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在醫療上眼神接觸能建立信任


                          在醫療上眼神接觸能建立信任




       


 

 
 

記得小時候,我們都會被經常提醒,跟別人說話時要看著對方的眼睛以表示尊重。可是,你有想過眼神接觸(eye contact)能帶來其他什麼樣的效果嗎?就好像我們去看病時,會覺得有些醫生給我們更溫暖的感覺,而有些則顯得冷淡,到底是什麼東西影響到我們的看法?

 

美國西北醫院(Northwestern Medicine)的一個新的研究,發現與病人有較多眼神接觸的醫生,會被病人認為更令人喜歡和更富同理心。而且,也發現當病人的與醫生相處的時間愈長,而醫生在會診時會跟病人產生社交性接觸(social touches)的行為時(如握手或輕拍背部),病人亦會覺得醫生有更高的同理心。值得留意的是,若單次會診時社交性觸碰過多,同理心的分數則會下降。研究者認為這是因為醫生若進行太多的社交性觸碰可能讓病人感覺被強迫和被認為虛假。

       

在本次實驗研究人員找來了110位有感冒症狀的病人,然後用錄影機記錄他們和素未謀面的醫生第一次會診情況。每次會診醫生都是使用記錄紙(paper charts)跟病人會診,每次會診後參與者要填寫問卷來測量他們的一些看法:包括評量醫生同理心、與醫生的關係、跟他們喜愛醫生的程度。

 

然後,研究人員根據這些錄像,分析跟記錄每個人做了什麼,而且特別注意其中的非語言溝通。醫生運用記錄紙去會診,也是為了能建立發展造些非語言溝通的基礎。

 

在最後得出的結論,社交性接觸和會診時間的長度都對病人評量醫生同理心的程度發揮作用,而醫生和病人眼神接觸的次數是影響的最重要因素。猶其是當會診時間較短時,眼神接觸能發揮較大的作用。

 

在醫生跟病人的關係中發展和維護個人之間的信任是很重要,而影響信任程度的關鍵條件之一,是病人對醫生同理心高低的看法。而現在這些重要的非語言溝通(:眼神接觸)被科技的發展所阻礙,醫生私訓練應該要在這些微小的方面多加留意。

 


參考文獻: http://www.jopm.org/evidence/2013/08/14/nonverbal-interpersonal-interactions-in-clinical-encounters-and-patient-perceptions-of-empathy/

9 則留言:

  1. 第三段和第四段都有提到紀錄紙(paper charts),所以想要更清楚的知道紀錄紙這樣東西在實驗中為什麼如此重要?而運用記錄紙會診,和建立發展非語言溝通的基礎又有什麼關聯呢,使用它會增加和病人眼神交流或肢體接觸的機會嗎?

    回覆刪除
  2. 在文章中有提到用(paper charts是為了建立眼神接觸的基礎 。它沒有就是要增加和病人眼神交流的機會,而是使用電子產品時,會減低人跟人的眼神接觸。paper charts只是在實驗上的一舍控制,減少其他的變項干擾實驗

    回覆刪除
  3. 每一段中間都有空幾行,看起來很舒服而且一目瞭然
    第一段會讓人對內文產生興趣,想要更進一步閱讀
    如果最後一段再加一點個人的想法及結論感覺會更讓人產生共鳴~

    回覆刪除
  4. 我在閱讀時其實也很好奇為什麼使用紀錄紙(paper charts)會診時會增加眼神的交流,可是看到二樓ZOE LEI(這是你吧?XD)的解答有比較了解了!希望你能將他加入文章的補充中,這樣之後的讀者應該也會比較好懂,不會再有相同的疑問:-)

    回覆刪除
  5. 文章簡潔好閱讀,讓我對醫病雙方互動更加了解,也發現原來眼神接觸的作用很大的!
    不過,我還是看不懂紀錄紙到底是什麼東西耶@@ 如何使用?

    回覆刪除
  6. 文章很精簡
    實驗過程很清楚
    篇幅雖不長但是該有的都有
    感覺很完整!!
    喜歡這樣的排版
    讓我觀看的很舒服XD
    下此想在短時間內讓別人覺得我的同理心也試者眼神接觸吧!!
    (可以這麼說嗎?XD)

    回覆刪除
  7. 文章編排的好舒適,讀起來十分輕鬆
    研究內容也很有趣,沒想到醫生的眼神會影響患者的的感覺
    但有點不懂『醫生運用記錄紙去會診,也是為了能建立發展造些非語言溝通的基礎。』
    為什麼研究要用紀錄紙阿...是控制實驗的因素之一嗎?
    因為好像現在看診都是用電腦
    不知道若改成用電腦,會不會比較貼近現實情況,這會影響實驗的結果嗎?

    回覆刪除
  8. 文章段落分明、調理清楚,閱讀起來很容易。
    我覺得這個議題很棒,進而延伸出醫病關係的加強管道,現在因為太多步驟程序化又加上科技的進步,醫病溝通似乎越來越不受重視,彼此間越來越冷漠。我不能保證這樣的狀況是否會造成多大的困擾,但感覺如果醫病溝通良好,病人也能感受到醫生的溫暖跟同理心,對於生理上的疾病是否也能減緩一些呢?(個人看法拉哈哈哈哈哈,但真的覺得這個議題蠻重要的)
    然後標題可以再下得更有趣一些喲 :)

    回覆刪除
  9. 結尾強而有力,帶給讀者更深的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