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胖子貪吃瘦不了?味覺遲鈍惹的禍!

胖子貪吃瘦不了?味覺遲鈍惹的禍!


你身邊是否也有這種朋友,天天埋怨自己圓滾滾的身材,同時一手拿著甜甜圈,一手抓著巧克力蛋糕不斷的往自己嘴裡送呢?其實,這不光是減肥意志力不夠堅定的問題。研究發現,肥胖不僅改變一個人的外表體型,增加身體負擔,更重要的是,肥胖所造成的味覺遲鈍,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吃下更多食物

肥胖,在現代日益流行。形成的原因除了長時間的久坐、運動量太少,最主要的因素是過度進食導致營養過剩。其中,味覺與進食息息相關,進食是由食慾和激素的相互影響,而味覺系統在調節食慾上是不可或缺的。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生物學家Kathryn Medler表示:「先前的研究指出,肥胖會造成大腦以及控制周邊味覺系統的神經產生改變,但卻從來沒有人著眼於那些在舌頭上與食物接觸的細胞。」於是,Medler與其研究團隊著手研究:味覺細胞是否本身就會受到肥胖的影響。

實驗使用出生相隔一周內的老鼠,共50隻。在斷奶後,其中25隻給予正常飼料,另外25隻老鼠則被餵食高脂肪飼料(脂肪熱量高達60%)。經十周之後,為了確定飲食所引起的肥胖會影響味覺,進行為期兩個禮拜的行為實驗。研究者每天置備五種不同味道的溶液,並在每組放置兩瓶同種味道、不同濃度的溶液,一共五個實驗組(一組5隻肥胖老鼠),以及五個控制組(一組5隻正常老鼠)進行測試,觀察牠們較喜歡哪瓶。接著,為測量老鼠對不同味道的反應,研究團隊研究一種叫做「鈣訊號」的歷程,即當細胞識別了一種特定的味道,在細胞內的鈣離子水平會暫時增加,而研究者測量它的變化。

研究發現,和正常身材的老鼠相比,肥胖老鼠對甜味刺激產生反應的味覺細胞較少,更重要的是,那些味覺細胞對甜味的敏感度也相對較弱,不僅如此,對苦味的反應也是一樣遲鈍。而兩組老鼠的味覺細胞對於鮮味、鹹味,以及肉類食品的味道反應是很相似的。此結果證實飲食引起的肥胖將會影響周邊的味覺細胞,進而造成中央味覺系統改變味道知覺。至於失去對甜味的敏感度是如何造成體重增加的目前還不清楚,但過往的研究表明,肥胖的人較渴望甜味和鹹味的食物,雖然他們可能吃到的味道和一般人不同。由老鼠實驗來看,這可能是由於偵測甜味的功能故障,導致肥胖老鼠吃的更多來獲取和其他老鼠相同的味覺體驗,如此一來,控制體重將變得更加困難。

減肥的人面對甜食特別沒有抵抗力,看著面前可口的蛋糕,每次都告訴自己:這一定是最後一次了,吃完就會減肥……可能吃完這一次就要多跑三十圈操場啊!肥胖的人需要更多甜味刺激才能獲得滿足感,也許你只縱容自己吃一小口,最後卻掃光一整桌。想要好好的品嘗一頓甜點下午茶嗎?還是先惦惦自己的斤兩,三思而後行吧!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21154944.htm

Amanda B. Maliphol, Deborah J. Garth, Kathryn F. Medler.
Diet-Induced Obesity Reduces the Responsiveness of the Peripheral Taste Receptor Cells. PLoS ONE, 2013; 8 (11): e79403 DOI: 10.1371/journal.pone.0079403

圖片來源:
海賊王動畫
-----
編輯 by 蘇昭榕

6 則留言:

  1. 讀完這篇之後多了解了一個為什麼肥胖還想吃東西的原因了!!!
    真是非常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覺得這篇很有趣,而且也從另一個面向重新認識肥胖!

    回覆刪除
  3. 這篇給了我一些新的想法,原來體型較豐腴的人真的較難控制啊!看來想要身材苗條,需要更多的意志力阿~

    回覆刪除
  4. 本來都覺得肥胖應該只是脂肪比較多
    沒想到還會影響到神經系統
    然後產生不好的循環阿!!!
    昭昭的新知讓我獲益良多我愛昭昭ˊˇˋ♥

    回覆刪除
  5. 看了這篇深深覺得
    原來肥胖並非完全是不懂得節制,而是味覺系統發生問題了!!!
    但是如果是味覺敏感度降低的話,那老人不是也和他們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