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成群結伴,健康美味加倍!




        最常在電視劇裡溫馨的團聚場景中聽到一句話:飯,果然還是要一起吃最好吃。但回想現實情況,每當到了用餐時間,一群人出去吃飯的結果必定是,經過的每個街口,都好像面臨著人生的十字路口一般難以抉擇,左手邊的牛排館、右手邊的餃子館、還是正前方的蔬食館?經七嘴八舌後仍難以共識,然而,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經過如此艱辛的選擇過程,結果卻有驚人的效果!一篇來自Illinois大學的研究表示,當一群人一起在餐廳用餐時,人們往往會選擇健康的食物!

        "人們雖然希望跟他人不一樣,但也不希望太標新立異。我們為了想要融入一起用餐人群,而違背了尋找多樣化的期望;我們不希望和他人不一樣。"經濟學家Brenna Ellison表示。

        Ellison在Stillwater, Oklahoma的一間餐廳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資料分析,分析該餐廳午餐的收據。收據則依著共三種菜單分類,第一種是客人拿到的菜單上只有項目和價格;另一種拿到的菜單則有記錄著每個主菜的熱量(卡路里);第三種則有熱量及熱量範圍的標誌燈號:綠色燈號包含400卡路里以下,黃色燈號表示401和800卡路里之間有和紅光燈號含超過800卡路里的熱量。

        實驗使用隨機分派菜單的擺置,因此每個人選擇的因素不會只有熱量、價錢等,還要考慮到同儕的影響。雖然是分析收據資料,為了資料蒐集的準確,Ellison還常臥底在餐廳中觀察,或者派遣秘密食客去確認。"我只是想確定他們都可以拿到正確的菜單。"她說"結果告訴我們,熱量燈號確實降低了顧客選購的熱量,而在有同儕壓力下的情況下也會選擇更低熱量的食物。"
     
        "而這項研究結果還有個額外的賣點,如果我們花錢購買昂貴或者高熱量食物,看到身邊同儕也做出類似的選擇,這時我們反而會感覺到快樂點。" Ellison說。"反過來說也發現,如果選擇了健康但令你不愉快的食物如沙拉類別,此時身邊的人也做出一樣的選擇的話,這不愉快的感覺則會消失。"鑒於這些發現,我們在選擇共同用餐人選時,盡量也得找到傾向健康飲食的人。

        先前研究表示,如果不必在大家的比較下做選擇的話,同儕壓力則不會顯現出來。因此實驗為了排除這點,每份菜單第一個做選擇的那份數據會被移除。"你應該總是先點,因為第一個人是唯一一個真正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Ellison說。

      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和有同儕一起用餐接下來,不但可以增加你健康食品的選擇、還可以讓你吃得開心又甘心!下次要揪吃飯團,知道要找什麼樣的人了嗎?

        


文獻來源:University of Illinois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Consumer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ACES) (2013, October 23). Peer pressure can influence food choices at restaurants.

5 則留言:

  1. 這篇新知用的成語(是成語嗎)都有點離奇XDD
    我看不明白為什麼第一段那裏要寫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啊XDD
    是因為想要吃什麼很辛苦,找到之後美食就像陣陣梅花香嗎!!!!!!

    看完之後我想了一下和朋友一起去吃飯的狀況
    感覺好像真的是這樣耶
    像是如果自己很想要從單點換成套餐
    但是朋友們都只要單點就好
    就會想說唉這樣只有我選套餐好奇怪喔之類的~
    是一篇實用新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我的原意是要表示眾人一起吃飯的抉擇非常辛苦 但最終還是有會有實驗所發現的優點的
      我會在修改得更淺顯易懂一點

      刪除
  2. 我也覺得第一段的成語讓我冒出很多問號XDDD

    和別人選一樣的食物是一個從眾的感覺嗎??
    "如果我們花錢購買昂貴或者高熱量食物,看到身邊同儕也做出類似的選擇,這時我們反而會感覺到快樂點"這個是因為要胖大家一起胖所以沒關係嗎XDDD

    回覆刪除
  3. 利用資料分析這點讓我滿好奇的~
    不知道研究者分析收據是以哪些資料為準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