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不想變成「老番癲」?多運動吧!

圖/來自網路 文/心理三 陳伯安

阿公在家裡四處翻找...
阿公:「奇怪了!我的手機怎麼又不見了,小弘啊,你有看到嗎?」
小弘:「你會不會又放在在冰箱裡了啊阿公~」
阿公:「哎唷!還真的放在冰箱裡。真的是老了,記憶越來越差。」
你的大腦為你工作了一輩子,邁入老年後難免出現狀況或損壞。面對自己大腦的衰退,大多數人可能也覺得只能任由它日漸衰弱,並無解決辦法。但現有研究發現,想要有效的預防老年之後的癡呆或是認知缺陷,在平時養成的規律運動習慣可能是良藥。

老化是一種自然的過程,大腦的老化更是不可避免的,大多數人在年過四十之後,腦中許多功能便會開始老化,而大約到了五十歲以後,許多人便開始受到腦退化造成的影響,例如可能開始有輕度的認知障礙、偶發性的失憶、甚至是中風都又可能發生。這些退化絕對都不會是突發性的現象,而是一個演變、衰退的過程。其中,關於腦部老化導致的記憶退化與大腦的代謝有很大的相關。

人體在進行新陳代謝後產生的廢物會先以肌肉收縮幫助淋巴以及靜脈送至肝臟進行解毒。然而,大腦每天耗費人體基礎代謝的20%,必定也產生了不少廢物。但,大腦中並沒有肌肉協助靜脈與淋巴將廢物排出腦部,該如何進行解毒呢?答案便是我們所熟知的腦脊髓液。腦脊髓液除了能夠避震以保護大腦外,還有更重要的功能—沖刷腦代謝產生的廢物。在腦細胞產生廢物後,腦脊髓液會一直循環將廢物沖刷至出口,再連結到腦殼下的淋巴管,最後進入體細胞的代謝。若大腦的代謝出了問題,廢物便無法排出,日積月累的堆積,最後便會大大影響我們的大腦運作。

來自歌德大學的科學家便針對老年的運動如何影響大腦代謝進行研究。首先他們找來了60位受試者行隨機分配,由65到85歲的老人組成。受試者被隨機分至實驗組以及控制組。實驗組的受試者,在實驗進行前會先被評估認知表現並以MRT及MRS測量大腦代謝和大腦的結構狀況。接著,實驗組的受試者會以12週為一個週期,每週進行三次三十分鐘的運動,運動的強度則因各自狀況而調整至適合每一位受試者。在實驗的過程中,實驗者會量測受試者的所有運動相關數值、心肺健康、以及認知表現。而在每一週期的運動結束之後,實驗者皆會再次評估認知表現並同樣以MRT及MRS測量大腦代謝和大腦的結構狀況。至於控制組的受試者,一樣會接受實驗前和實驗後認知表現的評估及MRT和MRS測量,但並不會有實驗組一般的額外運動要求。

上述實驗的結果,除了我們所知道的規律運動會使身體素質提升外,一如實驗者所預期,在實驗後,實驗組的受試者與控制組的受試者相比,兩者的大腦代謝及結構出現顯著差異。而其中差異最大的便是膽鹼的濃度。那什麼是膽鹼呢?膽鹼這類物質的濃度通常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內被發現隨著神經細胞的損失增加而上升,即神經細胞損失的越多,膽鹼的濃度也就越高。本次實驗的結果中,實驗組的受試者在額外的運動過後,大腦中膽鹼的濃度與控制組相比要少很多,由此可以說是規律的運動預防了膽鹼的增加。

綜合以上所說,原來平時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不是沒有道理的。規律的運動不僅僅可以讓體態變好,使身體健康而延緩老化。如今更被發現連大腦的退化都可以有效預防,給大腦的新陳代謝帶來正面的影響。只要適當且適度,運動可以說是百利而無一害了。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網路

8 則留言:

  1. 粗淺的我只聽過MRI,想知道MRT與MRS是甚麼~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研究者讓60位參與者連續12週,每週三次參與研究是如何做到的
    研究的流失情形如何
    感覺研究單位超級有錢xDDDDD

    回覆刪除
  3. 感覺運動真的對身體不錯ㄟ,可以增加代謝,也可以鍛鍊肌力
    我對腦部代謝不太懂,為什麼血液就不能幫忙帶走廢物

    回覆刪除
  4. 建議可以補充說明MRT和MRS測量。

    回覆刪除
  5. 新陳代謝的運作以及實驗的過程都講得非常詳細,不過一開始的引導和結論相比之下就顯點稍微不足,變成是單純看實驗內容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文中在介紹研究前的那一段,有提到腦脊髓液有代謝腦廢物的重要功能,所以我覺得可以在研究結果的部分,再次提到腦脊髓液,來增強前後呼應,而不單強調膽鹼的濃度。

    回覆刪除
  7. 結論方面有點短,可以再更詳細說明

    另外可以詳細解說一下MRT和MRS

    看完之後都不太了解

    其他心理系的同學都不太了解

    更何況一般人

    回覆刪除
  8. 「我們所熟知的腦脊髓液」中的「我們」有點狹隘XDD,我想應該不是每個人都熟知腦脊髓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