部分的位置,可以操控疼痛的感覺。改變彼此相互作用的刺激的空間樣式或可以對疼痛感知背後的大腦通道產生影響。」

這種可能性對於因為慢性疼痛而苦惱的人,應該算是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項研究的成果就會在市面上出現。


注:Angela Marotta:研究合作作者、倫敦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Dr Elisa Ferrè:研究合作作者、倫敦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Professor Patrick Haggard:研究高級作者、倫敦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神經生物學家



資料來源:Crossing fingers can reduce feelings of pain(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3/150326130837.htm)

原始文獻:Patrick Haggard et al. Transforming the Thermal Grill Effect by Crossing the Fingers. Current Biology, March 2015 DOI: 10.1016/j.cub.2015.02.055

23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一下,從文章來看,烤熱錯覺是透過寒冷緩解了手指疼痛的感覺,那如果是身體其他部位疼痛的話,那也是讓該部位感受到寒冷進而抑制疼痛得感覺嗎?還是是因為手指交叉這個動作造成的呢?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因為手指交叉造成的空間位置分布的改變來降低烤熱錯覺造成的疼痛,當冷手指至於兩隻熱手指之間的時候寒冷的訊號會被熱手指的訊號抑制,所以並沒有用喔。

      刪除
  2. 有些地方的翻譯看起來不是很流暢,例如:"當中指被越過食指,炎熱中指的矛盾感降低。"在看這句的時候就需要稍稍停頓思考一下,但這不至於影響閱讀。

    這篇文章讀起來非常特別,我第一次讀到thermal grill illusion實驗,你的解釋簡單易懂,不過中間說到的"增加了一個變項"我原本一直找不到在哪裡,之後才懂變項是指"交叉手指"。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有時候翻譯就直接照字翻了,因為換成中文的語句要翻好多翻阿~超苦手的!

      刪除
  3. 1.有趣的是,如果你發現對方是在面對某人講話時,在身後偷偷比出這個手勢,那就表示這個人其實是在說謊,他在祈求自己不要因為撒謊而受到懲罰

    上面這段的科學依據在?還是這是美國的社會習慣?

    PS幾乎無關,但是我想到我小時候苦惱我很久的問題...當我手合十,到底是左手感受著右手還是相反呢?哈哈哈 我當初苦惱了整整一個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美國的一種習俗而已,和我們小時候說只月亮會割耳朵歲是一個性質(大概)~

      刪除
  4. 李好!XD你的標題很吸引我的說~不過看完文章后有一種莫名的feeling~就是感覺文中的疼痛比較像是被轉移掉而不是減少?@@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初也是被原文的標題騙了~其實這個實驗主要是在探討疼痛可能的形成方式,以及是如何作用的。中指的疼痛主要是來自於另外兩隻手指,所以應該比較像是還原吧~

      刪除
  5. 錯字可能還有注意一下,還有英文式中文讓人文章看起來不太通順,要理解起來有點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我英翻中不太好,有些句子很難翻得和園藝一致所以就用這種形式了,下次我會盡量翻通順的。@@

      刪除
  6. 你好:)
    我覺得有點被標題騙了XD
    還以為交叉手指真的能減少疼痛那麼神奇
    沒想到只是從關於手指燒灼感的研究來推論身體疼痛感
    的增減而不是真的是純粹交叉手指來減少痛楚
    我比較好奇的是
    這個推論有什麼根據嗎?
    為什麼可以從手指的空間格局來推論到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以手指交叉的這個實驗為根據去推論到身體的慢性疼痛,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你的問題?

      刪除
  7. 翻譯真的有點不太順暢XD
    有些地方看了好多次,好像也不太明白你在說什麼,
    所以自行上網找了一些資料,
    意外發現泛科學也寫過了這一篇,
    建議你可以參考看看泛科學跟你寫的,
    下一次一定可以寫得更好:D

    名詞跟其他地方用得不太一樣,
    想請問你是自己翻譯的還是有參考哪裡嗎?

    ps:文一開始你寫的thermal grill illusion是熱烤錯覺,後面寫的是烤熱錯覺,可能要注意一下

    回覆刪除
  8. 很特別的主題,也說道有趣的知識呢*^O^*
    恩~~ 我看了幾次才比較理解原來前面的冷熱冷,和手指交叉的相關。小建議,可以用一些條例分類實驗,這樣可能比較能一下找到內容,謝謝

    回覆刪除
  9. 哈囉惟兟(為什麼那個ㄒㄧㄣ長得跟我選的不一樣呢@@?)
    這個標題...
    有種欺騙讀者的感覺欸...
    如果今天有讀者只有看標題就相信並宣傳的話
    說不定十年後這會變成一種止痛偏方XD?(不曉得這算不算是安慰劑阿?)

    回覆刪除
  10. 阿...這個技術還蠻特別的

    PS...段落可以集中點,有點分散看起來會不太知道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建議~
      你是指我文章分隔太多嗎?
      可是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看文字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1. 惟兟你好!我覺得這篇研究有點難懂XD
    在閱讀的時候心裡的OS是:感覺是直接英翻中XD
    像是一開始「你怎麼覺得疼痛是來源和其他地方相互作用的,所以交錯你的手指可以改變你感覺上的單個手指一下」這句話完全看不懂QQ

    回覆刪除
  12. 這個研究感覺很有趣
    但文章讀起來真的有點辛苦XD
    當中指被越過食指,炎熱中指的矛盾感降低,這句話是指中指所感到的灼熱感會降低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13. 想請教一下~
    "當中指被越過食指,炎熱中指的矛盾感降低。"這句話有點不太懂是什麼意思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