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不會追女生?來,讓心理學家告訴你方法!


「我好想跟我心儀的女生互動!卻總是沒有好的開場白……
「為什麼我每次跟女生說話時總是碰一鼻子灰?到底她對我有沒有興趣呀?」
「我一點都不聰明,女生應該不會喜歡我吧?」

如果你曾幾何時心中有過類似以上的這些想法,甚至漸漸開始對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因而手足無措不知如何踏出追女生的第一步,卻又不想錯失跟對方認識的良機。躊躇不前的你別擔心,你來對地方了!
美國堪薩斯大學的心理學家Jeffrey Hall (2015)透過實驗發現了以下幾點結論與現象,相信一定可以加快你渴望的幸褔來臨,快準備好你手中的筆記本,仔細記下這些方法吧!

男士們拿出你的幽默:笑話說得好,好感不會少!
        Hall的實驗裡,他隨機分配出51對皆是異性戀的單身男女且彼此互不認識,讓他們在獨立的房間內互動談話10分鐘後分別填寫問卷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若男生說的笑話或是搞笑的互動越能成功引起女生的笑聲,女生對這個男生的好感度就越高。
由此可見,能成功引起女生的笑聲,是建立良好關係的第一步。別忘了好好練習自己的幽默感,準備個好笑的笑話或是有趣的事當作開頭,在你心儀的女生心中留下一個好印象!

不要繃著一張撲克臉,一起笑出對彼此的好感!
        在上述同樣的實驗裡,Hall也發現:當一對男女在互動談話的過程中,如果常常彼此一起開心的笑,對彼此的好感度也會更加的提高。
所以別忘了在對話時保持一個開朗愉悅的態度來跟對方聊天,多聊一些輕鬆幽默的話題來一齊開懷大笑,笑得越多越開懷,你們就更有可能發展出持久的良好關係!

可是我不聰明所以無法幽默?才怪,一點關係都沒有!
        有兩個實驗都證實了聰明與幽默是沒有關聯性的!第一個實驗Hall請參與者從100位臉書的個人頁面中評估這些陌生人的性格。接著與另一項也是透過臉書使用者做的性格調查做相關分析,結果顯示具幽默感的人與外向的性格較有關聯,而跟聰明與否沒有關係。
        另一個實驗則請將近300位學生填寫性格量表,接者比對他們的在校成績GPA與美國大學入學測驗成績ACT。結果同樣顯示幽默感與成績或聰明程度完全無關,與外向度倒有一些相關性。
心理學家Hall用了兩個實驗來堵住你的胡亂猜想!所以別再擔心自己不夠聰明而無法展現幽默感了。

結論是
綜合以上,你想要如願抱得美人歸嗎?首先,請蒐集並好好練習說幾則好笑的笑話或是你生活周遭的好玩有趣事來分享,確保能逗笑你的心上人。再來,聊天的過程中切忌死氣沈沈繃著一張臉,記得保持開朗開心,最好能夠常常一起開懷大笑。最後,別再害怕自己不夠聰明,只要有心且開心,你一定能在情場無往不利!

/ 高醫心理四 林容寬

圖片來源:
https://goo.gl/rojGk1

參考資料:
J. A. Hall. Sexual Selection and Humor in Courtship: A Case for Warmth and Extroversion.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2015; 13 (3) DOI: 10.1177/1474704915598918

University of Kansas. (2015, September 3). Laughter, then love: Study explores why humor is important in romantic attraction. ScienceDaily. Retrieved April 14, 2018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9/150903131553.htm

1 則留言:

  1. 幽默心理學同學互評匿名回饋:
    1. 首段很清楚的點出了本文的三個重點,著實能勾起不少讀者的興趣,接著三段分別對重點進行更深入的描述,透過不同研究來加強論點,呼應第一段的提要,最後的結論是我認為有點可惜的部分,根據本研究的結過,本文章的結論似乎有些過度推論了!抱得美人歸並不是只要做好上述三點就能成功的,還有例如儀表、行為舉止之類的因素會影響成敗,因此建議盡量針對研究做陳述即可,避免作者過度推論,最後造成讀者的誤解。儘管有上述問題,整體而言文章依舊十分流暢,論述也清楚易懂,仍為不錯的科普文。
    2. 文字流暢,行文生動有趣,標題吸引人,分段的標題也下的很好!很喜歡這篇文章
    3. 內容清楚明瞭,標題淺顯易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