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排出好課程,知音不再難尋


                                                         (Mean Girls 劇照)


有想過在整個中學時期你是如何選擇同伴嗎?依照外型?還是成績抑或是社交地位?拜美式YA電影所賜,電影裡普遍的描繪了青少年是靠著加入和自己同種氣質類型的團體來建立朋友圈,而電影"Mean Girls"裡女主角也以非洲草原的各種野生動物族群來標記每個團體,從打扮時尚獨領風騷校園女王蜂的高傲美眉到身體打洞打扮黑暗怪異的歌德風族群再或者是一群戴著厚重眼鏡的亞裔書呆子。

但是以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為首的全國(美國)研究發現,學生排的課程在他們建立有友誼上有非常強烈的影響,此一研究被出版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這項研究也指出選課-建立友誼的模式在不同的學校有其獨特性,在某所學校友誼的建立可能在學生選修木工西班牙文跟歐洲歷史間 而另一所學校可能是學生選修農業產業化經營,高級財務會計和微積分這些課程間結交為好友。

人們普遍會認為孩子選擇他們的朋友是透過所皆知的分類,如肌肉派運動員或不修邊幅的書呆子,相同氣質的人會在同一個團體,如同電影” The Breakfast Club”所呈現的,真實世界裡的學校也是以此分類密西根州立大學教育學院教授Kenneth Frank如是說 但是我們的論點是青少年選擇朋友有很大的機會是被他們的選課還有一起修課的同學所引導,更甚的是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機會模式

Frank與他的同事從全美78所學校大約3000位學生,分析研究數據跟學業成績單,研究者發展了一種新的計算機演算法跟軟體來找出每所學校學生和課程的獨特集合。
學生在小型的班級有更多的可能結交朋友,通常是由不同班別的人所組成的選修課,舉個例子,比起限制在同一年級的體育課,友誼更可能在拉丁語跟木工課建立 。當選課的組合相同時,學生更可以知道彼此也應此會投注較少在每個同學間的社交位階,就算這個人看起來很酷。他們也較少評價同學的外在特徵,像是種族或是性別。 
此外 Frank 說如果選修同一種課表組合的其他女孩也選修了高等數學,女孩有較大的可能跟著同儕選修更嚴苛的數學課 ,也就是說相同課程的同儕團體會影響學生的學業成績,相同的也影響了他們的社交世界。

這個研究也影響了學校的學習制度,"學校單純提供課程需求但沒有考慮到混和高學業成績與低學業成就的學生,會產在社交上還有學業上隔閡的風險"Frank說道。要如何阻止這種風險產生? Frank說學校最好強調某些學業追求的價值例如令學生頭痛的數學,還有把九年級的學生集合在一起再隨機分組,這樣低學業成就跟高學業成就的學生集合在同個班級,這樣低成就的學生才有明燈可以循著前進或者可以幫助他們找到方向的指示牌。 
  

依照台灣舊有的學習制度會依照成績來把學生分類成資優班與普通班,或許從此研究中可以從中讓教育者重新思考學習方法與教學環境還有青少年社交環境有很重要的關聯,不再只重視成績而忘記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潛能。這也可以讓懶惰上選修課的同學一個積極上課的理由,或許在這堂課裡可以遇到你畢生的好友或是在感情上有更好的歸屬也不一定。



參考文章: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15104724.htm
參考文獻:Kenneth A. Frank, Chandra Muller, Anna S. Mueller. The Embeddedness of Adolescent Friendship Nominations: The Formation of Social Capital in Emergent Network Structures1.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2013; 119 (1): 216 DOI: 10.1086/672081

5 則留言:

  1. 的確,
    直觀來說都會以為是物以類聚。
    但細想就會覺得似乎又不完全如此,
    有的時候甚至是近墨者黑。
    我被說服了!

    以我個人觀察到的情形來說,
    通常是新生入學時第一堂課坐在旁邊或是附近的人會最先熟稔。
    然後再陸續加入新的成員。
    接著這一群人會整天膩在一起....

    不過我覺得台灣的中學有個制度是美國沒有的:
    座位表。
    每次換座位都會跟新的同學重新交流,
    而且我們沒有自由的選修課。

    但如果套到大學來講就滿通用了~

    回覆刪除
  2. 這篇新知的內容很生活化
    第一段舉出電影的例子很有親切感也很吸引人
    把重點加黑加粗真的超級貼心~~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文中很多敘述上還是不夠好懂,如
    但是我們的論點是青少年選擇朋友有很大的機會是被他們的選課還有一起修課的同學所引導,更甚的是每個學校都有不同的機會模式”

    如果可以翻得更像我們所能理解的方式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是我比較笨還是怎樣,這篇讀起來好艱澀阿!!!很多句子要看兩遍才懂~
    不過這個主題很有趣,可以讓我們去反思台灣的教育問題,學校的確不該只注重成績,同儕影響也是很值得注意的事。

    回覆刪除
  5. 適性化的發展,和生活中的經驗可以連接到,讀起來就會很有共鳴!:)

    回覆刪除