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簡單小確幸,拉近兩人心

圖/詳見文末連結 文/心理三 陳珮琪

每對情侶一定都希望自己與另一半的關係能夠天長地久,那麼,如何維繫彼此的感情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許多情侶們會在一年一度的情人節安排浪漫的約會,或在對方生日時送上大大的驚喜,希望藉由這些難得的回憶來拉住兩人的心。然而,想要天長地久其實不用那麼大費周章,日常中的小確幸也能讓另一半一直愛著你。
小確幸指的是日常生活中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感受,根據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薩拉.奧格蘿(Sara Algoe)教授的說法,她認為「感謝」就是一種能夠維繫感情的小確幸,情侶之間若有一方表達感謝,能使另一方覺得自己是一位很好的陪伴者。
在奧格蘿教授等人最近的研究中,請來47對伴侶,年齡介於2440歲且平均交往時間為五年。首先,將他們分為兩組,第一組伴侶被要求在談話中進行平凡瑣事的談論,第二組則是要在談話中向對方表達感謝,並將過程記錄下來。在接下來的三十天之中,每一對參與的伴侶被安排進行四到六次,內容相似的談話,之後請他們評估在這段對談中,另一半對自己的表達能多麼有共鳴。在這段時間內,每一位參與者也被要求在每晚填寫問卷來記錄當天關於伴侶關係的感受,問卷以語句引導的方式,請參與者用一到九分來表達他們的感受。三十天後,這些伴侶回到實驗室進行最後一次的觀察。
             透過分析先前的問卷結果與對話內容,研究者發現相較於只有進行日常瑣事對話的第一組參與者,在對話中表達感謝的第二組參與者認為他們與伴侶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且正向,也較能夠適應改變。
雖然研究顯示表達感謝能夠增進伴侶間的感情,但這樣的結果並不只在於表達感謝的行為,也關乎人們如何表達感謝。奧格蘿教授認為,表達感謝時很重要的一點是,伴侶雙方需要在溝通中獲得一致的訊息。
除了感謝之外,分享笑聲也能拉近兩人之間的距離。在奧格蘿教授等人的另一個研究中,邀請77對伴侶分享他們第一次遇見對方時的情形,並將過程記錄下來。回顧這些影片內容,並記錄每對伴侶同時笑的次數與個人笑的次數。結果發現,有越多次同時笑的伴侶,他們會擁有相互重疊的感受,越會認為自己與另一半是相似的,也越能感受到自己被另一半所支持。
藉由上述兩個研究,我們可以發現那些日常生活中常被忽略的小互動,其實也在兩人關係的維繫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想要和另一半白頭偕老的朋友們,除了相約一起吃飯、看電影之外,也別忘了平時相處時的一句感謝或一同歡笑。

資料來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2/160222144546.htm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E6%89%8B-%E7%88%B1-%E5%A4%AB%E5%A6%87-%E4%B8%80%E8%B5%B7-%E6%89%8B%E6%8C%87-%E4%BA%BA-%E5%AE%B6%E5%BA%AD-%E4%BA%BA%E7%B1%BB-%E6%A6%82%E5%BF%B5-%E5%B9%B4%E8%BD%BB-437968/

16 則留言:

  1. 這一篇整體的感覺好溫暖 = )
    不過我想問一下,「伴侶雙方需要在溝通中獲得一致的訊息」是指什麼?
    只要我跟他說「謝謝你幫我XXX」,他聽到了回我「不客氣,小事一樁」,就算是有獲得一致的訊息了嗎?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文章裡面的敘述,有溫度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文筆相當流暢通順,且有系統性,讓人能夠看過後接收到足夠的資訊。
    整篇文章給人很貼近的感受,標題也下的很有吸引力。
    不過,看完後真的會想了解到底怎樣才算是接收到一致的訊息,求解惑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很棒,有溫暖到,而且文中點出了表達感謝的重要性,這些是平常沒聽過(我沒聽過)的資訊,覺得有趣。可是我覺得好奇,他是怎麼得出:表達感謝重要的是溝通中接收到一致的訊息呢? 很好奇這個結論是怎麼來得。

    回覆刪除
  5. 開頭以生活中的小互動可讓另一伴一直愛著你吸引人看下去很聰明,畢竟不用花大錢就能有效果真的很吸引人XD
    我的疑問也跟上面的人一樣,什麼是一致性訊息?

    回覆刪除
  6. 整篇文章讀完也會覺得心裡很舒服
    生活當中忽略的小動作也能使感情升溫,感覺很溫暖

    回覆刪除
  7. 文筆流暢,建議可以在排版上做點修正,不要讓文章全部擠在一起

    回覆刪除
  8. 整篇文章用溫暖的基調組成,讓人讀起來十分舒服,且對於伴侶間的生活品質有一定的幫助。

    回覆刪除
  9. 覺得這篇文章很有溫度,而且也十分貼近生活,個人滿喜歡的:)

    針對研究內容,也詳細的描述與解釋著流程,讓人清楚了解研究的過程與結果。

    回覆刪除
  10. 標題好溫暖很喜歡:)
    整篇都說得很清楚~~
    想問獲得一致的訊息是什麼意思呢?是指雙方所理解的意思都是相同的嗎?

    回覆刪除
  11. #文章很有內容,條理很清楚,建議也很具體、有建設性,很喜歡♥

    回覆刪除
  12. 很流暢的文章
    首段有慢慢聚斂到主題小確幸的上,觀看的人可以順著走。

    回覆刪除
  13. 我喜歡標題,覺得很溫暖
    然後文章讀起來很流暢,實驗也很清楚描述,易懂

    回覆刪除
  14. 一致的訊息是指互相感謝嗎?
    文章整體很流暢

    回覆刪除
  15. 第二個研究的內容中,「同時笑」是指一個人笑之後,另一個人會跟著一起笑,還是兩個人同一時間笑呢?因為這是對「分享笑容」來作研究,所以如果是兩個人同一時間笑的話就跟分享笑容沒甚麼關係

    回覆刪除
  16. 我另外想到好玩的地方是「表達感謝」、「接受對方感謝」,哪一個影響人們對關係的感受比較大;也可能沒差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