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音樂,紓解病痛的好幫手


/詳見文末連結  /心理三 廖姿穎
「老公你知道嗎?我前幾天看到網路上的文章,文中提到有研究發現,聽古典音樂能治療高血壓,你覺得是不是應該讓爸爸多聽古典音樂啊?」
「網路上的文章隨便寫寫妳就相信?照它的說法只要聽音樂就能治療,世界上就不需要醫生啦?」
「你的意思是我錯了?」
「不不不當然不是啊……老婆永遠都是對的!
我們都知道音樂能放鬆心情,但究竟在生理層面上,能不能舒緩身體病痛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國外曾有關於音樂對於生理症狀緩解的研究,德國波隆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y Bochum)找來120名參與者,男女皆有,隨機平分成兩組,一組安靜地仰躺休息,一組則是休息時搭配音樂,兩組時間皆為25分鐘。其中,音樂組又區分為三組聆聽不同的音樂,分別是莫札特第40號交響曲、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的舞曲以及瑞典流行樂團ABBA的歌曲。參與者在休息前後均測量心臟收縮舒張壓、血壓及血清中皮質醇濃度。
結束後個人數據前後對照,顯示在心臟收縮舒張壓和血壓方面,莫札特組與史特勞斯組明顯降低,ABBA組沒有明顯差異,至於安靜組則只有下降微小幅度;在皮質醇濃度變化上,所有組別都有明顯下降的趨勢,而音樂組又比安靜組下降更明顯,顯示出皮質醇濃度下降除了是生理因素(安靜休息)外,也受其他因素(音樂)影響,此外,男性的皮質醇濃度變化比女性下降更多。
從研究結果來看,音樂組中的古典音樂,不管在心跳收縮舒張壓、血壓或者皮質醇濃度變化上,都比安靜組更有效降低這些生理指標數據,也就是說,音樂確實有減緩高血壓症狀的效果。更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史特勞斯,莫札特的效果更加明顯,這是為什麼呢?學者認為此與樂曲本身的作曲元素編排方式有關,相較於其他樂曲,莫札特的作曲編排特別有週期性與重複性,而此特性對於心臟循環系統是有益的。
          看來,特定類型的音樂的確有效減緩生理症狀,照這麼說,是老公錯了而老婆答對嗎?聽古典音樂就能治療高血壓?事實上,這樣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雖然音樂有減緩高血壓症狀的效果,但對於此效果是否為永久性,目前相關研究仍然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況且,「減緩」與「治療」完全是兩回事,無法畫上等號,也就是說,音樂能減緩高血壓症狀,但不等於能治療高血壓。即使如此,若身旁有患高血壓的朋友,還是可以建議他聽聽莫札特的音樂,比起單純休息會更加有效喔!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E5%B0%8F%E6%8F%90%E7%90%B4-%E9%9F%B3%E4%B9%90-%E6%B3%A8%E9%87%8A-%E5%8F%A4%E5%85%B8-1460756/
資料來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6/160620112512.htm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906829/

15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再結論的地方有強調「『減緩』與『治療』完全是兩回事」很好欸
    但是或許你可以稍微附註一下三首曲子分別是什麼,可能比較安靜、比較輕快、比較吵之類的。如果平常沒有接觸這些音樂,光看到曲名很難想這到底是什麼音樂 =)

    回覆刪除
  2. 1.「血清中皮質醇濃度」可以多做解釋,感覺非專業人員不會知道><
    2.最後一段可以讓人更清楚得知治療跟減緩的差異~

    回覆刪除
  3. 第一段讓我笑了XDDD
    我不懂皮質醇濃度變化帶來的意義是什麼?
    這研究是針對高血壓,但是標題提到的是病痛,感覺標題可以再縮小範圍,或者內文再擴增音樂舒緩的範圍。

    回覆刪除
  4. 我不太懂皮質醇濃度是幹麻的xD 可能可以在後面括號解釋,或者是在文末附註解釋。另外,"男性的皮質醇濃度變化比女性下降更多"有代表什麼意思嗎?研究是否有說明為什造成這樣"更多"的差異?
    還有我喜歡你的結論:)

    回覆刪除
  5. 1. 文章流暢,讀起來輕鬆就能理解
    2. 我覺得可以在先說明將測量的生理指標「心臟收縮舒張壓、血壓及血清中皮質醇濃度」是跟高血壓症狀有關,這樣會更能了解實驗設計想傳達的訊息。

    回覆刪除
  6. #對話的最後一句讓人會心一笑XD
    #標題的「病痛」範圍似乎太廣泛了,因為實驗中也僅提到與高血壓之間的關聯
    #心臟收縮舒張壓和血壓的差異是…?
    #最後一段的結論寫得很嚴謹,該防止過度推論的部分都寫得很清楚

    回覆刪除
  7. 覺得首段很生活化~結論也與首度相呼應,並且說明「減緩」和「治療」是兩碼事,不容易誤導讀者這點很棒!

    回覆刪除
  8. 最後一段有特別強調治療和緩減的差異,這點真的相當厲害。
    文筆相當流暢且平宜近人,能讓人很輕鬆的閱讀。
    不過有關醫療方面的專有名詞或許需要多做解釋。

    回覆刪除
  9. 一般人對於皮質醇應該很陌生,建議可以增加註解讓讀者更清楚^^

    回覆刪除
  10. 夫妻小劇場太好笑XD可以開個系列讓他們常常出現
    希望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以「心臟收縮舒張壓、血壓及血清中皮質醇濃度」為什麼會成為測量的指標
    另外我有點好奇莫札特音樂會有比較顯著的效果真的只是因為特別有週期性與重複性嗎?那一樣有週期性跟重複性的流行歌是否也有一樣的效果?

    回覆刪除
  11. 1.可以解釋一下皮質醇濃度的變化代表甚麼,還有為甚麼要測皮質醇濃度
    2.心臟收縮舒張壓跟血壓差別在哪?
    3.紓解病痛跟緩減高血壓之間有落差

    回覆刪除
  12. 開頭留下結尾的伏筆配合的真好,通篇無艱深的字詞,平易近人
    可以解釋一下皮質醇濃度代表甚麼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還有,段落間隔較大也讓人容易閱讀,貼心

      刪除
  13. 對話式的內容很可愛
    排版分段看起來很舒服 文筆流暢易理解 尾段還有呼應首段XD
    對音樂不熟的我 看到音樂名字不太能想像他們是什麼歌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開場白很棒:) 活潑又能馬上點出文章的主題!

    針對專有名詞,如皮質醇,可以再多加解釋,讓讀者知道這個物質的代表意義是甚麼。

    會有點想要在閱讀文章的當下,知道研究所使用的三種音樂分別是哪三種型態(如同戴汝學姐所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