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曹操在短歌行當中稱譽酒是能讓人忘掉憂愁的好東西,而酒仙李白更是在將進酒中大大讚揚酒的妙處,但是喝酒真的能使你忘記憂愁嗎?這倒不見得,或許喝酒反而會增加你的煩惱呢!
  近日有一則新的研究報告在美國被發行,內容是有關於酒精濫用對身體所造成的重荷或疾病,研究名稱為:酗酒的臨床及實驗研究。研究人員粗略估計的結果顯示,在2005年當中,大約有五萬三千名男性及一萬兩千名女性死於酒精使用疾患(Alcohol Use Disorders, AUD)或相關問題。

  這個結果使研究人員大為震驚。多倫多大學的加拿大成癮與精神健康中心(Centre of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 CAMH)中,負責策劃社會及流行病學研究的主要負責人Jürgen Rehm博士指出,在對AUD進行資料分析時、研究人員早已有心理準備其結果會高於已有的文獻數據,但是萬萬沒想到居然會高出如此之多。

  早些年的研究就有顯示,重度喝醉酒會是導致200多種疾病或受傷結果的風險因素。為了量化"使用酒精"這項行為對於各種疾病所造成的負擔,研究人員找來了兩則文獻資料,第一篇是美國流行病學調查中關於酒精及相關議題的報告,而第二篇則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中、對於導致疾病的成因研究報告。透過這兩篇資料,研究人員發現AUD居然和十八歲以上的美國國民死亡原因有3%的關聯!

  但AUD所帶來的威脅不僅僅是如此。它和另外一項重大議題有著更加緊密的關聯,那就是傷殘損失健康生命年數(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 YLD),同樣在2005年當中,大約有一百七十八萬五千名男性及六十五萬八千名女性有YLD這樣的困擾。

  身為一名精神病學家,以及美國成癮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Addiction Medicine, ASAM)的主席,Stuart Gitlow, M.D.同意對於美國國民而言,酒精絕對是造成多種疾病的負擔。但他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每個人對於AUD這項名詞的定義各不相同。例如酒精可以是病態、不健全的,像是造成車禍傷亡;但也有可能不會導致成癮、依賴或濫用的情形。

  Rehm下了一個結論,為了減少AUD對疾病所帶來的負荷,美國當局須多管齊下,他指出,政府必須對酒精取用進行約束和限制,增加徵稅或頒布禁令公告或許會是個辦法,但事實上健康政策制定人卻沒辦法有效控制及阻止。他認為這會是個長期抗戰,而最實際的短期目標或許是增加治療比率及簡單的介入、干預酒精取用。Gitlow補充,酒精使用是個重大公眾議題,而對社會所帶來的負擔及須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過於龐大。他擔憂的是,對於今日的美國,酒精消耗已有越來越高的比率,而能夠做的防範卻是少之又少。

  小酌也許怡情,痛飲卻會傷身。不管你有沒有喝酒的習慣,請記得抱持著一個信念:酒精確實存在著潛在風險,端看你的使用方式。為了你的健康著想,還是盡快改變你醉生夢死、酗酒的壞習慣吧!



(編輯者:陳宣方)

3 則留言:

  1.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嘛~
    但我比較care的在減少酒精使用量所能達成的公共衛生成效,
    畢竟在制定政策上還是需要優先考慮成本。
    與國民死亡相關只有3%的話,除非能有很好的效果,
    不然通常不建議貿然實施。
    YLD倒是滿值得注意的觀念,
    之前沒想過。
    不過之前老美就曾頒布過禁酒令,
    後來就被判違憲所以廢棄了,
    有這個判例基礎的話,
    他們想制定的這條政策會胎死腹中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也覺得成本太高 再加上國民意願不高的情況下
      政策真的很難推行
      如果大家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再怎麼努力也根本沒辦法達到預期效果~~

      刪除
  2. 看到標題跟首段的時候,我還以為是要講喝酒反而會有更多煩惱或更不開心之類的
    繼續往下看才發現原來是講喝酒對健康、疾病的影響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