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聚餐吃的多或少,身邊同伴影響也不小


文/運醫四 鄭瑞芳

2016年即將邁入尾聲,隨著聖誕節和跨年這兩個節日的到來,小軒想要藉此機會約身邊的同事一起聚餐吃飯,在慶祝之餘也能增進自己和同事之間的情誼。他開始上網搜尋資料,看著網路上滿滿都是部落客推薦的美食清單,讓小軒不知道該如何做選擇。在所有的選項中,小軒第一個想要刪除的便是吃到飽的餐廳,因為他是一個食量很大的人,但是又不希望和同事們的第一次聚餐就讓大家覺得他是個大胃王,而且也害怕自己在女同事的心目中留下不好的印象。

吃東西是我們人生中每天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但是在吃的同時也會希望自己能夠有很好自制力不要吃太多,因為這會影響我們的體態,對女性朋友來說這部分尤其重要。對於和剛認識的朋友或同事聚餐時,想必大家也會想要給對方留下美好的形象,而較不願隨意表露出自己很會吃的那一面。在生理需求與個人形象都要兼顧的兩難情況之下,該怎麼抉擇才是最好的呢?

美國的康乃爾大學曾經進行了一個實驗,想要知道在聚餐時,不同性別的朋友陪伴是否會影響當天的進食量。他們的實驗選在了一家吃到飽的義大利餐廳進行,餐廳裡提供了比薩、沙拉和許多不同的小菜。此次實驗主要紀錄的事實驗參與者總共吃下了多少片的披薩和多少碗的沙拉,同時也會紀錄用餐陪伴者的性別。

實驗選在午餐時間進行,共維持兩個禮拜,在參與者用餐前會先詢問他們兩個有關於餐廳選擇的問題,藉此避免他們因爲猜測到實驗的內容而影響對食物的選擇。之後會在實驗助理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在遠處觀察並且記錄用餐者的用餐情況。在用完餐以後,也會請他們填寫一份問卷,問卷的內容主要為當下的飽足程度、是否覺得匆忙及身體是否覺得有任何的不舒服。

此次實驗總共記錄了139位用餐者,在排除單獨用餐者及問卷填寫不完整的人以後,總共剩下105位的用餐者。實驗的結果發現男性和女性朋友一起用餐時的食量會比和男性朋友用餐時來的多,而女性的食量無論是和女性還是男性朋友用餐時都沒有太大的差異。在女性的部分,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她們對食物的選擇會比較偏好沙拉而不是比薩,因為她們會覺得沙拉是比較健康的食物。女性也表示在和男性朋友吃飯的時候會覺得他們吃太多了,並且會讓用餐的氣氛變得很匆忙。

研究者使用了演化觀點裡的「性別間選擇」來解釋這樣的結果。性別間選擇指的是男性要能夠交配,必須獲得女性的青睞。在這樣的觀點影響下會讓男性為了在女性前炫耀,進而吃下更多的食物,因為這會讓女性覺得在遇到危險的時候他有足夠的能量和體力能夠保護她。

此次實驗是在自然觀察的情況下進行的,雖然較符合實際的情況,但是卻有許多可能影響結果的因素沒被控制。舉例來說,研究的進行餐廳是間吃到飽的餐廳,在這樣食物提供毫無限制的情況下,大家很有可能抱著一個既然已經付錢了,就一定要盡量的吃的心態,所以很可能吃下了比平常份量還要多的食物。我自己也試過在吃到飽的餐廳就會不自覺的想要點很多的食物,可是等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點的食物已經超過身體能夠承受的負荷,所以到後來就算已經覺得自己飽了也要硬撐著把食物給吃完。

實驗的結果顯示了我們的食量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會被周圍的同伴所影響,下次男生們第一次和女生聚餐的時候,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了喔,避免一不小心讓心儀的女生被你的大食量嚇跑。但是男生們也別因為為了讓女生留下美好的形象,而選擇只喝個飲料卻讓自己的肚子餓著。在現在這個性別平等的社會裡,不管你是大食量的男生還是女生,我相信保持良好的用餐禮儀及習慣會比在意自己的食量還來的重要。畢竟吃飽就是生存該有的基本需求,刻意讓自己餓著不吃東西,可能也因此而讓對方甚麼都不敢吃了。建議大家還是一起坐下來好好吃、好好聊才是個較好的選擇啊!

Kevin M. Kniffin, Ozge Sigirci, Brian Wansink. Eating Heavily: Men Eat More in the Company of Women. Evolutionary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5; DOI: 10.1007/s40806-015-0035-3




5 則留言:

  1. 語句通順,敘述簡單清楚~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第一段可以提一下你的新知本體,小軒的煩惱可以歸納到甚麼之類的
    這樣第二段比較不會那麼跳

    回覆刪除
  3. 1.標題超酷的還押韻XDD
    2.結論是吃多少不重要,儀態比較重要嗎XD

    回覆刪除
  4. 故事來開頭蠻特別的 突然接地2段會有點跳
    研究結果蠻出乎我意料的 以為女生跟男生一起會吃得比較少說xdd

    回覆刪除
  5. 「性別間選擇」可以補充一下英文嗎?他應該是翻譯的吧?
    我覺得你放上自己的例子還不錯,但我覺得可以再想一下要把那個例子放在哪裡,因為那一段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