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將愛視為一趟旅行,你會過得比較幸福!

圖/詳見文末連結   文/高雄醫學大學 心理三 張蓉

             「相愛容易相處難」相信談過戀愛的人都懂得這個道理,而愛情的課題對我們來說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每個人對愛情的看法與抱持的期待都不一樣,究竟在一段關係當中,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看待這份愛才能比較幸福呢?   

          Spike W.S. LeeNorbert Schwarz兩位學者在2014年就做了相關的研究,文獻中提到,心理學家曾觀察過人們看待和談論感情的方式,然而發現看法有很多種,因此在如此多樣的情況下,他們提出兩種最普遍的隱喻框架,第一種為最流行的方式,就是將愛視為完美的結合(團結),認為對方是為了自己而生,對方就是自己生命的另一半;而另一種則是將愛視為一趟旅行,用此觀點思考關係的人注重的是我們一起走了多遠,一起經歷了多少。而這項研究所想要了解的就是在不同的愛情框架下,戀人對於彼此間關係的評斷是否也會有所不同。

                 此研究總共進行了三個實驗,第一項實驗他們在街上找來了73位至少在一段關係中長達半年的路人,請他們擔任這項長期浪漫關係研究的實驗參與者,並隨機分派到四個組別。(如下面表格所示)

A)團結框架–回憶衝突
C)旅行框架–回憶衝突
B)團結框架–回憶慶祝
D)旅行框架–回憶慶祝

               實驗進行方式,首先會請實驗參與者聽從指示完成一項簡短的知識測驗,以了解他們是否聽過以下五種表達,其中三種表達的部分,團結框架和旅行框架是有做區分的。(團結框架與旅行框架的五種表達如下表)                    

團結框架
旅行框架
我們是一體We are one
我們一起走過(We’ve walked together
我更好的一半My better half
一條長長的路(A long trail
天生一對(Made for each other
看看我們走了多遠(Look how far we’ve come
穿過你的手指(Cross your fingers
穿過你的手指(Cross your fingers
喝的像一條魚(Drink like a fish
喝的像一條魚(Drink like a fish

                上述知識測驗完成之後,會請實驗參與者回想並寫下兩件他和伴侶曾經發生過的衝突或慶祝的事件,接著會請他們分別為自己在這段浪漫關係的滿意程度以及整體來講自己對於自己的生活滿意度做評分。

                 最後的研究結果發現,那些被要求回憶衝突事件的組別當中,團結框架下的人在浪漫關係的滿意程度會低於旅行框架下的人,不過團結框架下的人在被要求回想慶祝事件後,對於自己的浪漫關係都是感到滿意的。接著,旅行框架下的兩個組別,結果發現他們不論是回憶衝突事件還是慶祝事件,對於自己浪漫關係都是感到滿意且程度相同的;而團結框架下的兩個組別,則是發現回憶衝突事件的人,他們之後在評估浪漫關係的滿意程度明顯低於回憶慶祝事件的人。而生活滿意度的部分,研究則是發現沒有太大的影響,表示愛情的框架影響了對於浪漫關係的評估,但並不會影響生活滿意度。所以結論是將愛視為一趟旅行的人們,他們對於自己在關係中的滿意程度,會比將愛視為天生一對的人來的好。而後續的兩項實驗則利用了非語言的方式來做研究,也顯示相同的結果。

                 或許將彼此視為生命共同體是件很浪漫的事,但這種想法卻是最禁不起考驗的,很多偶像劇的劇情總會出現某些橋段,男主角深情的向女主角說「你就是我要的女孩」或「我生命中最完美的另一半」,但切記戲劇裡很少會演出爭執的一幕,王子與公主也不可能永遠幸福快樂沒有爭吵。在一段感情關係當中,若能把愛當成一趟旅行,一起往目標邁進,想必過程當中所遇到的困難和爭執,都不會造成太大的阻礙,反而可以看作是一種成長,因為重要的是我們一起經歷了什麼,而不是不切實際的偶像劇劇情。


參考資料:
1.Lee, S. W., & Schwarz, N. (2014). Framing love: When it hurts to think we were made for each other.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54, 61-67.
2.When it hurts to think we were made for each otherScienceDaily [24 July 2014]
圖片來源:


22 則留言:

