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你認為你已經夠肥宅了嗎?腦機介面(BCI)讓你體會真正的肥宅生活

 試想一下,今天你上了一整天的班或課,剛回到家十分疲憊。此時你癱坐在椅子上,一動也不想動,連將手舉起的力氣也沒有。但是沒吃飯的你,又很想吃東西,巴不得希望能讓椅子自己動起來,將你帶到食物前。而此時椅子真的自己動了,將你送到食物面前,讓你飽餐一頓。你覺得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嗎?那可不一定喔!這些如電影般利用大腦就能控制物品的科幻情節,真的有可能在未來上演。

我們一般所認知的機器都是依靠鍵盤、遙控器等必須使用手去操作。而所謂的腦機介面則是只需要用意念就能控制機器或是裝置,不用再藉由大腦將神經衝動傳輸給所需的肌肉組織。來執行動作,而是直接讀取腦部所發出來的腦波。大腦是由許多神經細胞所組成的,當它開始運作時,每次單個神經細胞發送消息,都會伴隨著從神經元到神經元的微小電信號,而機器藉由這些微小電信號判斷人類的心理歷程,藉此行動。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的基本架構可以分成三個部份:(1)訊號擷取:藉由人體的電極點取得使用者的腦波訊號。(2)訊號處理:進行訊號特徵的萃取並轉譯成能控制輸出裝置的指令。(3)輸出控制裝置:即控制相關之裝置,像是游標、輪椅或機器手臂等。

如今,利用腦波就能控制機器的案例已經悄悄進入我們的生活,例如腦波控制的無人機。或許你會認為藉由手操控的無人機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人類並沒有那麼多隻手同時操控多台無人機,這時候就出現問題了。根據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類機器人與控制(HORC)實驗室主任巴諾斯(Panos Artemiadis)的說法,在接下來的三到五年內,使用腦波控制機制的無人機可能會超越遙控無人機。以下是幾個腦波控制無人機現在的應用:

搜索以及救援任務:只要需要搜救行動,有了腦波控制的技術,人類就能大範圍的運用無人機去探索,藉此增加尋獲目標的機率。
消防: 配備紅外成像設備,無人機可以實時跟蹤大面積森林火災的蔓延,使消防員能夠相應調整其計劃。
農業分析: 無人機組將監督大型農田,建立土壤分析和灌溉計劃的地形圖。無人機將使用儀器來進行灌溉調整以及診斷作物感染或侵染。一些無人機系統已經被用於作物噴灑而多台無人機能夠更快更有效地完成任務。     
網路監控系統:利用多台的無人機,就能有效掌控整個較為大型且更敏感的活動或集會,例如馬拉松、政治集會等等。


除了應用在無人機上,腦機介面的技術也運用在更多且更需要的地方,例如:醫療方面,能力用腦波幫助肢體障礙或癱瘓者控制機械手臂或下肢等以改善其生活品質。而這項技術除了單方面由腦波控制機器外,它還能藉由感測你的腦波,分析你的喜好度、專注度、疲勞程度等,像是你今天心情可能不太好,儀器感應到了你的情緒後,自動分析適合你的抒情歌並放給你聽。就連世界最大的社群網站Facebook也說他們下一個目標是往腦機介面發展,例用腦波打字輸入,他們希望最終的技術能讓用戶在1分鐘內輸入100個字,是講電話的5!雖然距離腦機介面這項技術的成熟還需要一些時間,但是我們能看到這項技術將在不久的未來佔有一席之地,並且現今仍在不斷快速的蓬勃發展,就讓我們好好期待運用大腦就能控制萬物的時代來臨吧!

參考資料: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9/170929230433.htm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7365.php?utm_source=TrendMD&utm_medium=cpc&utm_campaign=Medical_News_Today_TrendMD_1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3143
圖片來源:https://www.xcnnews.com/kj/79753.html

8 則留言:

  1. 前面提到"或許你會認為藉由手操控的無人機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人類並沒有那麼多隻手同時操控多台無人機,這時候就出現問題了",可是一個人也只有一顆腦,若要用一顆腦操控多台無人機,是否是指要大腦多重工作,但是多重工作會使單一作業注意力下降,那要如何大範圍運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一普心現埂在教分腦人這主題

      會不會這種人在操作時會更得心應手呢?

      刪除
  2. 期待腦機有天能讓意見相左的人直接利用腦波溝通XD
    或許很多人會吵架就是溝通技巧太差
    如果能用腦波讓對方理解自己的感受
    或許能對世界和平有大大的幫助(或更不能諒解對方也有可能啦QQ)

    回覆刪除
  3. 用腦波真的會幫助到很多肢體比較不方便的人,也可以達到人性化的商品,或許可以為生活創更多便利性

    回覆刪除
  4. 肥宅和腦機介面的介紹沒有多大的關聯性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可以不光是講述「腦機介面的技術」所將帶來的益處,也可以寫它未來可能帶來的威脅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BCI的英文補充感覺應該放到第一次出現腦機介面的後面,突然再中間補充有點突兀的感覺,另外我對於他的三個基本架構滿有興趣的,希望可以多介紹一點其中的原理。

    回覆刪除
  7. 肥宅跟腦機介面沒什麼關係吧?

    腦機介面不止有優點而已!會有缺點或副作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