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適度的運動使你遠離憂鬱症

適度的運動使你遠離憂鬱症



當你終於正視自己逐漸走樣的身材,懶洋洋的從椅子上起身準備外出慢跑時,是否想過運動不但可以幫助你維持窈窕曲線,促進身體健康之外,還有什麼其它的益處呢?研究發現,就長遠來看,適度的運動還能夠有效預防憂鬱症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曾經預測:到了2020年,憂鬱症將會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疾病。這提醒了我們憂鬱症的嚴重性,包括大腦與生理功能的不健全以及因自殺帶來的高死亡率,如此一來,將會對福利制度與健保帶來極大的負擔!幸運的是,有關PA (physical activity),也就是體力活動,這方面的研究改寫了這個可能會發生的未來。多倫多大學的博士候選人George MammenGuy Faulkner教授,兩人的研究發表在10月發行的美國預防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探討運動在心理健康所佔的角色,並避免憂鬱症在未來生活中發作。

為了檢驗PA與憂鬱症之間的關係,他們蒐集了從19761月到201212月之間的參考文獻,總共6363篇。接著經以下條件篩選:基於前瞻性及縱向設計、PA與憂鬱症之間的關係,且至少有兩個時間間隔、確認PA為唯一的變項,而憂鬱症為結果變項、對於憂鬱症有明確定義,再由兩名評審獨立評估,挑選出符合的文獻。最後,有30項研究被列入分析,而其中的25項指出PA與隨後可能產生憂鬱症的風險呈現負相關,並提供一致證據表明PA可以預防憂鬱症。

在分析超過26年的縱貫研究中發現,即使PA的水平很低(例如在一天內花2030分鐘步行或進行園藝工作),仍然比同年齡群組的人能夠更有效防範憂鬱症。持續運動的時間越長或一個禮拜中運動的次數越多,則憂鬱症的風險降更低(例如一個禮拜激烈運動兩次,相較於一個禮拜一次的人,憂鬱症風險下降40%)。而每天運動超過30分鐘,之後的憂鬱症發生機率減少了48%。儘管Mammen也承認其它因素造成憂鬱症的可能性,包含基因組成。但他也表示,在他所研究的範圍中,無論個人的遺傳因素,運動絕對是一個有效避免憂鬱症的方式。同時,他呼籲:預防勝於治療。因此,當心理專家開始研究昂貴的治療憂鬱症處方簽時,我們不再需要擔心藥物可能會產生額外的副作用,可以藉由運動預防憂鬱症發生。

下次,當你窩在客廳當一個沙發馬鈴薯,抱著零食看影集,劇情悽悽慘慘戚戚的時候,不妨試著轉換心情,給自己一點活動筋骨的理由。除了站起身別讓脂肪佔據了小蠻腰,更重要的是,由這篇研究結果就可以知道,又多了一個好理由可以說服自己運動:適度的運動使你遠離憂鬱症!記得,若是心情不美麗,或是遇到藍色星期一,那就勤快點多運動吧!

原始文獻: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evention of Depression:A Systematic Review of Prospective Studies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28163003.htm


圖片來源:

http://www.nipic.com/show/1/11/fc754fd610e03929.html

8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會在心裡浮現一個問題:為什麼運動可以遠離憂鬱症呢
    文章裡面有提到研究的方法和結論
    但是好像沒有比較確切地指出是什麼原因讓運動可以遠離憂鬱症
    我會滿好奇是為什麼呢,是因為會產生什麼激素嗎?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份研究是一個縱貫研究,其實就只是分析前人所做的研究結果,他們只是想要了解,運動了這些時間到底有沒有用,並沒有去探討中間所發生的事情。

      刪除
  2. 同米血的問題~
    第三段提到"而其中的25項指出PA與隨後可能產生憂鬱症的風險呈現負相關",
    但是第四段提到"可以藉由運動預防憂鬱症發生。"
    感覺研究者進行了相關研究、文獻分析,但是推論到運動可以預防憂鬱症的發生,會讓人覺得有一點過度推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就是不認識我的大頭啦((森什麼氣XD

      其實我覺得還好欸,過度推論好像也有點太嚴重了,畢竟他只是說預防,沒有說完全不會得病。
      就像你去打疫苗,也只是降低你生病的機率,而我們會叫他「預防針」。
      所以他既然顯示有一定的機率下降,那說他可以預防其實也不為過。

      對哦,他就是做相關研究和文獻分析,主要只是探討運動多年的時間與憂鬱症之間的關係,並沒有談到關於生理上到底產生了什麼樣的機制。

      刪除
    2. 我剛剛去查了一下,對於可以降低多少生病機率才稱為預防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從低到高(30%到60%)都有。

      至於在心理衛生當中所提到的初級預防的具體目標在「減少問題或疾病的發生率(incidence)」。如果發生率能先設法降低,其問題或疾病的盛行率(prevalence)也將有效被減少。

      所以,根據機率來可應該是可以推論為預防的。

      刪除
  3. 開頭會讓人想看下去,文末有激勵到我!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