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其實你都知道念書的秘訣,你只是沒有執行它!


文/心理三 劉軒宇 圖/見下方連結

小馬:「欸欸,偉偉怎麼辦,我看了很久的英文課本,但一個單字都沒記起來==

偉偉:「只用看的我也記不起來,所以我都會抄三遍並且大聲複誦呢!」

小馬:「對齁,這麼簡單的方法我怎麼沒有用?現在馬上來試試看!」

很多人就像小馬一樣,其實知道許多學習的方法,但卻不會實際使用它們,導致學習效率低落,甚至無法達成學習目標。

以往的學習都是經由老師講授或是指導,而自我調整學習(self-regulation learning, SRL)則強調學習者「自主管理」學習的過程。SRL包含:學習者自己訂定學習目標,接著發展與使用不同的學習策略,最後反思學習成效並做出修正。比方說,小馬要報考多益英文檢定,他希望至少拿到600(設定目標);接著為了增加詞彙量,他每天都抽出時間背3個單字(使用策略);但他發現詞彙量增加得太少,於是他決定改成一天背30個單字(反思與修正)

上述小馬所使用的SRL策略,例如:設定目標、時間管理、規劃進度、自我監控等,相信大家都大概知道這些策略。研究者發現,確實大部分學生能夠識別常見的SRL策略,卻不一定會實際使用它們。維也納大學的Nora Foerst教授及其同事找來408名維也納大學學生作為參與者,包括175名心理系學生與233名經濟系學生,使用問卷來調查他們的SRL策略相關知識與行為層面是否有差異。問卷中會有關於特定情境的描述,以及具體的學習策略,參與者要判斷在情境下使用該策略是否有利,以及參與者是否會實際使用該策略。當判斷策略是有利的卻不實際使用時,參與者會被要求提出不使用的原因。

結果表明,參與者在SRL策略相關知識與行為層面表現出明顯差異。在某些情境下,高達三分之一的學生正確地判斷策略是有益的,卻承認他們沒有在自己的學習中使用它。除此之外,Foerst比較了心理系與經濟系兩個領域的學生,發現兩個科系的學生在SRL策略相關知識與行動之間表現出類似的差異。然而,心理系學生在判斷策略方面表現略好一些,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課程包括SRL相關的資訊。學生似乎僅限於了解SRL策略,但沒有轉化為真正的行動。

參與者對於明知有益卻不使用的SRL策略,提供了各種原因。主要包括:沒有充足的時間使用策略、沒有具體了解策略的優勢、不知道如何使用策略等等。顯然地,學生在SRL策略的應用層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除了瞭解SRL策略之外,讓學生學習在特定情境下如何實踐這些策略,會是SRL訓練中相當重要的部分。

過去我們常常將學習上的失敗,歸因於智力的不足,可是這些的說法卻忽略了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其他因素的影響,像是環境、學習策略、自我控制等等。SRL策略可以隨著學習者的個人差異進行調整,降低其他因素的干擾,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因此SRL被認為是在學術上取得成功的關鍵。但只是知道學習方法卻沒有行動是沒有效果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現在就開始在生活中使用SRL策略吧!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9/170928142106.htm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17.01288/full

https://freethumbs.dreamstime.com/334/big/free_3348956.jpg



9 則留言:

  1. 研究室要了解心理系學生和經濟系學生他們的SRL策略相關知識與行為層面是否有差異,那請問結果是有差異的嗎?還是僅是在判斷上的些微不同?

    回覆刪除
  2. 聽過很多目標管理的方法,不過有些時候自己實行都還是會遲疑,覺得這個方法真的適合我嗎?是不是需要為我自己做點調整?不過要從哪下手呢?
    或許這方面有個工作坊的市場XD

    回覆刪除
  3. 文中提出SRL相關知識和行為層面表現差異,是指具有SRL知識的多寡在行為上有差異,還是只有SRL知識在行為表現上有差異,可以再詳細描述。

    回覆刪除
  4. 可是我念書也訂計畫,結果成效時好時壞。每個人訂了計劃都會覺得像是作品一樣而覺得很棒,可是至於適不適合自己就不一定了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由於文中會一直重複提到「SRL策略」,所以我覺得可以將它的解釋字體放大or加粗or換色or另外備註,幫助讀者不小心忘記它的意思時,能更快找到解釋的位置。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寫得很好欸,先用一則小故事吸引人的目光,再介紹SRL本身,接著擬定策略及方法,最後再提一次SRL的重要性 Good

    回覆刪除
  8. 文中講述心理系學生和經濟系學生,那同時具這兩方面知道的學生又如何?

    結果的差異怎麼沒更多的描述作對比?

    "設定目標、時間管理、規劃進度、自我監控"

    但現實學生往往因課外活動或其他因素而擾亂鋪排

    回覆刪除
  9. 文章所說的現象其實感覺再學生族群中滿常見的,不過就算看完整篇文章,"知道"要運用策略去學習,我認為還是不足以幫助那些知道卻不實際運用的人。會讓我有種,"恩,說得很好,恩,就這樣吧"的感覺,對於實際上的幫助可能很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