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跟職場性騷擾說再見!

圖/ 網路 文/ 心理三 張琳


美美最近很認真的考慮是不是該換工作了。
男老闆愈來愈得寸進尺,毛手毛腳的頻率變高,周遭也有幾位男同事,平時露骨的用色咪咪的眼神看著她,有時甚至毫不避諱的幾乎貼上來,就算隱晦的跟老闆提好幾次,也是石沉大海,也是啦,他自己行為都是如此了,怎麼可能會管下屬對她做什麼呢?這些困擾加上工作本身的壓力,已經對她的身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又不知道能從哪裡取得幫助。
其實她也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與她遭遇同樣困擾的還有一位男同事,兩人實在是走投無路,正一起討論著接下來該怎麼辦......

性騷擾不分男女

職場性騷擾是存在許久的問題,它不會造成立即性的重大傷害,但卻是對於心理層面的慢性摧殘。發表於《美國心理學會》的職業健康心理學雜誌上的一篇研究指出,女性較男性而言較會在經歷職場性騷擾後,表達自己受到許多不好的影響,降低整體的幸福感。但相較於女性,許多研究指出男性有更高的風險有憂鬱以及精神健康的問題。此研究也提到,軍中男性經歷性騷擾的機率是平民男性的十倍,並且其中經估計有81%的人沒有向上報告。

強而有力的職場性騷擾預測指標:組織氛圍

組織氛圍是一項職場性騷擾重要的預測指標。當職場中男性職員遠多於女性,上位者大多是男性,以及職員感覺自己的意見不會被重視的時候,就很有可能會發生職場性騷擾。本研究也顯示性騷擾是源自於階級的權力。

要改善職場性騷擾的情況除了受害者需要積極求助外,也需要企業管理者能重視這項問題,制定完善的申訴管道,創造友善健康的工作環境,並且不讓相關規定淪於形式,保障員工的身心健康,也可能會提升工作效率呀!另外也要提醒大家,性騷擾真的是不分男女的,平時要注意保護自己喔!

9 則留言:

  1. 可以簡單介紹研究,不清楚組織氛圍為什麼是性騷繞的預測指標?

    回覆刪除
  2. 文章中較多說明的是男性遭受性騷擾這方面,但題目似乎沒有提到,結尾也沒有相關論述,建議可以多加補充。

    回覆刪除
  3. 組織分為不知道有沒有東西可以測,如果有或許可以提前預警

    回覆刪除
  4. 《美國心理學會》研究的來源?原文?

    圖片的來源?

    回覆刪除
  5. 文章前半部所講個人感覺和一般常識重複性較大,而文章末段有比較深入的總結和一些容易發生性騷擾的預測指標,不過這方面的敘述感覺還不夠多。

    回覆刪除
  6. 由於文中有提到,「軍中男性經歷性騷擾的機率是平民男性的十倍,並且其中經估計有81%的人沒有向上報告。」,所以想了解研究者是如何進行該調查的?

    回覆刪除
  7. 很好奇以組織氛圍作為職場性騷擾預測指標的方法~

    回覆刪除
  8. 文中的研究可能需要多解釋一點,雖然從結論可略知一二,但還是希望多補充一點~

    回覆刪除
  9. 覺得解決的辦法可以寫得具體一點
    例如需要尋求管道的話有沒有實際的單位或團體等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