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人如其食?!我們與食物的關係

    

    你的飲食會跟你的大腦有關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人的飲食對大腦功能有影響,其中發現了腦部活動模式與飲食失調有關。這些發現已發表在2013年的Neuroscience年會上,此年會專門發表最新的腦科學及健康新聞,是世界最大型的新聞來源。

    有上百萬的人遭遇到飲食失調,例如:厭食症、過度飢餓症及暴食症等等,這些症狀不僅造成患者的生活不便,也對他們的健康產生極大的危害。隨著罹患精神及慢性疾病風險的增加,今日的研究慢慢的產生了對付這些飲食失調的新對策,而這些方法對於治療從肥胖到厭食等這些失調是很有價值的。

最新發現顯示:
腦的標靶磁刺激Targeted magnetic stimulation可以減少一些飲食失調的症狀,例如:暴飲暴食及清除¹。這項發現有可能表示我們找到了一種新的治療方法。
.天生比較衝動、過動的老鼠,在一陣狂飲暴食之後,會吃掉比較多的卡路里。此發現告訴我們,這可能是由於血清素系統中的不平衡所造成的。

其他最新發現的論述顯示:
.老年人吃一餐紅肉與加工食品,經過36個月後,語言記憶會衰退。
.吸大麻煙的人,會影響其後代子孫的體重。
.吃一份甜的、高熱量的餐點後,會帶出一系列的反應,包含胰島素的釋放、多巴胺的抑制,這些會導致接下來他對於食物有關的事物都不感興趣。

    新聞研討會的主持人,同時也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哲學博士Fernando Gomez-Pinilla說:「當科學家揭露了這些飲食對於大腦功能的衝擊後,這句諺語『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就可能有新的解釋了。我們無法區分這些給予我們身體的營養價值是來自於食物還是來自於我們的心靈,但我們吃進甚麼東西也同樣的在幫助形成我們的大腦,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

 1.清除:purging,為心因性暴食症中,在暴食之後產生的行為,目的為企圖排除食物與熱量。


資料來源:Our Relationship With Food: What Drives Us to Eat, Suffer Eating Disorders?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12200627.htm

2 則留言:

  1. 還蠻符合我們想像的,我們吃甚麼就會變成什麼?XD

    想請問,研究中,有做實驗嗎~?
    因為TMS的方法,使研究中有厭食或是暴飲暴食的研究參與者得以獲得救贖?:P
    還是對小白鼠進行實驗?

    回覆刪除
  2. 這篇新知寫得讓人很容易理解~~~~
    看了第一段就會讓人忍不住想要一直看下去
    然後圖片超吸引人 !!!!
    雖然曾經聽過人如其食,但感覺那句話只是希望大家注意飲食習慣
    沒想到真的有科學證據!!!
    而且照上面列出的新發現,也不難理解為什麼現代人的身體和心理有那麼多毛病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