  1. 1.倒數第二段研究結果關係很饒舌><
    2.穿過你的手指(Cross your fingers)、喝的像一條魚(Drink like a fish)有點不清楚這是啥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其實有想過用統計圖說明似乎會比較好理解哈哈,結果簡單來說就是旅行框架下的人,他們就算是回憶衝突、慶祝事件之後,其實都不影響他們之後對於浪漫關係的滿意度,也就是說統計出的滿意程度,回憶衝突事件及慶祝事件是沒有什麼落差的;而團結框架下的人們,在回憶衝突事件跟慶祝事件則有明顯的落差,回憶衝突事件之後評估關係的滿意程度,明顯低於回憶慶祝事件的組別,所以表示將愛視為是一趟旅行的人,這些衝突事件對他們來說的影響並不會像將愛視為團結(unity)的人這樣強烈,因此才會有最後的結論。
      2.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有去查,因為文獻寫得很簡略,他只有說進行簡短的知識測驗,而這個知識測驗包含五種語言表達(five linguistic expressions),其中三個語句團結跟旅行框架的是不同的,然後剩下兩種語言表達團結跟旅行都一樣,“two were fillers (cross your fingers, drink like a fish).”,文獻就只有這樣寫,那麼這部分我會再請教老師。

      謝謝你的回覆~~~~

      刪除
  2. 我喜歡你的標題,看起來好溫暖!
    但是框架的表達那裏真的需要多加解釋一下,因為中英文都看完還是不知道說什麼ˊ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哈哈~~
      你所提到的問題,那個部分就是一個簡單的知識測驗,我的表就是大概說一下知識測驗的內容,團結框架跟旅行框架分別就是那五句,而這個知識測驗主要的目的大概就是想製造出一個關係的情境,所以你可以知道團結跟旅行框架對關係的看法是不一樣的。

      不知道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有疑問可以再提出來討論~~~

      刪除
  3. 1.在說四種類別的結果時有點亂
    2.「而後續的兩項實驗則利用了非語言的方式來做研究,也顯示相同的結果。」
    提及了但是沒有解釋,讓人無法理解,要不就乾脆不要提及了呢?
    3.實驗的部分可能要多加說明了,不太能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好的,我會再修。
      2.因為第一種算是有提示情境,且主試和實驗參與者是有互動的,因此本研究又做了利用圖形的非語言的實驗,因考量到篇幅的問題,所以我只有針對他第一個實驗做介紹,如有不清楚,我會再將這個部分補充上去。
      3.實驗首先將實驗參與者隨機分到四個組別,接著進行知識測驗,測驗結束後,這四組會被要求回憶指定的事件並寫下來,團結框架–回憶衝突及旅行框架–回憶衝突這兩組就是被要求回憶他們曾經的衝突事件,而團結框架–回憶慶祝及旅行框架–回憶慶祝就是回憶他們曾經的慶祝事件,這部分結束後,會請他們針對自己的浪漫關係及生活滿意度做評分。這是整個實驗的過程,至於不太能理解的部分是否可以說明是哪個部分不理解,是研究者用的方式不能理解,還是哪個地方的描述會造成誤解?
      可以提出再討論,謝謝~~~~

      刪除
    2. 知識測驗的部分,單純的問有沒有聽過,是這樣嗎?
      這部分的測驗對後面的影響是什麼?不太懂
      是因為聽到了那5句話,所以在後面回憶的時候,就會以那樣的敘述句的觀點下去回憶嗎?
      所以框架是很容易受到影響的?

      而並非透過測驗,去測量參與者是屬於哪種框架?

      有點混亂,抱歉XDD

      刪除
  4. 想知道知識測驗是只有測五種表達是否有聽過而已嗎?在回想慶祝或衝突事件前測知識測驗是有什麼樣的作用呢?是想更加深他們的框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文獻當中只有這樣寫,可能我寫的方式會造成誤解,這部分我再改,其實知識測驗的用意是想要製造出那個關係的情境,所以要了解實驗參與者是否有聽過。接著回想慶祝或衝突事件這個問題,並不是要加深他們的框架,應該說是想讓他們回想這個事件發生時的情境與狀況,而當他們在這個情境下時,團結框架下的人和旅行框架下的人面對他們浪漫關係的評價及問題是否會有不同的結果。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有疑問可以再提出,謝謝妳~~~

