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你瘦了他不見得會比較愛你──減肥與感情的迷思


圖片來源:動畫<Slimtime>

        苗條或結實的身材是現代的主流,也是大多數人認為美或帥的標準,因此,減肥這個詞充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大家拚了命的想瘦。當今天一個正處於交往中(或婚姻)的人,為了愛而瘦身似乎是一件在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但根據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以及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的新研究表示,如果你/妳和另一伴對於健康變化並沒有一致的立場,減肥很有可能會是破壞感情的兇手!

        由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助理教授同時也是本篇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Lynsey Romo博士說道:「人們必須意識到,減肥就像一個雙面刃,它可以讓浪漫關係變得更好,也可以變得更差。溝通在維持一個健康關係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調查了來自美國各地共21對夫妻(42個成人)。每一對的其中一員皆曾經在兩年內減重30磅或更多,而平均來說減重60磅。而減重的方法從飲食控制、運動到借助醫療程序都有。實驗方法是以問卷詢問每一位實驗參與者減肥對於他們與伴侶之間關係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當夫妻間其中一方減肥後,他們的溝通現象有好的變化。減肥的那一方會更樂於討論有關於健康的話題,並且會去鼓勵他的另一伴來維持或制定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這些夫妻皆報告出他們的關係間有更積極的互動,而身體和情感上的親密度也相對增加了!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減肥卻導致彼此關係負向的交流。減重的那一方可能會開始不斷地糾纏著另一半要求他們也一起減重,這樣的行為卻造成了緊張的關係。在另一些情況下,夫妻間無減重的一方表示說自從另一伴減肥後,他們感到受威脅與不安全感。會有這樣感受的也往往是較排斥關係改變的人。他們可能開始會對自己的另一半尖酸地批評、並有更少的性趣,或是試圖去破壞另一半的減肥計畫,像是給與不健康的食物以讓他們的努力都白費,為的就是要防止另一半和彼此的關係──改變。

        從這項研究推論,當夫妻其中一方的生活型態改變將會對彼此關係動態有各種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也就是說,當夫妻雙方對於健康改變有一致的想法並且是互相支持的,減肥可以讓彼此關係更緊密。然而,如果其中一方明顯排斥對方改變,也不表示支持,那麼減肥可能會讓關係受威脅。

        Romo博士補充道:這項研究並不是要勸阻人們不要減肥,而是希望人們能意識到這項行為對於和伴侶間關係所帶來的潛在利弊。因此,如果你想減肥,縱使出發點也是為了心愛的他,但你的另一伴卻不太能接受任何重大的改變,那麼你最好別輕易嘗試!可以先經由溝通,確認彼此的想法是否一致,再進行減肥。有時候換個角度想,或許對方就是喜歡你大大的肚子、圓圓的臉或是軟軟的手臂,既然如此,何必為了瘦就是好而放棄真愛呢?

參考資料:
  1. SienceDaily<Weight Loss not always Beneficial  for Romantic Relationship>
    Link
  2. Lynsey Kluever Romo, René M. Dailey. Weighty Dynamics: Exploring Couples' Perceptions of Post-Weight-Loss InteractionHealth Communication, 2013; : 1 DOI:
    Link

5 則留言:

  1. 第二段:*角色。
    我覺得這篇寫得很流暢,觀點簡單且明確!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篇新知傳達的觀念 很正向
    這個觀念看似容易但其實大部分人卻沒有領悟到 好可惜
    會想要分享給其他更多的人閱讀~~
    最後一段結論的部分很有畫面感很可愛XD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這篇新知!!
    比起減肥、瘦,溝通和健康更重要!!=)

    回覆刪除
  4. 這篇新知讓我想到有一陣子很紅的整形,為了讓對方更愛自己去修修臉、隆乳或抽脂。
    不少人因為女朋友沒事先告訴自己就吵架鬧分手。

    果然在一段關係中最重要的還是溝通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