      刪除
    2. 或許舉個例子,假如我是旅行框架下的人,我對於跟另一半的關係我是注重我們一起走了多遠,那麼我回憶衝突事件時,我對於這個衝突的想法可能會是一個經歷,因此我在評斷我的浪漫關係時,他並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但今天若是團結框架下的人,他可能不會把這個衝突事件看得這麼淡,因為他注重的是我們就是要為了彼此而生,因此不太能接受衝突,因為衝突就意味著我們不適合,可能我們個性或是價值觀上的不同,因此才會造成衝突產生,所以這個負面的事件,對他們關係的影響可能就會很大,相較於旅行框架的人,可以把這件事看成是一種成長。
      由這裡就可以明顯看出兩種看待感情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希望這樣有更能讓妳理解~~~~

      刪除
  5. 1."穿過你的手指(Cross your fingers)"跟"喝的像一條魚(Drink like a fish)"我覺得這兩句話有可能是俚語。穿過你的手指(Cross your fingers)我猜是指戴上婚戒之類的意思,不過也可能只是單純表示十指緊扣的意涵;喝的像一條魚(Drink like a fish)我就想不到了~
    1."後續的兩項實驗則利用了非語言的方式來做研究,也顯示相同的結果。"所指的非語言方式是?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1. 文中提到框架,框架的概念會顯得模糊,也可能讓民眾覺得太學術,不貼近生活。你應該是從英文翻譯過來的,但在第一段末句有提到「心態」,「心態」是不是可以替代「框架」?但因為實驗方式讀起來有點不理解(就如同樓上們的房客有提到),所以怕「心態」會影響到你想表達的差異。
    2. 實驗參與者們是隨機分派到四個組別→是否聽過五種表達→寫衝突或慶祝的事件
    我有點小疑惑(但有可能是我看不懂誤解了),就如同意婷有提到的問題,框架是參與者原先就有的,「五種表達」對於參與者有什麼樣的作用?
    舉一個例子
    我是本身旅行框架人→被分派到團結框架-回憶衝突→對浪漫關係評價好
    那~~~~怎麼辦

    回覆刪除
  8. #有表格覺得貼心♥研究結果如果有表格會更好理解(那段好拗口)
    #五種表達的知識測驗在實驗中似乎沒有看到用途?實驗的結果也沒有提到關於這個測驗的資訊,它對這個研究有什麼意義嗎?

    回覆刪除
  9. 俚語需要解釋哈哈
    然後倒數第二段的意思應該是
    團結框架滿意度:回憶衝突<回憶慶祝
    旅行框架滿意度:回憶衝突=回憶慶祝
    其中團結中的衝突<旅行中的衝突
    但不知道團結的慶祝跟旅行的慶祝誰大?

    回覆刪除
  10. 看到表格頓時覺得清楚不少,能有效幫助閱讀。
    而框架的部分用分派會合宜嗎?
    這種類似每個人的個人信念的東西這樣分派,不會是要他們用演的或是想像的吧?

    回覆刪除
  11. 跟delulalala說的一樣,看到表格我整個心花怒放,但表格裡的東西看不動花都謝了,可以再詳細解釋一下,這個主題很有趣,還希望可以看到多一點相關研究

    回覆刪除
  12. 穿過你的手指跟喝得像一條魚看不懂
    表格讓我在閱讀這篇文章時輕鬆了不少
    實驗進行方式那段有點不通順,研究結果那段有點讓人眼花撩亂

    回覆刪除
  13. 通篇結構完整,運用表格的方式介紹實驗很棒,結論也不錯。
    為何團結框架與旅行框架第四和五項是一樣的呢?而且意思讀不太懂@@
    最後的研究結果發現...那段建議可以先用條列式的方式呈現比對的結果,再加以解釋,更易讀懂:)

    回覆刪除
  14. 所謂的知識測驗是指詢問參與者是否聽過那些表達?而透過此就能將參與者框入特定框架?為什麼單純詢問有沒有聽過就能讓參與者在特定框架下?

    回覆刪除
  15. 標題很溫暖~~喜歡XD
    看到表格覺得很棒 可以學起來~但是研究敘述那邊有點不太懂
    結尾很舒服 且平易近人

    回覆刪除
  16. 研究結果的敘述有點重複了?我以為我眼花了,還是是真的我眼花XD

    不過我覺得本文內容很適合推廣給大眾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